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皮尔洛只是背锅侠 C罗不走,尤文难兴

罗文图斯01-20 19: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罗文图斯

【尤文观察①】谁来替皮大师擦屁股?

0比2不敌国际米兰,皮尔洛挨骂了,他该被骂吗?被骂自然是应该的,17轮过后,尤文仅拿到33分,落后榜首多达10分,10连冠渐成奢望,甚至前四都可能保不住,这样的成绩,换谁都该被骂,但问题就在于,这个赛季的尤文,还真是换谁到了这个份上,都大概率挨骂。

因为现在的尤文,真正的问题并不在教练,皮尔洛固然稚嫩,不成熟,但即使尤文聘请所谓好的主帅,他们又真的能保住10连冠的成就吗?上赛季的萨里,回过头想,他真的差吗?至少在来尤文前,他的执教成就和口碑起码是在皮奥利之上,可皮奥利在AC米兰收获成功,而萨里如果不是疫情原因,上赛季就要丢冠。

这样的反差,真的是因为萨里不如皮奥利吗?

造成尤文今日之局面,追根溯源就是2018年那个难忘的夏天,尤文管理层脑子一热,将世界两大超级巨星之一的C罗带到了都灵城,并送上了连皇马都不愿意开出的超级高薪,C罗笑了,尤文也笑了,但笑着笑着就哭了。

src=http___04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190319_20190319095622_28b40defcc93e826682d3f395348b975_1.jpeg&refer=http___04imgmini.eastday.jpg

C罗加盟尤文已经两个半赛季,但尤文的成绩却不升反降,C罗加盟前,尤文连续4个赛季在欧冠有杰出表现:两次进入决赛两次站着出局,C罗加盟尤文后,一年欧冠被阿贾克斯爆冷淘汰,一年被里昂爆冷淘汰,今年的结果尚未揭晓,但可以说,如果不是同样在近些年转会窗口犯傻的巴萨末轮送礼,尤文对上各支球队的小组第一(利物浦、拜仁、大巴黎、皇马、曼城等等),踢得过谁?

联赛层面,联赛两年夺冠也就是个持平的战绩,本赛季甚至可能丢冠,至少成绩上,有了C罗的尤文更糟糕了。

C罗之过,非战之罪,而是尤文大方向策略因他的加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马罗塔之所以愤然离职,就因为他看着自己勤俭持家扶持起来的尤文图斯走向了不归路,引进C罗后,可以明显看到,尤文近些年在转会市场的投入变小了,他们引进的球员从级别上也明显降低,尤其是在C罗加盟后的第一个转会窗口开始,尤文2年时间真正有分量的引援只有20岁的中卫德利赫特,一个欧冠四强球队的主力中卫。

相反,在C罗加盟前,尤文的引援基本上每年都有至少2名彼时在豪门或准豪门踢球的球员,比如2015年赫迪拉、曼朱基奇、2016年的伊瓜因、皮亚尼奇,阿尔维斯,2017年的贝尔纳代斯基、科斯塔。

u=978056858,3022952531&fm=26&gp=0.jpg

足球作为一项团队到极致的运动,三个臭皮匠永远能够赛过诸葛亮,甚至多数时候1+1就是比1大,然而尤文管理层却迷信了C罗的能力,忽略了足球的基本规律。C罗加盟尤文的两个半赛季,在联赛的进球效率几乎是场均1球,足够的出色,但如今的意甲早已不是以防守著称,最好的例子便是,年近40的伊布本赛季8场比赛打入11球,因此对于C罗这样级别的球员来说,场均1球并不值得过分称赞,因为他完全可以做到更好,怎么做得更好?前提是他的身后要站着莫德里奇、克罗斯、卡塞米罗这样级别的中场。

足球是团队运动,纵使C罗也无法一个人主宰比赛,来尤文2年多时间,他唯一可以说凭借一己之力克敌制胜的就是加盟元年对阵马竞的帽子戏法,但尤文不可能期待这样的事情总是发生。

回顾C罗过往俱乐部的经历,在曼联,他带队夺得联赛冠军,拿到金球奖,可在他走后的4个赛季(2009-2013),曼联队2获冠军2次屈居第二,欧冠赛场也曾打入决赛,很显然C罗的离开对球队的影响并不大,因为C罗离队后,曼联其他球员变化不大,同时还凭借C罗离开带来的转会费进行了其他补强,事实上,那支曼联真正的核心是老爵爷,直到老爵爷退休,曼联才开始一蹶不振,而那时距离C罗离开已经过去4年。

再看白衣时代,C罗加盟之初,他个人进球依旧不少,但皇马和强大的巴萨不是一个级别,尤其是在欧冠的成绩上,而皇马真正开始在欧冠暴走,始于13-14赛季,那个赛季,皇马引进莫德里奇,次年,皇马收购巴西世界杯冠军核心克罗斯,再过1年,皇马召回卡塞米罗,为日后的三连冠打下基础。

src=http___c2.hoopchina.com.cn_uploads_star_event_images_180529_c8136a849aaa13a7b1f7962f4e99de0b761e2909.jpg&refer=http___c2.hoopchina.com.jpg

以C罗超强的个人实力,如果他身后还有巅峰时期的莫德里奇、克罗斯等人,那么这几年在意甲,C罗的进球率绝对不止1场1球,可现在的问题,尤文并没有这样级别的球员,甚至连接近的都没有,这种情况,从转会期就已经可以预见。

而这一切,归根结底始于尤文引进C罗,引进了这样一个和当时球队财政状况不匹配的超级巨星,如果将尤文图斯比作一个个体,那么尤文就是一个没有太多本事的富二代,每个月他靠着父母给的租金能拿到不少钱,但他真正靠自己工作得来的收入却是比较有限的。

在马罗塔时代,尤文借助每年父母给的租金钱不断地充实自己,从14-15赛季开始将财政扭亏为盈,于是尤文终于体会到了前任女友(孔蒂)想要的那种进100元餐厅的感觉(豪购伊瓜因),可在体验了这样爽快的感觉后,尤文却盲目踏进了1000元的餐厅,就此走向无底洞(见下图),自那之后,尤文的租金钱不够用了,而他们自己创造财富的能力相比其他豪门又非常的有限。

1611140417615065969.png

注:最高点为2016-2017赛季

按照马罗塔的设想,尤文是一支非常均衡且非常健康的球队,用木桶理论来说,尤文队中虽然没有很长的那块木板,但也没有很短的木板,可在C罗来了之后,因为在葡萄牙人这块巨长的木板上投资过多,尤文其他几块木板就相应下降,导致尤文这块整体开始大面积漏水。

是皮尔洛真的想启用弗拉波塔这样的新人吗?显然不是,只是现阶段的尤文图斯,尤其是2020年的转会已经能够看出,他们已经很难给球队的主教练带来足够分量的球员,甚至连迪巴拉一直要加薪的事情,他们都拖了很久且至今没有完成解决,这样的情况下,迪巴拉这块木板只会越来越短,谁还不是个人,加薪的追求无法得到满足,还遇到新冠肺炎,状态下滑,因而无可厚非。

因此,要想改变这样的局面,尤文只能从根源出手,将C罗甩卖,然后用出售他换来的资源补齐其他几块木板,每年买2-3个洲际级球员,使得球队再次得到平衡,在这样的建设后,再加上尤文作为富二代远远领先于其他意甲球队的“租金收入”,至少,继续称霸意甲并不难,至于欧冠,按照马罗塔的设想,如果不盲目买C罗,2021年的时间点,差不多可以冲击了,可现在,又要一等再等了。

近日,看到一则消息,尤文可能会和C罗续约到2023年,这样的消息,或许比0比2输给国际米兰,还要令人绝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