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克豪门升级新技能 马塞利诺盼与毕巴共迎蜕变

林德诺01-21 18: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挟超级杯夺冠的余勇,毕尔巴鄂竞技将在今晚踏上国王杯征程。而对于许久未有冠军滋味的巴斯克雄狮,必须对刚上任的新帅马塞利诺脱帽致敬。到岗2周,连战3场,通杀2强,斩获1冠。如此高效的救火表现,已经让人们意识到这次换帅的正确。而毕尔巴鄂对马塞利诺的期望,恐怕也不只是这一座西班牙超级杯。

1月4日,毕尔巴鄂竞技在联赛中击败埃尔切,但人们的关注点都在赛后。球队主教练盖兹卡·加里塔诺惨遭解职,马塞利诺成为热门候选人。近20年,西甲的“主教练加里塔诺”就有过3个,盖兹卡则是其中最稳定的一个。当胜率44%的他在赢球之后被毕尔巴鄂痛下杀手时,人们都知道“巴斯克雄狮”要搞事情了。

球员时代,马塞利诺的名气并不大,只在西甲踢过2个赛季的轮换。倒是球员时代的他,在1990-92年间效力莱万特时,曾和国安“三杆洋枪”之一的安德雷斯当过队友。2006年,40岁的马塞利诺第一次在帅坛为人所知。他带领韦尔瓦冲甲成功,开启了这家西班牙最古老俱乐部的最近一次,也是最长一次西甲之旅。2007-08赛季,来到桑坦德的他,又帮助球队赢得二战以来的最佳战绩:西甲第6名。

随后的夏天,马塞利诺被爆冷降入西乙的萨拉戈萨以全国第二高薪带走。升级的同时,他也发掘了该队自新世纪以来最优秀的青训球员:安德尔·埃雷拉。而在那个赛季结束后,他则第2次获颁《马卡》报的“米格尔·穆尼奥斯奖”,而生涯至今3次获奖的他,也是这项评选历史上获奖次数最多的主教练——没有之一:2006-07赛季执教韦尔瓦,2008-09赛季执教萨拉戈萨,2018-19赛季执教瓦伦西亚。

2012-13赛季,同以“航母”身份降入西乙,且开局不顺的比利亚雷亚尔如法炮制,签下马塞利诺,果然又开创了队史上又一段辉煌时期。升级成功,欧联杯席位,欧联杯四强,欧冠席位。为期3年半的执教,马塞利诺走得一步一个脚印。转战瓦伦西亚,并在2019年国王杯中夺冠的成就,让他进一步证明了自身实力。

“马塞利诺是最适合我们风格的主教练,我一直都希望找到一个像他这样的人。”超级杯夺冠后,毕尔巴鄂竞技体育总监阿兹科塔在采访中表示,“我一度以为他会拒绝我们,不过他还是来了。他让球队向前看,最终的结果你们也看到了。”执教毕尔巴鄂的前3场,马塞利诺的对手分别是巴萨、皇马、巴萨。首秀虽在联赛中憾负于巴萨,马塞利诺却让超级杯变成了他的独角戏。继2019年国王杯后,他再次从巴萨手中抢走奖杯。接下来,他将率领球队力争重返欧战。

纵观巴萨队史,在杯赛决赛中输球不是个例,连续两次倒在一位主帅面前,却只有这一次。2019年的国王杯,他率领瓦伦西亚结束了10年无冠;本届超级杯,连续斩落皇、萨更是让人们称奇。而两次决赛的地点,又还都是塞维利亚。虽然连赢两场决赛,马塞利诺却不是所谓的“巴萨杀手”。执教生涯共23战红蓝军团,他却只赢过最重要的这两次。4-4-2的高效打法,让他在比利亚雷亚尔和瓦伦西亚期间,都以稳健取分著称。接手毕尔巴鄂之前,他在西甲的总战绩为320战136胜。如今在杯赛面对强队时突然“开窍”,或许又是他蜕变的机遇。

作为一名成绩稳定的主帅,马塞利诺最近的两次下课,皆是“非战之罪”。2016-17赛季开赛前夕,他与比利亚雷亚尔高层的矛盾不可调和,加之前一个赛季“放水”希洪流言的影响,马塞利诺突然被免去兵权。而在2019年国王杯夺冠后不久,他也离开了瓦伦西亚帅位。只是这次与高层决裂,瓦伦西亚的球员们却力挺前主帅。蝙蝠军团的神级操作,让巴斯克人捡了个大便宜,但马塞利诺的大嘴仍是隐患。不过来到不差钱的毕尔巴鄂,他总不会再和高层闹翻了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