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师到菜鸟从泥潭到神坛 皮尔洛天生是赢家

沈天浩01-21 09: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什么是命?

联赛同期,皮尔洛比上季萨里少拿了9分。萨里执教短短一季,国家德比两番战轻松双杀国米,而皮尔洛三天前在梅阿查输得毫无脾气。但到了真正一场定江山的争冠时刻,哪怕是个分量不足道的意大利超级杯,球员皮尔洛的冠军基因还是发挥了作用。那不勒斯不比去年萨里面对的拉齐奥更差,加图索治下的球队,此前刚刚6比0狂屠普兰德利治下的佛罗伦萨,比起败走米兰城的尤文,势头高下无需多言。

6008b6bc08e93.jpg

然而决赛场上不看这个。来到寒雾弥漫的雷焦艾米利亚,尤文后防火线迎回夸德拉多,也迎回了不失球的熟悉节奏。过去一季多已经衰到极点的贝尔纳代斯基,本场比赛成了球队的幸运星:尤文33号半场替下紫百合后辈同门费代里科·基耶萨,这成了意甲九冠王扭转局势的关键。尤文好球踢了不过半场,却找回了赢家必备的强运。如果给这个强运起个名字,应当相当拗口:沃伊切赫·什琴斯尼。对洛萨诺的首开记录说不,波兰人靠的是反应;阻止基耶利尼最后时刻自摆乌龙,接近两米的身材是关键;但在最微妙的时刻,让因西涅点球宴客,靠的只能是冠军气运了。

2020年7月30日,皮尔洛被任命为尤文青年队主帅,又在九天后凭着时运和人望迎来晋升,用意甲九冠王的阵容为自己练手。迎来执教生涯首冠,皮尔洛距离自己的执教半年庆,还有十天时间。职业生涯里,皮尔洛与众多顶级名帅携手,两大恩师安切洛蒂和孔蒂,球员时代已是响当当的人物,起点不可谓不高,他们一个从国家队助教起步,一个在锡耶纳拿起教鞭,最终迎来顶级赛场首冠,分别用了七年时间;阿莱格里执教的第一支球队来自意丁,他最终花了八年时间率领红黑登顶;皮尔洛在尤文的前任萨里,在90年意大利之夏的喧嚣中,选择从第八级联赛踏出执教第一步,直到去年夏天,他带领尤文提前两轮夺冠,迎来那个有些冷清、有些局促的夺冠庆典,整整三十年。

教练皮尔洛的首座锦标,难度算不上大,但“大师”展现出了自己的思路。夸德拉多的复归,让皮尔洛得以回到最得心应手的“三个半后卫”。充满消耗的前45分钟后,尤文逐渐凭借把握机会能力占得上风,中场的阿图尔踢出了皮尔洛式的足球。从大师到菜鸟,从泥潭到神坛,往往只需一瞬间。皮尔洛见得广、看得开:“这就是这项运动的一部分。年轻的大师?我刚刚起步,仍需学习,但过几年你们就可以这样说了。”

fa2105ba7bb23a3ebd8a84a063934a9c.jpg

皮尔洛惯性赢下去,也得感谢C罗助力。葡萄牙人近期状态显然不在最佳,但他证明自己只靠下限,也能在面对那不勒斯级别的对手时决定比赛。《米兰体育报》颇有先见之明,早在赛前就表示C罗和因西涅的左路进攻核心对决,将是比赛的胜负手。下半场巴卡约科的乌龙助攻,让尤文7号在小禁区内直面门将,左脚劲射为球队带来奖杯,为自己带来桂冠:此球过后,葡萄牙人生涯至今正式比赛打入760球,超越比坎独享正式比赛进球最多的荣誉。

C罗胜出,因西涅则悲壮倒下。他是那不勒斯城的孩子,那不勒斯队的队长,但梦想和责任有时也会变成超乎想象的痛苦。第78分钟,替补登场的梅尔滕斯靠着经验,赌上自己受伤初愈的那条腿,为球队赢得了点球,因西涅在12码前骗过了什琴斯尼,却也骗过了自己。懊悔的因西涅,赛后流出英雄泪。职业生涯里,因西涅26次常规时间主罚点球,仅仅4次失手,算得上称职的点球手,但邪门的是:那不勒斯队长这4次罚丢里,其中3次都是面对尤文,在十二码前从未战胜过老妇人!

因西涅无需感到遗憾。主帅加图索说:“输球全队一起输,不是因为洛伦佐的失点。”民谣歌手德·格雷戈里唱:“尼诺,不要害怕踢丢那粒点球。臧否一名球员,又怎需这些细节。球员的价值,在于无穷勇气,在于无私奉献,在于无限灵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