新冠疫情势头不减 东京奥运会“例外论”难获理解

蜗壳01-18 14: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据共同社报道,东京奥运会距离开幕还有大约半年,新冠疫情在日本蔓延势头不减。虽然从去年秋天就开始尝试接纳来自海外的选手和观众,但到今年随着紧急事态宣言再次发布,对举办奥运的“怀疑论”也甚嚣尘上。有专家认为“‘奥运是例外’无法获得理解”。

XxjpseC007296_20201007_PEPFN0A001.jpg

“陷入沉思,畏缩不前,若心中多少有些犹豫,就会影响到一切。必须坚持向前推进。”奥组委主席森喜朗12日对职员发表了新年致辞。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8日也在政府大楼对媒体表示:“东京都负有举办城市的责任。将一如既往地稳步推进。”

然而,在感染人数持续攀升的东京都和埼玉、千叶、神奈川3县,汇集着大部分的奥运场馆。著有《传染病与文明》一书的长崎大学教授山本太郎(国际卫生学)表示:“宣言本身对国民的冲击很大。如果人与人的接触减少,可以带来减少病毒传播的效果,但如何促使人们改变行动才是问题所在。”

宣言发布后,东京疫情增势不减,单日新增有时仍会超过2000人。推特上有人呼吁“探讨取消奥运”“立即宣布取消”。

参与制定职业棒球及足球J联赛对策指南的爱知医科大学教授三鸭广繁(传染病学)指出:“需要跨越的门槛很高。若无法将疫情至少降为‘第2阶段’就很难安全举办奥运。”

三鸭认为目前情况下迎接来自全球的观众很困难。他表示:“首先要控制住疫情。与此同时做好准备让选手能安心地发挥最佳水平,唯有如此。”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鉴于日本在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感染率依然高企等,奥运或将被迫取消。

奈良女子大学副教授石坂友司(体育社会学)也强调:“不可否认此次的宣言感觉姗姗来迟,显著控制疫情的希望不大。如果迟迟无法解除,举办奥运将无法获得舆论的理解。”

他指出为众多运动员提供活跃的舞台很重要,并表示:“要以必要最低限度的规模、无观众为前提做准备。若不转向这一路线,举办奥运只会越来越难。”

文/蜗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