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斯曼撞上新秀墙?勇士新星还需潜心打磨

罗珂01-18 16: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自赛季前两场分别拿下19分和18分后,榜眼秀詹姆斯·怀斯曼的蜜月期似乎就结束了:他再没有一场比赛得分超过12分,迄今只在对开拓者一战勉强拿到两双,12分11篮板而已。出场20分钟上下,投篮七八次,命中三四球,再抢下几个篮板球,这样的瓶颈期,似乎比最乐观和最悲观的预期都来得早了些。作为身高2.16米的19岁大个子,在NCAA并没有积累到什么比赛经验的怀斯曼,表现得着实像个高中生球员。

james-wiseman-warriors.jpg

幸好,他加盟的是勇士队,一支在2015年到2109年间连续五次打进总决赛并三夺冠军的球队,一支由史蒂夫·科尔执教的球队,一支拥有斯蒂芬·库里和德雷蒙德·格林的球队。放眼NBA联盟,可能再没有比勇士更适合新秀、尤其是天赋出众的半成品球员成长的球队了。

“我喜欢你在中路接到球的表现,你明明拥有这些技术,但需要在场上表现出来。我的态度就是,没有人能够阻挡你。”

“你现在是6投4中,但不能只出手6次啊!”

这是全明星内线格林在比赛期间对怀斯曼说的话,听起来就像老师指导学生一样。因为防疫健康协议,怀斯曼错过了季前训练营,和新队友们的相处时间并不多;格林通常不会和刚刚共事的年轻球员说那么多话,对怀斯曼另眼相待,完全是看好他的潜质,希望让他更快适应NBA。

“我在第一天就说过,我认为他是个非常特别的球员。”格林这样评价怀斯曼,“以前我并没有看过他打的许多比赛,但一看到他,‘喔,他的技术太棒了!’我们听说他的名字很久了,也相信他进入联盟后会表现出色的。他打得好并不令人惊讶。有意思的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场上到底做了什么,连比赛的一些基本东西他都不清楚。这不是谁的错,他在大学里大概只打了三场,此前不过是个刚毕业的高中生,所以有些基本事情也不知道。”

“能够参与到他的成长中,帮助他朝着正确方向前进,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因为他得到了一个真正的好机会。他刚刚19岁就有如此表现,能够扮演他的引路人这个角色,我倍感荣幸。我会指引他向前走,他一定能够成长为一个出色的球员。当然即便没有我的帮助,他也能成为球星,但我会竭力帮助他,传授给他我知道的知识,这是老将的职责,是我应该做的。”

USATSI_15419254.jpg

当怀斯曼的状态出现起伏,格林又及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对自己太失望了,这使得他将注意力转移到比赛之外。我告诉他,前一晚我可能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差表现之一,但关键时刻仍然能有一些不错发挥。你必须忘掉那些不好的事情。”而在怀斯曼对开拓者拿下职业生涯首个两双后,格林又适时送上赞美:“上次对阵,利拉德和麦科勒姆打挡拆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他一直憋着股劲儿。但本场比赛,他用于接收挑战,防守做得更好了。他把上次被教训的事情记在心上,对于球员这是好事。”

这样的“老带新”场景,科尔教练并不陌生:20多年前他做球员效力马刺时,大卫·罗宾逊就是这样对年轻的蒂姆·邓肯倾囊相授的。所以,科尔自然能够感受到它的意义有多重大。“我们这套阵容显得太年轻了些,大家和怀斯曼相处的时间更短。但在我们围绕库里、汤普森和格林这些老将打造阵容的同时,怀斯曼当然也是球队未来的核心阵容一部分,我们可以将他加入其中,而且还是重要的一块拼图。”

可能是无心无意,科尔在讲出上述这番话时,并没有提到勇士花费重金交易来的维金斯和乌布雷,似乎没有将他们放到球队未来蓝图之中。虽然近来维金斯的状态有所恢复,防守端更是打出了此前在森林狼从未有过的表现,但勇士似乎已经认定:库里仍然是球队的绝对核心,格林和汤普森是最适合搭配库里的功勋老将,怀斯曼则是能够帮助球队变得更好,并进入另一个时代的球员,勇士的新秩序已然排定。

“怀斯曼已经证明了,他是球队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事情我们必须从头做起。”科尔再次强调道。

WISEMAN_PRESSER_011221.jpg

勇士赢得三冠建立王朝时,中锋从来都是配角,无论博格特、帕楚利亚还是鲁尼。但现在,怀斯曼成了科尔教练执掌球队以来最受重用的五号位球员,科尔会安排榜眼秀和库里打挡拆,也允许他在外线出手三分球。“不要让沮丧的情绪,影响到你的拼搏态度。”比赛期间,科尔这样鼓励怀斯曼。

“进攻战术我确实还有些没有搞懂。比如我等着库里绕掩护,但他并没有过来。”怀斯曼坦言,“于是我会想,我是应该跑到别处,还是继续等着他过来。所以我总会出现失误。”

和格林一样,库里也对这个小老弟照顾有加。就在怀斯曼拿下两双的那个夜晚,库里轰下职业生涯最高的62分;但比赛结束后,他却准备将比赛用球让给怀斯曼。“教练唬他要把球给他,我也当真了,还打算找个替代品呢。结果他说,我只是打了场比赛,球应该给拿了60分的人。”库里笑着说。

当然,哪怕有教练和队友的悉心帮助,怀斯曼可能也永远都达不到邓肯的高度。但对于已经多年没有高位秀可选的勇士,怀斯曼是他们走出低谷重回争冠行列的最有力补充之一。科尔教练已经渐渐放弃了自己执教时最习惯做的那些事,当怀斯曼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后,勇士的好日子也就不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