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山依旧在 斯诺克中国军团最好时代还未到来

段伊伊01-20 18: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丁俊晖在2005年的横空出世,直接为世界斯诺克开辟出了一块全新版图;颜丙涛在大师赛夺冠的意义虽然谈不上如此深远,但可以相信的是,以他为首的年轻中国军团,将在日后挑战英伦三岛顶尖球员时,拥有更多底气。

“我们已经见证过他在压力之下的表现了,想要在世锦赛夺冠,需要的正是这样的素质。我认为他会变得越来越强,也会就此带动其他球员。如果他没有赢得至少一个或两个世界冠军的话,我会非常惊讶的。”

这是奥沙利文在大师赛后对颜丙涛的评价。毒奶么?确实奶得挺狠的,但也并非毫无依据。决赛击败希金斯后,颜丙涛加入斯蒂芬•亨德利、约翰•史宾塞、道格•蒙耶、特里•格里菲斯和马克•塞尔比的行列,成为历史上第六位在大师赛首秀即夺冠的球员,而在前五人中,仅有道格•蒙耶最终没有拿到世锦赛冠军。

颜丙涛的未来无疑是光明的,而更让人兴奋的是,他的成功甚至有迹可循。在接受世台联采访时,他说道:“我能从中国走到职业赛场要感谢中国台球协会,给我们创造了比赛机会、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球员输送到英国来。我训练成长的地方斯诺克学院,我在这里从一个13岁的孩子变成一名17岁的职业选手,学院为我、赵心童、袁思俊、徐思等球员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2020-21赛季中国一共有24位球员征战职业赛场,除了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这些“老将”外,更多的是像赵心童、颜丙涛这样的“95后”以及“00后”选手。对比英格兰只有凯伦•威尔逊能够勉强算作年轻球员独挑大梁的情况,球员中其实早已达成了“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这样的共识。

“当地学校和政府为这项运动投入了很多,他们热爱斯诺克,每当我们去参赛,就会安排‘教学环节’,大家现在已经可以逐渐看到成果了。”2005年世锦赛冠军、多次来到中国参赛的墨菲对颜丙涛乃至整个中国军团的突破都不感到意外,“颜丙涛不是凭空出现的,中国球员能够走到这一步并非偶然,未来几年里还有更多球员会崭露头角。”

世界排名中,目前除了丁俊晖和颜丙涛稳居TOP16外,周跃龙、赵心童、梁文博和李行也位列前32位。六人中包含了两位“95后”和一位“00后”,年龄配置均衡。单赛季排名榜上,周跃龙位居第七,鲁宁、丁俊晖、赵心童排在前16位,包括在第18位的颜丙涛,他们都还有机会争取参加门槛较高的球员锦标赛(单赛季排名前16位)和巡回锦标赛(单赛季排名前八位)。周跃龙和鲁宁能够在单赛季排名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在英锦赛的出色发挥,两人一路战至四强,最后输给了状态火热的特鲁姆普和尼尔•罗伯逊。

英锦赛的成绩单也真实反映了中国军团的实力现状。尽管颜丙涛在大师赛大放异彩,但在排名赛赛场,中国军团在本赛季还未打进过决赛,他们之中不乏能够打入大型赛事八强、四强的球员,但想要连续击败顶尖球员直至问鼎冠军,还需要经验和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已经结束的七站排名赛中,冠军被特鲁姆普、塞尔比、罗伯逊和威尔逊瓜分。考虑到精力分配等因素,“75三杰”已经很难重现2017-18赛季包揽半数排名赛冠军的壮举,这对于中国军团而言是利好,但在另一方面,以特鲁姆普为首的“80后”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统治集团,中国军团想要取得排名赛冠军的全面突破,就不得不在很长时间里与他们进行正面对抗。

好在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从颜丙涛的夺冠轨迹就可以看到,有了排名赛决赛、世锦赛首轮经验的多次沉淀,才能换来一个“三大赛”冠军。看看44岁依然可以在克鲁斯堡称雄的奥沙利文,看看45岁还是能够重返大师赛决赛的希金斯吧,年龄在斯诺克代表了无限可能,中国军团的好日子兴许还在后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