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挤牙膏式险胜缓解小危机,领先4分才是最重要

足球隽言01-18 15: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如同在牙膏皮里使劲地挤出最后那一丁点儿牙膏,拜仁慕尼黑在连续第3场比赛首先进球又被追平的情况下,总算是挤出了一场险胜,结束了过去一周的联赛与杯赛连败。而且得益于同行的衬托,在主场2比1险胜弗赖堡之后,拜仁提前1轮拿到了德甲半程冠军。这是拜仁时隔2个赛季之后,重夺这个没有奖杯的冠军头衔。

险些连续两场被绝平

过去2个赛季,拜仁在德甲都是前半程挖坑,后半程填坑。尼科·科瓦奇执教的2018/19赛季,拜仁15轮战罢已落后多特蒙德9分,半程落后6分,直到最后一轮才夺冠;上赛季,弗利克接手之后,拜仁在连败勒沃库森与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一度跌出欧战区,距离榜首7分,半程则以4分落后于莱比锡RB,最终提前2轮实现德甲8连冠。

1610955734467039491.jpg

主场2比1险胜弗赖堡,拜仁提前1轮成为德甲半程冠军。

如今拜仁在半程还剩1轮才结束的情况下,以赛季至今的最大领跑优势——4分领先第2名的莱比锡,队史第24次成为德甲半程冠军,为9连冠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前23次半程夺冠,拜仁只有3次最终错失“沙拉盘”——1970/71赛季被门兴反超,1992/93赛季被不来梅后来居上,2011/12赛季则被多特蒙德蝉联冠军,后来还在德国杯决赛被多特蒙德和莱万多夫斯基打爆。

不过在险胜弗赖堡与“夺冠”之后,拜仁球员看上去并不怎么兴奋,甚至连笑容都难以察觉。在慕尼黑的漫天飞雪当中,“五冠王”将士脸上写满了疲惫,如释重负之后的那种疲惫。

1610955764081005616.jpg

莱万多夫斯基开场仅仅7分钟就首开纪录。

经历上周三晚在基尔雪中的120分钟鏖战加6轮点球(最后还输了),拜仁又被此前豪取队史首次德甲5连胜的弗赖堡逼到了悬崖边上,直到第74分钟才由托马斯·穆勒攻入致胜球。但有了4天前在第95分钟被压哨绝平2比2的心理阴影,拜仁在剩余不到20分钟内始终表现得令人提心吊胆,而且距离连场被绝平只差了那么几公分——比赛刚进入补时阶段,无人防守的尼尔斯·彼得森停球之后10米外右脚劲射轰中了横梁!

莱万破纪录+穆勒两双+萨内获点赞

被德乙球队基尔淘汰出局之后,穆勒抱怨球队缺少了那么一点运气。如今,这一点运气立即还给了拜仁。当然,最大的运气是穆勒自己。他开场仅仅7分钟就帮助莱万多夫斯基轻松收获本赛季第21个联赛进球,提前1轮刷新了德甲半程进球纪录。穆勒则以9次助攻,在德甲助攻榜上一枝独秀。

在被彼得森刚一替补登场就扳平1比1之后,穆勒干脆亲自出马,接应萨内的横敲,右脚顺势打入球门右侧,结束个人连续7场正式比赛的进球荒。赛季还没正式打完一半,穆勒就达成了进球与助攻的“两双”——10个进球(联赛7球,欧冠、德国杯与德超杯各1球)+12次助攻(联赛9次,欧冠3次)。

1610955780940035102.jpg

在萨内帮助下,托马斯·穆勒第74分钟攻入致胜球。

贡献一传一射的穆勒固然是头号功臣,为他送出助攻的萨内也在赛后得到了弗利克和队友的一致好评。弗利克表扬道:“他在无球状态下也非常卖力,真的会冲回去把球给抢回来。”赛季之初,萨内一度因无球状态下的一些不好的行为和习惯而被弗利克束之高阁与公开敲打。但最近几场比赛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确实在防守当中付出了越来越多的努力。

当然,萨内与大部分队友一样,状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与队友的配合,以及个人的盘带、传球与射门尽管偶有闪光,数据层面甚至相当亮眼(新年以来连续4场比赛都有进球或助攻),但还没有展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准,特别是稳定性欠奉,还没能起到理想中的领军作用。

数据很美,内容尴尬

从数据来看,拜仁这场2比1绝对令人信服:射门25比8,射正9比3,角球14比3,控球率60%,对抗成功率也高达58%,只有跑动距离输给了对手,但115.6公里已经高于本队的赛季均值(115.1公里),何况还有周中刚踢过120分钟这个客观因素。然而,比赛的实际内容却是另外一回事,特别是进攻端的表现。

弗利克赛后表示满意球队的表现,表扬了防守表现,也重点表扬了球队从一开场就积极参与对抗的态度,唯独对于进攻端的发挥没有什么正面评价——首开纪录的那次配合除外。事实上,拜仁整场比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能够体现出“五冠王”高超技艺的进攻配合,也就只有那一次了。至于莱万第59分钟前门柱接应阿方索·戴维斯下底横传后打中横梁的那次配合,则属于相对简单与基本的操作。

1610955796434051066.jpg

格纳布里上半场中途因背部肌肉感觉僵硬而离场,但问题并不大。

穆勒的致胜球呢?那段时间,拜仁的进攻办法基本只剩下不断地从两个边路起高球了,显得简单粗暴且低效。体力已消耗得七七八八之下,科芒在左路拿球后面对小将坦佩尔曼的防守只能相对简单地右脚弧线球传中,落点并不理想。而萨内在后点受到京特尔贴身防守之下所能做的也只是尽力抢下第一落点,至于球飞去哪里,更多只是听天由命。结果球正好弹到了穆勒面前,而穆勒的射门竟处理得如此完美,可以算得上是一大惊喜了。

在1比0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拜仁无论是进攻三区内的配合,抑或是临门一脚,始终都给人以犹犹豫豫的感觉,缺乏应有的锐利度与自信心。如果蒂亚戈还在,情况或许不会如此?其实在弗利克接替科瓦奇之初,当拜仁立即在攻守两端都脱胎换骨,蒂亚戈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当时他还在为重新跻身主力阵容而努力。而上赛季德甲在疫情期复赛之后,蒂亚戈又因腹股沟受伤而长期缺席,这也没有影响到拜仁的发挥。

1610955808139080118.jpg

替下格纳布里的萨内表现得非常积极,也送出了致胜助攻。

失去蒂亚戈(以及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固然令拜仁的技战术能力有所下降,但真正导致球队的运转陷入当前困局的关键因素,或许是心理疲劳。输给基尔之后,弗利克就承认目前球队表现挣扎,“我们的心理状态不足。”而这种心理挣扎,不仅仅出现在拜仁一队身上,也出现在那些同样要多线作战的拜仁竞争对手身上——莱比锡近2轮联赛只拿到1分,多特蒙德本轮出人意料地被副班长美因茨05逼平,勒沃库森更是连续4轮不胜了。

本周德甲就要开快车,周中打完前半程最后一轮,周末就要拉开第二循环的序幕,对于各支欧战球队来说,根本就没有喘息的机会。弗利克就表示自己根本不关心竞争对手是否丢分,“我们得管好自己,就像今天这样,专注于客场对奥格斯堡和沙尔克的比赛。好的是现在我们4分领先,这是极其重要的。”总之,要缓解心理疲劳和尽快重返正轨,赢球是唯一出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