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人终于等会正印控卫,哪怕惨败他们也没气馁

林克01-19 22: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地时间117日,上午1118分左右。凯尔特人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按照流程,开始接受各家媒体的线上采访。有人问他关于当晚与尼克斯比赛的布置安排,也有人问他对于重回球场的肯巴·沃克有何期待。

VQNTGCHURQTMQEKMQ36H22B6TQ.jpg

回答完这几个比较实质性的问题后,又有一位记者问他,在赛季前11场比赛打完后,凯尔特人以83负的成绩排在东部第一的成绩,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相比前面,这个问题有点没什么营养,而史蒂文斯教练显然也对这个问题提不起什么兴趣。

对我来说,这个成绩没什么意义,因为这才打了11场比赛而已,史蒂文斯说,现实的情况就是,如果从数据分析角度来看,我们还无法被列入到顶级强队的范畴当中。我们在局面胶着的几场比赛里,取得了42负的成绩。如果某几场比赛的结果有所变化,那我们在周五就可能不是73负的成绩,而是55负了。所以,我们还是得继续提高,而且我们需要在很多的方面都变得更好才行。

事实证明,史蒂文斯真的不是在谦虚,他认为自己的球队还不够强大的论调,在几个小时后就得到了现实的印证。当地时间17日晚间,他们面对最近状态也不是很好的尼克斯时,被对手以10575击败。虽然塔图姆因为新冠疫情缺阵,可以作为绿军输球的借口,但30分的分差多少还是太过刺眼。

他们真的是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在狠狠地抽我们的屁股,绿军内线球员泰斯在赛后评价说,我们这场比赛的传球有很大的问题,出现了太多的失误。另外,我们的投篮命中率也太低了。

赛后翻开数据单,凯尔特人的三分球投篮一项,是扎眼的467中,命中率仅为15.2%。在凯尔特人这46次三分出手中,其中有30次尼克斯的防守球员做出了干扰,在这种情况下,凯尔特人投进了5个;而另外的16次三分出手,凯尔特人的球员则是处于完全的大空位,但即便如此,他们也仅仅把握住了2次机会。肯巴·沃克、斯玛特、格兰特·威廉姆斯和奥杰莱四人,加起来在三分线外只有251中。这样的命中率,凯尔特人最终惨败而归,也算情有可原了。

rawImage.jpg

输掉这场比赛后,凯尔特人的胜率下滑,他们在东部的排名也降到了雄鹿之后,排名第二。对于肯巴·沃克来说,复出首战9分、3篮板和4次助攻的数据绝对算不上出色,30分的惨败也不能说给他新赛季的征途开了一个好头。但是,如果看了沃克在场上的表现,那么他和凯尔特人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这种期待,从比赛的第一个回合开始,就已经有所展现。作为球队的主控,沃尔一上来就打了一个名为“11”的战术。这是凯尔特人一个经常使用的战术,核心概括起来就是两位球员给控卫进行两次掩护。而战术的成功的关键,在于持球后卫要具备极强的得分能力,要求其不仅可以进攻篮筐,也可以在中远距离直接拔起来出手。而在将篮下的大个防守人吸引出来后,持球后卫也要能够把球送到篮下的队友手里。

沃克不在的时候,马库斯·斯玛特作为主控也打过这个战术,但效率一般。所以在一段时间里,史蒂文斯都安排塔图姆或者是杰伦·布朗这两位锋线球员持球打这个战术。不过,这个战术设计之初,就是为兼具得分和传球能力的后场核心设计的,从曾经的地表最强175”小托马斯,再到后来的凯里·欧文,直到如今的沃克。

所以,史蒂文斯开场后,立马就在场边喊出了战术名。沃克既然已经归来,自然就要让他发挥出最大的本领。而且,开场使用这个战术,也是对敌方防线的一次试探。尼克斯的五号位米切尔·罗宾逊,是一位脚步灵活、擅长盖帽的大个子。当面对连续借两次掩护的沃克,罗宾逊在是否要扩大延误的选择上,明显犹豫了。然后,特里斯坦·汤普森从他身边溜过,沃克也机敏地捕捉到战机会,一个从腰间出手的口袋传球,轻松地帮助汤普森扣篮得手。

kemba-walker-dribble-knicks-scaled-e1610908067134-784x456.jpg

等到第二节初,沃克再度披挂上阵后,首先打出的还是这个战术。这一回,防守沃克的小里弗斯,打算从掩护后绕过,应该换防上来的新秀托平慢了一步,沃克看准机会,没有再继续找泰斯的掩护,而是在弧顶直接干拔三分出手。

这是凯尔特人非常乐于看到的。因为在沃克缺阵的比赛里,凯尔特人的进攻重担都落在塔图姆和布朗这对双探花的肩头。斯玛特虽然作风硬朗,态度也积极,但他在进攻端的威胁性和对篮筐的冲击力,跟沃克肯定不在一个档次上。斯玛特无法命中这种干拔的三分球,自然也就无法像沃克一样,影响和改变对手的防线。

当然,这毕竟是沃克新赛季的首场比赛,他与队友之间也需要时间,来寻找配合的感觉与默契。这场比赛里,沃克一共出现了5次失误,除了一次略显诡异的走步之外,剩下的失误主要责任都在他的身上,而且基本也都是因为默契方面出现了问题。

尽管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出现,但是沃克归来后,凯尔特人明显打得更有章法,也更加完整了。我肯定会找回我的节奏,这不过就是时间问题,我也不会因此而着急,沃克在赛后说,显而易见的是,我想要打出好表现,但有时事情的发展不能都如愿。一切不会那么快地发生,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刻苦训练,提高命中率,然后继续在场上跑出空位并把空位投篮投进去。

而赛前就表示球队不够出色的史蒂文斯教练,在这样一场惨败之后,自然也还是维持着自己在赛前的论调。我们打得不好,除此之外没什么别的理由好找,史蒂文斯说,我们今天被一支比我们出色的球队击败了,这其实就是篮球的美妙之处。如果你在场上48分钟都发挥得很好,那你才是一支出色的队伍。所以,一切都要以场上的表现为基准。

未标题-3.jpg

对沃克来说,这场比赛在战术层面之外,对他还有很大的意义。因为对于他这样一位膝盖有伤病史的球员来说,再次遭遇膝伤侵袭时,他的内心一度非常惶恐。但如今,

上赛季在隔离区打球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会想我的膝盖,沃克说,每迈出一步,每做一个动作,甚至没有比赛的时候我都会想。当时我上场,想要做个后撤步的动作,脑子里第一个念头就是:糟糕,这可能会很疼。我考虑的完全不是能不能把球投进去,而就是疼不疼。但今天,我在球场上终于可以做我习惯做的那些动作了,任何其他的感觉都没有了,这真的让人感到快乐,让我非常激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