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进攻乏力连场白卷 利物浦是时候换个活法了

闫羽01-18 17: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0比0与曼联互交白卷,这在本赛季不算新鲜,毕竟风格主打攻势足球的切尔西、曼城也都已经在对垒红魔时试过“零球闷平”。单凭这一场较量,还不足以宣告利物浦已逢灾难。

但现实是卫冕冠军确实遇上了大麻烦,他们不仅积分有掉出英超前4的危险,更重要的是已经连续3场联赛颗粒无收,最近4轮只进了1球而已。曾几何时,克洛普的球队可是靠着暴风骤雨般的进攻扬名天下的,如今最拿手的本事却不见了,怎能不让人对他们的前途感到忧心?

03be7984-f2f7-4710-bd27-f6cc483c4759.png

三叉戟全面疲软

颇为讽刺的是,利物浦目前依然是英超本季“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他们前18轮的进球数达到了37粒,比仅次于他们的曼联多出了3粒。与此同时,萨拉赫也依旧处在英超射手榜榜首的位置,13球堪堪高过了凯恩、孙兴慜等一众追赶者。但数据是会骗人的,红军能有此位置,得益于去年12月19日他们对水晶宫的7比0,一下子就让自己的净胜球充裕了起来。但从那之后,萨拉赫便只能在足总杯对维拉预备队时斩获进球,红军全队也仅仅只有马内于对垒西布朗时有过一次英超破门。

进攻不力,首先会被问责的自然是前锋们,正如名宿索内斯的批评:“三叉戟出了问题。”在这位前利物浦中场和主帅看来,菲尔米诺对曼联一战的参与度不高,萨拉赫更是显得过于沉寂。如此评价似乎有点不够准确,毕竟巴西前锋也算是本场比赛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5次)。但这数据同样能够能反映出问题,因为菲尔米诺通常不会是红军的“主攻点”——有萨拉赫和马内在,他的常规角色一直都是绿叶。而此番巴西人能“带头猛射”,只能说明主角出了问题。

38130018-9157439-image-a-1_1610929434350.jpg

当然,菲尔米诺的数据依然是骗人的。看过这场双红会的观众,都会发现他的实际表现是反应迟钝、步履沉重。作为红军前场“中转站”盘活全队?这是不存在的,就算机会落到巴西人面前,疲态尽显的他也会把握不住。而这大概就是红军拥趸目前觉得最为痛苦的问题之一,明明知道菲尔米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状态不稳定,却还得被迫指望他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那么在这个需要英雄的时刻,萨拉赫和马内呢?前者已经遭到了索内斯的奚落:居然能被卢克·肖完全防住!这确实令人迷惑。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自去年底埃及人接受《阿斯报》采访,其国家队前队友又爆料“萨拉赫在利物浦过得不快乐”之后,红军11号就开始在英超遭遇球荒了。

38121350-0-image-a-111_1610913225776.jpg

至于马内,作为最近一位还能为利物浦英超进球,在2021年也是队内破门次数最多(足总杯对维拉2球)的选手,他的退步实际上是三叉戟中最为明显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用数据来进行说明:截至本周,马内在2020-21赛季的预期进球数是7.7,而他的实际进球数则只有6。后者减去前者的数字越小,则代表着球员的射术越差。那么-1.7是什么水平呢?英超大牌前锋里和他差不多的,有在阿森纳配不上主力位置的奥巴梅扬,在曼联老让人觉得没什么用的马夏尔。而比他更差的,就要数-2的菲尔米诺以及-2.8的韦尔纳了。

Mane-Liverpool-Manchester-United-scaled-e1610922561927.jpg

问题根源不止锋线

重点在于,上赛季马内的“进球-预期进球”数字还是4.2,属于全英超前10之列。如今一口气跌到联盟倒数,红军锋线给人感觉没了利刃也就在所难免。但必须指出的是,利物浦进攻疲软并不仅仅是三叉戟的责任,整个战术体系的运转其实都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前锋们的冲击力、致命性确实下降了,但同时他们得到的支援变少也是不争的事实。截至对垒曼联战前,红军的两个重要“进攻发源地”,边卫阿诺德和罗伯逊的“每90分钟运动战创造机会”数据分别为1.0和1.3。这相比上赛季的1.4和1.5有相当程度的下降,英格兰右后卫的“退步”还尤为明显。

GettyImages-1191337290-1.jpg

不仅仅是边卫牵动着进攻,中场的变化也影响着利物浦全队。有观点就认为,红军目前已经很难维持他们引以为傲的中前场高压。当前场的抢截成功次数变少了,锋线就地发起快速高效进攻的机会自然也会减少;同时为了保障后防不被轻易偷袭,边卫的助攻力度也肯定会受到更多限制。但事实上这又不只是中场的问题,就算能恢复维纳尔杜姆、亨德森和法比尼奥的“最强搭配”,后防没有范戴克护航,红军恐怕也不敢像从前那样放心上抢。

鉴于蒂亚戈在对垒曼联时还算表现突出,盘带过人和拦截传球都有亮眼数据,也有英媒迅即向克洛普建议:不如把西班牙人位置提前,让这位前拜仁中场来主导进攻,以解球队当下的困局。这听上去像是一条好计,因为上周末的蒂亚戈确实给红军带来了一点灵性的感觉。但它能否真的长期有效,还得看克洛普转舵的能力。

Thiago-Liverpool-Manchester-United-scaled-e1610922057859-1024x682.jpg

干等若塔伤愈复出那是不靠谱的,利物浦要想尽快走出困境,恐怕还是得考虑换个活法。眼下留给他们的时间和空间也不是很充裕,虽然下轮对手伯恩利并不强,但红军1月24日和1月28日可是还要连战曼联(足总杯)和热刺(英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