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半场断电连胜终结,他们能从勇士身上学到什么

林克01-20 07: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的确,仅仅一场比赛下半场的突然断电,不会导致整个帝国的崩溃。但如果要聊起“帝国崩溃”这个话题,那湖人最近的这个对手勇士,恐怕是非常有发言权的球队之一。因为内外各种原因,勇士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但就是这样一支看似从废墟中走来的球队,却在当地时间18日,给湖人好好地上了一课。

b9aa2c1b639b56b5a8af77c68f65d7a8.jpg

如果只看比赛的上半场,很多人会觉得这跟湖人之前两战火箭,以及客场胜雷霆的比赛一样,湖人早早确立比赛优势,从场面和心理上双重摧垮对手。凭借着安东尼·戴维斯的出色发挥,湖人也的确在上半场最多时领先了勇士19分。勇士在下半场掀起反击,一点点蚕食湖人的优势,并在比赛最后2分钟完成反超,直到最后抢走了胜利。

“输球的感觉真的太糟糕了,”湖人球员库兹马说,“不过只看场上的局面,我们也没有到不可救药的程度。”

虽然一场比赛的胜负,的确不能决定一个赛季的走向,但是当勇士给湖人敲响这个警钟的时候,还是有着不小的特殊意义。对于上赛季夺冠的湖人来说,他们并不会因此就满足。他们也希望能够像前几年的勇士那样,打造一个真正的王朝,享受连续5年杀进总决赛的欢愉。

说起来,湖人和勇士也是颇有渊源的两支球队。两队如今的头号球星——詹姆斯和库里曾经连续四年在总决赛中对垒。另外在2018年的圣诞大战上,詹姆斯也是在面对勇士的比赛里弄伤了自己的腹股沟,一度缺席多场,也直接导致了他加盟湖人首个赛季后的失败经历。

“在勒布朗来到洛杉矶后,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一对潜在的宿敌就此诞生,”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说,“不仅仅是两位超级明星在场上对抗,这更是两支球队的对抗。不过,过去几年频频出现的伤病,让这种局面并没有出现。而现在,他们成了总冠军,而我们变成了仰望他们的队伍。”

600659cf0bcb4.image.jpg

前面的连续客场比赛里,湖人的确展现出了打造王朝球队的决心。他们在场上的专注,以及接连大胜的结果,都显示出他们的统治力。在与勇士比赛开始前,湖人正处在一波四连胜当中,球员们不管是身体状态还是心理状态,都相当不错。

而跟勇士这场比赛开局后的走势,也的确在朝着湖人展现统治力并大胜而归的方向发展。不过,当湖人大比分领先后,问题也随之而来。“好像到了某个阶段,我们的脚突然从油门上拿开了,”库兹马总结比赛时说,“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开始不得分了,防守也开始掉线,然后他们就打回来了。”

在这个过程中,湖人也试图重新掌控比赛的局面,但一来勇士已经起势,二来则是他们自己也接连被裁判抓到。沃格尔向裁判申诉一个关于施罗德的吹罚,结果领到了一个技术犯规。而詹姆斯则在比赛最后4分钟的时间里,连续两次被裁判抓了走步。“我们有那么几个回合,被裁判吹了走步,而那几个球我们本有机会打进去的,”库兹马在赛后说。

而比赛胜负的天平,也在这几个回合后发生了彻底的偏斜。

当然,湖人这场比赛输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归结与裁判的吹罚不仅对拿到胜利的勇士不够尊重,也不利于湖人针对未来调整方向。比如,安东尼·戴维斯在赛后就说:“我们知道我们自己是一支出色的球队,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对手都会拿出最好的状态来面对我们。不过,我们这场还是以一种我们很厌恶的方式输掉了比赛。”

0d508b86814226ae40b6cb4d9f745f71.jpg

赛后翻开数据单就能看到,作为湖人双核的詹姆斯和戴维斯,两人一个得了19分,一个得了17分,这也是两人自从上赛季在湖人聚首之后,第5次单场比赛得分都没有上20。双星某种程度上的同时哑火,也是湖人此役输球的关键因素。“下半场我们完全被对手比下去了,”沃格尔赛后总结说,“我们既没有打出我们在过去两场比赛中的表现,也没有将这场比赛上半场的状态延续下去。”

本来,湖人在比赛第四节还一度建立起11分的领先。但是整个第四节,湖人的投篮命中率仅有31%,三分线外更是9投1中。反观勇士,则是在这段时间里一骑绝尘,从库里的三分,到“追梦”格林的突破抛投,都成了勇士最终逆转致胜的利器。

“篮球比赛是48分钟的比赛,”沃格尔在赛后说,“我们的球员其实非常明白这一点。而有些时候如果你没搞清楚自己输在哪里,那你其实就没有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所以,希望我们的球员可以从这场比赛当中,真正地学到点东西。”

正如沃格尔所说,作为NBA最近的一支王朝球队,哪怕勇士如今已经离开王位,但在他们的身上,依旧有很多值得湖人去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这场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