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冷静期的NBA式离婚:哈登交易背后有团队谋划

罗珂01-18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离婚冷静期,是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离婚程序中增加的一个环节,也成为近来热议的一个社会话题——都决定离婚了,还需要冷静期吗?

在NBA世界里,越来越多人给出的答案是:不。哈登逼宫火箭成功,如愿以偿投奔最想加盟的篮网,其背后离不开他的新经纪团队沃瑟曼公司长达1个多月的精心谋划,包括哈登自毁形象,出工不出力,包括不断放出消息想要去哪些球队。哈登的态度很决绝,经纪团队更狠辣。NBA式离婚没有冷静期。

巨星逼宫占主动,球队难打持久战

rawImage.jpg

缺少出场时间,不满队内地位,续约谈判不利、球队方向不明……都可以成为球员心生去意的理由。一旦他们下定决心,无论是面对面会谈还是电话交流,球员及其经纪人和球队管理层及老板之间的紧张程度,像极了决定结束婚姻关系的男女。

“有时候,你不得不对球队表现得足够强硬,这么做确实看上去够狠的,就像是一场离婚。”某资深经纪人日前接受采访时坦言,“当你和球星沟通这方面事情时,绝不是件愉快的事,尤其是球员有情绪的时候。有时候,无毒不丈夫,我一直都试着让球员改变行事作风,向球队表明强硬态度,想什么都不做混过去是不行的。”

通常情况下,如果球员想离队另投他处,会先和自己的经纪人商量,再由经纪人给球队总经理打电话,约着面对面会谈。

“我会开门见山,这就是我的工作方式。”某经纪人说,“如果我的客户希望被交易,我会直接告诉球队的,不会兜圈子,就是直截了当说出来,让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和球队方面一起探讨,如何能够实现双赢。”

如果经纪人和总经理的谈判并没有收到什么想过,通常球员会加入进来,或者提出“我要和老板直接谈”的要求,以推动事情进一步发展。“这取决于球员属于什么级别,但是我已经见过球员直接跑去找老板,要求将自己交易的实例了。”一位拥有几位全明星球员客户的经纪人透露,“很多时候,NBA老板们会觉得这可能是经纪人从中捣鬼;当球员自己向总经理或者老板说出来,他们才会确信这是真的。”

待球员参与到谈判里,他还可以向经纪人提供管理层和老板方面的“一手情报”,以便后者在谈判时更有的放矢。“对于那些有地位的球员,我总是尽量让他们参与其中,因为他们需要发挥自身作用。”上面那位资深经纪人坦言,“我们必须配合默契才行。我会负责处理那些繁重工作,他则搞定些相对轻松的事。比如,教练组和管理层在与球员沟通时说了什么?他可以随时对我说。这样,他们就没法分化我和球员,外界也不会觉得这件事是经纪人搞的鬼。”

如果球员不参与到谈判里,或者对此事不作回应,球队方面免不了就会猜测:他究竟在想些什么?导致这种局势的原因是什么?这种情况到底能不能解决?有时候,球队方面会因为强烈的不安全感,产生了“早解决早解脱”的念头,这就让球员和经纪人占据了主动;但也有时候,球队会觉得“对方完全不尊重我”,闹得鱼死网破两败俱伤。

哈登团队幕后发力,大胡子如愿以偿

usatsi_15444261.jpg

哈登此次成功投到心仪的篮网队,也和其新签的经纪公司沃瑟曼有很大关系。此前很长时间里,哈登并没有专职经纪人,很多人担心这会导致他和球队的交流缺少“润滑剂”而不够顺畅;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沃瑟曼方面在哈登转会篮网交易达成的消息爆出后,才在官方推特上宣布了签下哈登的消息(不过因交易尚未正式达成就祝贺哈登为篮网效力而删掉推文),但至少在一个月前,隶属沃瑟曼的两个经纪人贾森·兰恩和查费·菲尔茨就已经开始帮助哈登打理业务。如果没有职业经纪人操持,单靠哈登疑似出工不出力以及言语逼宫,未必能够在新赛季开始不到一个月就转会成功。

通常情况下,作为资方的球队,当然拥有是否交易球员的决定权。但如果球员足够大牌或者处于合同的最后一年,谈判主导权就会向球员方面倾斜,除非球队甘心牺牲未来利益,甚至眼下更衣室的和谐;而只有那些希望在季后赛有所作为,或者得到了选秀权等补偿,又或者得到了某个承诺的球队,才会乐意接下处于合同最后一年期内的球员。

某位曾经处理过名人堂级别球星交易的NBA球队高层人士说,当谈判开启后,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保密”,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双赢,球队和球员都实现期待的目标。“经纪人不会先向媒体公布这样的事,因为这只会让球队产生不安全感。”这位高管坦言,“球星希望自己被交易时,球队在谈判桌上本来就是弱势一方。”

不过,随着谈判的深入,尤其是形势朝着自己不利的方向发展——比如球队想强留人,球队不希望将球员交易到他心仪的下家——经纪人也会选择性对外公布些内幕消息。当然,球队管理侧也会出于同样考虑这么做。

“这取决于球员团队。”另外一支NBA球队的高层人士说,“如果无法满足他们提出的条件,他们就会和媒体透气,将事情公之于众。很多情况下,如果你和经纪人关系够亲密,你可以这样对他说,‘让我们合力把事情做好吧,给我提供一份你代理球员想加盟的球队,或者你正在谈判的球队名单,这样我们就可以对接一下,争取达成目标。’但有时候经纪人因为耐心不足,也会将问题公开化。”

出于帮助客户利益最大化的考虑,经纪人会提前评估客户的市场前景,看看有哪些球队愿意接盘,再从中挑出可以为球员提供足够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的球队,最后还要核算薪金空间。“你要直面风险,因为他们可能会将球员交易到一个你本不想去的地方。”某资深经纪人说,“然后你必须再托人找关系,劝退那些球队,缩小交易范围。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时候,除非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球队之间的谈判不会让经纪人插入;如果他们有足够的能力,经纪人是无法让交易泡汤的。”无论经纪人还是球员,如果做了某些事来阻止球队达成最符合己方利益的那笔交易,他的名誉肯定会受损。

好聚好散不容易,老东家怨声载道

image.jpg

各有所图,各怀心事,各取所需,这是一场球队和球员之间的“捉放曹”游戏。“你必须小心行事,如果球队不想交易他,你就不能让球员想被交易的消息走漏风声。”某经纪人说,“否则球迷会抵制他,一旦他们知道球员不想再待在这儿,肯定会产生负面情绪的。”

一位首轮秀吃过这样的苦头:因为总经理不希望交易他,又被满天飞的流言惹恼,最后干脆将球员下放到发展联盟以示惩罚。

“从球队角度看,一旦有球员要求交由自己,你很难得到想要的筹码。”某NBA球队高层人士说,“如果经纪人没做到保密,球队就会自己放出消息,利用媒体达成自己希望达成的交易,比如说其他球队开出了更高价码,从而哄抬物价,玩一次竞标。”

十年前,“甜瓜”安东尼想离开掘金加盟尼克斯。掘金就成功地利用媒体爆料,在尼克斯和篮网之间“制造矛盾”,让两支球队为“摘瓜”不得不互相竞价。最后,尼克斯将当时的首发中锋莫兹戈夫摆到谈判桌上,才力压篮网笑到最后。

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总经理和经纪人有商有量,寻找对双方都有益的那个结果。“很多时候,他们会告诉你到底想得到什么,如一个首轮签、两个二轮签之类的;你也要回应对方,告诉他们,球员希望得到什么。”如果无法实现同步,球员和经纪人的日子无疑很难过——

好聚好散,无论婚姻还是交易,做到这一点都不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