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新王!格兰特拒绝掘金转投活塞不仅为球权

李喜林01-18 16: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场均得到24.8分6.2篮板1.3盖帽,三分命中率39.3%,这是杰拉米·格兰特加盟活塞后的数据。他真的赌对了,证明了自己也能扮演球队核心,而不仅仅是蓝领球员。从掘金的黄金配角,到活塞得分王,格兰特迎来了人生的大转变。他选择活塞也不仅仅是因为能得到更重要角色,还因为活塞主帅和总经理都是黑人。

黑人主帅+黑人总经理,吸引他奔活塞

1290795439.0.jpg

格兰特是2014年的二轮秀,来自锡拉丘兹大学,在第39顺位被76人选中。他在76人队开始替补时光,然后被交易到雷霆,他逐渐成为了首发球员。2019年休赛期掘金用首轮签从雷霆换来了格兰特,将他视为球队的重要拼图。

2020年休赛期,掘金和活塞都开出了3年6000万美元合同,而格兰特选择了投奔活塞。格兰特从高中时期开始就在别人的阴影下打球,并且争取扮演更大角色,发挥更大作用。

格兰特从来不会自我满足,他总是在取得一定进步之后继续追求进步,这是他的个性,也是他选择投奔活塞的重要原因,他想要继续提升自己,而不是在掘金担当配角,尽管掘金是一支强队。

2020年休赛期,格兰特第一次在职业生涯拥有掌控自己未来的权力、

“我认为球迷很难理解我离开一支赢球的球队,但我不认为球员会难以理解,我认为不打球的人难以理解在于他们没有从球员相同的角度或者视觉看待问题。”格兰特说道。

格兰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球员,还是一个优秀的人。他的父母教会了他如何在这个世界注意航向。格兰特还特意花时间研究过黑人领袖以及美国种族不平的的历史。

“首先是一位黑人,然后才是一位篮球运动员。”格兰特说道。格兰特未来三年居住的城市是美国黑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活塞恰好是黑人当家的球队。主帅凯西是NBA仅有的7位黑人教练之一。特洛伊·韦弗是NBA10位黑人总经理之一。凯西+韦弗是NBA仅有的5对黑人主帅+总经理组合之一。

格兰特此前没有在NBA为黑人教练打球,不过他和韦弗是老相识,因为韦弗2016年到2019年在雷霆担当助理总经理。

“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外,都有一种理解的感觉,我不会说全部,而是占大多数。我认为这会让你拥有更好的联系,使你的联系更加轻松。”格兰特坦言,和黑人教练以及总经理相处更愉快,因为他们更明白自己的心思。

布伦娜·泰勒和乔治·弗洛伊德在警官的手中丧生,让格兰特和其他职业运动员在2020年大声疾呼反对种族和社会不公正现象。抗议活动在2020年8月达到顶峰,并且出现了罢赛事件。

格兰特渴望改变,他的父亲哈维·格兰特曾经在NBA征战11年,他一直在教导儿子该发声时就发声。

“在我的时代,我们可以说些什么,但是会带来后果,我一直告诉我的孩子,使用你的平台,使用你的声音。你现在要做或不做的事情不仅会影响您,还会影响你的孩子和孙子孙女。杰拉米的所作所为,像詹姆斯、安东尼、保罗,甚至是NBA、WNBA、NFL、MLB的人……我都为他们喝彩。”哈维·格兰特说道。

不仅想在球场成功,场下也要当榜样

grant.jpg

杰拉米·格兰特从小就开始研究诸如马尔科姆·艾克斯和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等非裔美国人的领导人。格兰特最喜欢的书是《马尔科姆·艾克斯的自传》。这部文学经典著作详细介绍了维权人士的生活。

对于格兰特而言,马尔科姆·艾克斯在后来的几年中的转型引起了他的共鸣。格兰特钦佩他能在生活的艰辛中改变自己,并且不断成长。

格兰特谈到马尔科姆时说道:“他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克服许多不同的情况,这确实让我感动,因为我们所有人都经历了不同的逆境。无论情况如何,他忠于自己的方式都是我喜欢的。”

随着格兰特年龄的增长,对世界上的社会不公和不平等现象越来越了解,他的父亲开始注意到这种转变。当他结束在锡拉丘兹大学的征程并开始为NBA做准备时,格兰特对黑人的历史,他们来自何处以及美国种族的演变更加感兴趣。他对改变效果感兴趣,不仅仅是阅读它,他想要参与其中。

结果,正如NBA复赛时所显示的那样,格兰特逐渐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向世界其他地区展示他的真实身份。

“我告诉他,‘你必须做你自己’,”哈维·格兰特表示,“我和他们的妈妈一直试图向他们灌输这种思想。”

2012年,杰拉米·格兰特创立了一个基金会,其目标是通过提供信息,倡导和服务,使他们能够发掘自己的才能,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

该基金会位于马里兰州,格兰特在那里为德麦沙天主教高中效力。该基金会为城市内社区和年轻人举办感恩节和圣诞节赠品等活动。格兰特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参加活动。否则,格兰特的家人会帮忙办事。

格兰特计划将其基金会的活动扩展到底特律,但新冠疫情让他从事这个活动带来了麻烦。不过,他的目标是在底特律的社区中活跃起来。

格兰特不仅仅要扮演活塞球员,他还想要在底特律社区扮演重要角色。格兰特有一个很好的榜样,那就是詹姆斯。詹皇不仅是球场领袖,在场下积极为黑人发声,26岁的格兰特期待在这两方面都取得成功。

蜕变活塞得分王,26岁前途无量

2af4f4e8e3a26c94acb612554d09734d.jpg

格兰特选择活塞,有从黑人方面的考虑,当然也有从角色方面的考虑。“我知道他本可以留在掘金,做约基奇、穆雷乃至小迈克尔·波特身后的角色球员,但是他想要接受挑战。”父亲哈维·格兰特表示,“他渴望去一个新环境成就一个新篇章,他想要成为一名核心球员。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会给外界的质疑声以回应,即使这意味着他要撞破一堵墙。他一定会回击那些质疑声的。”

格兰特是个篮球世家,哈维·格兰特在NBA当了11年角色球员,霍勒斯·格兰特是杰拉米的叔叔,他曾经追随乔丹夺得公牛第一个三连冠,入选过全明星。如果要在家族里选一个榜样,那么叔叔是杰拉米·格兰特的追赶目标。

当掘金和活塞都给出3年6000万美元合同,杰拉米·格兰特面临选择。几个月前,格兰特在迪士尼园区打了西部决赛,他成为不可或缺的球员。掘金志在取得更大的成功,他们很有信心留下格兰特,因为提供的合同够大,而且也会让他在球队扮演重要配角。

但是,活塞给出了更多的承诺,愿意让格兰特尝试充当一位基石球员。总经理韦弗很欣赏格兰特的身体条件以及勤奋刻苦精神,在雷霆共事的那段日子里,韦弗对格兰特知根知底。休赛期劝说格兰特加盟活塞,韦弗是主要功臣。

格兰特加盟活塞兑现了自己的价值。尽管活塞有格里芬和德里克·罗斯两位球星,但是他们几经伤病折磨,运动能力大幅下滑,不再是全明星水准。

杰拉米·格兰特一跃成为了新赛季活塞头号得分手,他场均得到24.8分6.0篮板。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揭幕战得到9分外,接下来10场比赛,格兰特一律得分20+,表现非常稳定,俨然成为活塞的新领袖。

26岁的格兰特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拒绝掘金,选择活塞是他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一步,至少从目前来看他走对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