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11轮后重新零封获胜,马特乌斯:续约博阿滕吧

足球隽言01-21 16: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实力也好,运气也罢,反正拜仁又一次堪堪过关了。3天前,安联竞技场的横梁拒绝了弗赖堡的绝平进球,而周三晚则是WWK竞技场的立柱挡住了芬博阿松的点球。于是,拜仁不仅连续2轮以1球优势险胜,而且自去年10月24日主场5比0大胜法兰克福以来,首次在联赛中力保球门不失。苦等两个多月之后,诺伊尔在这个没有作出过成功扑救的夜晚,终于完成了德甲生涯第196场零封,追平董事会候任主席卡恩所保持的德甲纪录。

侥幸收获一场零封胜利之后,拜仁在本赛季德甲前半程拿到了39分,比上赛季同期多赢了2场,比前一季同期多拿了3分。在主帅弗利克看来,用2连胜走出此前2连败的阴霾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我们得确保在做客沙尔克的比赛中改善表现。”

莱万也不在状态

与上轮主场2比1险胜弗赖堡相似,拜仁将士在赛后并没有因为全取3分而表现得很开心。因为与上一场相似,拜仁在早早首开纪录之后,却迟迟无法打进第2球。首先进球的依旧是莱万多夫斯基,他利用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创造的点球,在第13分钟就攻破了吉凯维奇的十指关,并将德甲前半程进球纪录定格在22球。联赛第一循环,莱万轮休了1场,完成15次首发与1次替补出场,只交了3张白卷,最近7轮场场进球。

1611217292421022045.jpg

莱万多夫斯基第13分钟点球首开纪录。

也是在最近7轮,莱万一人打进10球,占了全队总产量15球的2/3,这种现象与趋势令人担忧。进球重任过多地压在莱万一人肩上,正是拜仁近期进攻效率低下的一种表现。上轮对弗赖堡还有托马斯·穆勒挺身而出,本场连穆勒也不灵了。事实上,如果不是获得点球,莱万大概率也会交白卷。在上半场的剩余时间里,他获得两次绝佳机会,两次都是无人防守,一次在点球点左侧右脚凌空打飞科芒的横传,一次在后门柱接应格纳布里的右路斜传,却在近距离左脚踢中了立柱外侧。

1611217304073098831.jpg

莱万半场结束前小角度射中了立柱。

不在最佳状态的莱万踢了67分钟就被换下。下场后,他的表情略显痛苦,并且跟医护人员说了些什么。弗利克赛后透露,其实在比赛当天上午,莱万就感觉到大腿肌肉后侧有些问题,“但他可以控制得很好。”因此他俩一早就商量好,一旦在比赛期间有些什么状况就会立即把他换下,“因为罗伯特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不想冒任何风险。”

诺伊尔终于追平卡恩

在场面一边倒的上半场,拜仁完成了多达15次射门,却只有3次射正,而奥格斯堡连一次射门都没有。但是换边之后,拜仁的进攻从只开花不结果,变成了连花都开不了了。整个下半场,除了戈雷茨卡的一脚远射迫使吉凯维奇作出扑救之外,拜仁就没有其他进攻值得一提了。基米希在赛后自我批评道:“我们下半场没有踢好。我们真的是几乎无所作为。我们也要探讨一下上半场,我们有八九次不错的机会。我们在中场休息时完全可以打成3比0。”队长诺伊尔则认为:“中场休息时,我们太过于肯定自己会得到下一个进球了。”

1611217335102072278.jpg

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取代戴维斯是拜仁本场唯一一处轮换。

拜仁下半场表现得如此货不对版,除了思想上的松懈,或许也跟体能吃紧有关。弗利克并没有因为连续一周双赛而作出较大幅度轮换,只是用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替换阿方索·戴维斯出任左后卫,其他10名首发球员都跟3天前与弗赖堡一战相同。莱万离场的时候,格纳布里也一同换下,取而代之的是萨内和托利索,拜仁只能靠穆勒客串9号位,原本就偃旗息鼓的进攻变得更加萎靡不振。

正是在拜仁“召唤”下,奥格斯堡逐渐苏醒过来,赫利希在踢了70分钟之后一口气换上3名进攻球员——芬博阿松、尼德莱希纳与弗雷德里克·延森。于是在最后20分钟,拜仁那条经不起冲击的防线还是露怯了。

第75分钟,芬博阿松插入禁区右侧横传送到后点,从后插上的亚戈几乎与队友延森撞到一起。结果误打误撞之下,皮球弹了起来,诱使帕瓦尔下意识轻微挥动右上臂来挡球,触犯了天条。操刀的当然是点球十拿九稳的芬博阿松。自2016年3月以来,冰岛中锋在德甲9个点球全中,季初还在德国杯首轮进了1个点球,偏偏这一次他一脚踢中了左门柱——莱万半场结束前也是射中了这根立柱,而诺伊尔明明已经倒向了另一侧,根本就无能为力了。

1611217322832095786.jpg

芬博阿松的点球已经骗过诺伊尔,却被左门柱所拒绝。

点球宴客之后,奥格斯堡还有机会在最后时刻挽回败局,但延森与尼德莱希纳的射门都将将偏出。奥格斯堡在下半场射门9比2反胜拜仁,但没有一次中靶,成全诺伊尔追平卡恩。终于结束连续11场联赛失球的拜仁队长表示:“你总是想要做得更好。谁知道谁会在未来打破下一个纪录呢。”

阿拉巴要走,博阿滕应留?

重新零封对手,除了让诺伊尔高兴,也有助于中卫搭档阿拉巴和博阿滕找回感觉。赛前,阿拉巴已决定在今夏自由转会皇马的传闻铺天盖地。对此,担任评球嘉宾的马特乌斯在赛后表示:“拜仁不想在转会方面花太多钱,而阿拉巴已经要离开了。博阿滕过去两年在拜仁表现良好,特别是在弗利克手下重新绽放,找回了昔日状态。我认为无论如何都应该跟他坐下来谈谈,考虑续约一年或两年。”

由于卢卡斯迟迟无法兑现自己的价值,特别是在中卫位置上的发挥无法给人以足够的安全感,而聚勒目前正处在状态低谷,因此阿拉巴与博阿滕这对三冠王赛季的主力中卫搭档一旦同时离开,拜仁即便再不想花钱,或许也不得不在转会市场上采取行动(盛传收购对象是莱比锡RB的法国新星于帕梅卡诺),而且新援也未必可以立即达到博阿滕的水平。既然如此,不如以相对较小的代价跟博阿滕续约。

1611217350045007943.jpg

博阿滕本场表现稳健,而聚勒当了90分钟现场观众。

事实上,拜仁在2019年决定斥资8000万欧元吃进卢卡斯的时候,如意算盘应该是让法国国脚取代胡梅尔斯和博阿滕,跟聚勒组成主力搭档。结果聚勒与卢卡斯均在上赛季遭遇重伤,阿拉巴与博阿滕这个完全不在计划当中的组合才应运而生。从这个角度来看,拜仁或许不需要在夏天花大价钱引援来顶替阿拉巴,毕竟中卫位置上还有尼安祖·夸西这个重要储备。但是留下博阿滕,让他再当一两年轮换球员,并向年轻球员传授经验,又何乐而不为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