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出走巨星是比尔?哈登的今天或是他的明天

罗珂01-19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天啊!发生了什么事?”当火箭连续被湖人击败两次,哈登和沃尔先后发表了一番“不和谐言论”后,作为沃尔的前队友,布拉德利·比尔在推特上发了上述这句话,颇有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味道。哈登离开火箭,本赛季得分榜第一的比尔成为下一个可能离队的热门人物。他屡屡砍下高分,但是奇才战绩惨淡。热火在屡屡失去追求目标之后,已经将目标锁定为比尔。

坚守奇才8年,糟糕引援酿祸

Wizards-rumors-James-Harden-trade-suitors-could-turn-to-Bradley-Beal-as-Washington-struggles-Thumbnail.jpg

火箭和奇才互换全明星控卫,无疑是去年休赛期最大的一笔交易。但从本赛季的战绩看,两队都不是赢家,尤其是奇才:迄今3胜8负的战绩,27.3%的胜率排名联盟倒数第二;每场比赛丢掉121.3分,只比公牛的121.6分略好,所以107比116分不敌凯尔特人后,比尔在接受采访时才会吐槽:“我们连一辆停着的汽车都防不住。”

与奇才拙劣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比尔的惊艳发挥:10场打完,他场均得到34.9分5.3篮板5.0助攻1.4抢断,暂居联盟得分榜头名;49.4%的投篮命中率和87.4%的罚球命中率,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NBA历史上,此前只有6名球员在赛季前10场比赛拿下至少349分,分别是杰克·特怀曼、埃尔金·贝勒、威尔特·张伯伦(5次)、里克·巴里、迈克尔·乔丹(2次)和詹姆斯·哈登……

27岁的贝尔,已然是当今联盟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他能够忍受连续三个赛季无缘季后赛——看上去这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忍受和一干攻不进更守不住的队友搭档吗?在火箭效力了8个赛季的哈登,已经离开休斯敦转投布鲁克林,和杜兰特、欧文组成三巨头;同样已在华盛顿坚守8年的比尔,还能够坚持多久?

“你会允许这种情况持续接下来整个赛季吗?接下来你要做些什么?你会气不打一处来吗?你会做出怎样的改变?这是我要做的工作,作为球队的领袖责无旁贷。”新赛季开局五连败后,比尔曾经这样自问自答,“我们真的没有借口可找,不是欠缺天赋,不是缺少球星,这些理由都是胡说八道。”但是,如果比尔对奇才彻底失望,这些问题同样可以抛给奇才管理层。

就在去年11月,奇才总经理还信誓旦旦地表示,现有合同2022年才到期的比尔哪里都不会去。但赛季打到现在,奇才的表现简直是在赶客:比尔不在场上时,球队进攻效率只有100出头,是联盟最差的;至于防守,同样不能多做指望。

用沃尔换来的全明星控卫韦斯特布鲁克,平均每次持球只能得到0.72分,是职业生涯最糟糕的表现,比联盟九成以上的球员都要糟糕;他场均出手19.3次,本赛季迄今只有8名球员比他出手更多,但这8人中场均得分最低的多诺万·米切尔也有23.6分,而韦斯特布鲁克只有19.3分。因为身体素质下降,韦斯特布鲁克的攻筐能力也随之下降,只有20%的出手来自三秒区内,是职业生涯最低的一季;44%的中距离投篮则创造了生涯最高。

新得分王很抢手,能当完美拼图

GNPgloH4BStQ_9jLqGE98QCR7_1440x960.jpg

“一个巅峰已过的球星,拼命想抓住渐渐流逝的天赋,希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韦斯特布鲁克的表现和效力掘金时的艾弗森有些像。”The Ringer记者凯文·奥康纳毫不客气地评价道。当年,掘金最终用艾弗森换来了另一位全明星控卫比卢普斯,这让他们在2009年季后赛打入西部决赛;但现在,谁还会接受本赛季年薪超过4100万,合同要到2023年才到期(最后一年为球员选项)的韦斯特布鲁克呢?更不要说再送给奇才一个可堪重用的控卫了。而除去比尔,八村垒、贝尔坦斯、阿夫迪亚等人,作为交易筹码的价值都有限,很难换到能辅助比尔的强援。何况在已有韦斯特布鲁克和比尔的情况下,奇才哪还能承受第三个高薪球星呢?

主力中锋托马斯·布莱恩特赛季报销,韦斯特布鲁克因伤打打停停,又因为多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连比赛都打不了,这样的局面,不仅让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绝望,更让心高气傲的比尔绝望。尤其是看到哈登“脱离苦海拥抱幸福”后,比尔的耐心无疑又被大幅削减。他会效法哈登公开与球队的矛盾,进而寻求交易吗?

日前,The Ringer曾在联盟近一半球队中间做过调查,14位高管面对“哪队会在赛季中期进行大交易”的问题,有6人给出的答案是“鹈鹕”,另有3人认为是“热火”,“尼克斯”也有两人选择,掘金、独行侠和马刺也各得到1票——没错,这6支球队在二号位上都没有重量级球星坐镇。不过,即便奇才愿意交易比尔,能够送出足够筹码的球队也不多。

比尔比哈登年轻4岁,而且不是需要大量球权的球风,单打、挡拆还是无球都能打,几乎可以在任何战术体系里发挥重要作用。从适配角度看,比尔的受欢迎程度和交易价值并不比哈登差到哪里去。如今,篮网已经给其他球队做出了“榜样”,让大家知道换到哈登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那些有意奇才的球队,自然也要好好掂量下。

76人没有出现在前面提到的调查中,多少让人有些意外。据悉,那是因为他们并不愿意将全明星球员本·西蒙斯当作筹码。或许在火箭的最后谈判中,76人管理层改变了主意,但如果交易对象换成比尔,他们还愿意吗?

鹈鹕是最被内部人士“看好”的,不仅因为他们需要比尔这样的重量级球星,还因为他们在交易“浓眉哥”和霍勒迪后,得到了许多可以用于交易的筹码。“大家都不相信大卫·格里芬在坐拥英格拉姆和蔡恩·威廉姆森的情况下,拿着交易筹码却不动声色。”奥康纳说,“英格拉姆和蔡恩需要更多火力支持,他们没有一个能够拉开空间同时能自己创造投篮机会的球员,比尔则能够弥补这些缺陷。”被卫冕冠军湖人逆转击败后,五连败的鹈鹕已经跌至西部倒数第二,他们对现有阵容的信心,同样所剩无几。

热火盯上比尔,莱利再组三巨头?

1295396747.0.jpg

比起鹈鹕,热火的现状也没好多少。上赛季打进总决赛的他们,新赛季始终在东部前八名之外徘徊,胜率迟迟无法突破五成。因为无法满足火箭提出的价码,热火早早就退出了争夺哈登的行列;但如果情况继续不见好转,他们肯定会在交易截止日前寻求引援,避免巴特勒、阿德巴约、德拉季奇们虚度一季光阴。

事实上,对于早早将目光放在2021年休赛期的热火,比尔本就是他们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不过由于和奇才提前续签了一份2年7180万的合同,比尔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利用球员选项跳出合同恢复自由身。但如果热火下定决心,交易并非没得谈,虽然他们拒绝了“希罗+邓肯·罗宾逊+纳恩+阿丘瓦+2个首轮签+4个首轮互换权”的报价,但如果用其中一部分换得比尔呢?

阿德巴约和吉米·巴特勒是热火的基石,他们也能在进攻端拿到不错的数据,但归根到底,防守才是两人的标签。本赛季迄今,阿德巴约和巴特勒作为热火第二、四号得分手,场均得分加起来不过33.2分,还不如比尔一个人多。用希罗和罗宾逊两个侧翼球员交换比尔,和巴特勒、阿德巴约组成攻守兼备的新版三巨头,可能是本赛季表现起伏不定的热火,在与东部豪强竞争中再度脱颖而出的最佳方案。

此前参加雷迪克播客节目时,比尔曾这样解释新合同里附带的球员选项:“其实你还是会想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个决定虽然有些自私,但如果我们总是赢不了球,我也要给自己未来创造些灵活性。”看眼下的情形,比尔说不定要提早给自己创造“灵活性”了。过去8个赛季,比尔只打过4次季后赛,只有1次闯入东部第二轮,本赛季胜率更是逼近历史最低;对于一个正值NBA生涯巅峰的全明星球员,很难接受如此低谷——

哈登的今天,会是比尔的明天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