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度提升心态更佳 陈巍携全美男单五冠王剑指冬奥

宫珂01-18 2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作为北京冬奥周期表现最为抢眼的花滑男单选手,陈巍在疫情之下依旧继续维持着自己出色的状态。在当地时间1月17日结束的全美花滑锦标赛中,陈巍轻松达成全美赛男单五连冠,而上一位有此成就的选手,还要追溯到1950年的“上古名宿”迪克•巴顿。自2018年世锦赛以来,陈巍在国内与国际赛场的连胜纪录,也依旧在延续着。

Er-Ay0QXEAU40uD.jpg

比起冠军和纪录,陈巍在全美赛重新亮出了接近巅峰状态的难度或许更让人惊喜。在短节目中,陈巍轻松完成了勾手四周、阿克塞尔三周以及安排在节目后半段有额外加分的菲利普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这几乎已是四周跳时代短节目跳跃难度的“顶配”。陈巍的自由滑技术动作完成质量虽稍有瑕疵,但是久违的五个四周跳配置却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其中还包括难度较高的勾手四周跳和菲利普四周跳。与赛季初的大奖赛美国站相比,陈巍的难度明显提升,跳跃状态则更加稳定,唯一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便只剩自由滑中定级始终不理想的联合旋转。

在近一个奥运周期的时间里始终保持着稳定且优异的状态,这在花滑赛场上其实并不多见。从小成长路径就被视作“别人家孩子”的陈巍,在竞技状态的维持方面似乎也总让人更放心,但如果考虑到平昌冬奥会前后的经历,如今难尝败绩的陈巍似乎却又让我们有些忧心。四年前的2016-17赛季,平昌冬奥前的最后一个赛季,刚刚升入成年组的陈巍无论是难度还是竞技状态都在上升期。但遗憾的是,陈巍把自己最佳状态留在了冬奥前的大奖赛总决赛,平昌冬奥会则见证了他的大热倒戈。四年之后,陈巍同样处在平稳上升之中,这一次,他能否将把自己的最佳状态平稳地带到一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呢?

站在又一个冬奥赛季的门前,陈巍已经可以云淡风轻地谈起平昌冬奥会那段失望的经历,而这段经历似乎也让陈巍更懂得拨云见雾:冬奥会的冠军固然重要,但它并非他人生中唯一的目标。“我当然希望能拿到冬奥冠军,但无论我能否登顶,它都不会决定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在全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巍便是如此坦承而坚定地说起了自己一年后的目标,他既不遮掩自己对冠军的渴望,同时也盼望真正地做到专注自己。“我只想专注于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即使我和羽生结弦同场比赛,我还是更关注自己,而非那些我无法掌控的事情。”

有趣的是,从大奖赛美国站到全美赛,陈巍不止一次地说起“从错误中学习”,而这对他来说,这句话似乎也并非说说而已。四年的时间,陈巍从擅长四周跳的新秀成长为难度风格兼具的世界冠军,从一度被外界关注压垮变为能够泰然处之,少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却多了更多的思考与沉稳。看起来,陈巍也早已为第二次冬奥赛季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做好了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