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改变助锡安完成进化 短板仅剩一项基础技术

韋人匕01-22 13: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是什么让本赛季的锡安·威廉姆森完成了进化?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2018-19赛季的NCAA一级联盟,在出战达到至少500个回合的306名球员中,没有人比锡安的表现更有效率。在进攻端,除了跳投这一项技术,锡安几乎已经达到了职业球员的水平。

自从上赛季登陆NBA以来,锡安在新奥尔良同样创造了很多伟大。2021年年初,锡安就成为自1996-97赛季的阿伦·艾弗森以来,首位在不到35场比赛中拿到750分的球员。

与年轻的鹈鹕一样,锡安的成长空间仍有很多。本赛季开始前,鹈鹕副总裁大卫·格里芬表示,锡安的身上还有巨大的潜力尚未被挖掘出来。“一旦他达到足够健康的状态,他就可以打出属于自己的表现,多一些持球,多一些篮下进攻,少一些低位强打。”格里芬说道,“我想你将看到真正的锡安披挂上场。”

zion-williamson-warmups-784x441.jpg

格里芬是对的,因为在锡安的新秀赛季,他的大多数贡献集中在封盖和肘区。上个赛季,锡安20.2%的进攻回合以低位机会终结,平均每场比赛低位进攻得到6.3分,高居西部联盟第四。对于像恩比德和武切维奇这样的7尺大汉来说,拿到这样的数据并不令人意外,但对于裸足6英尺6英寸高的锡安来说,难度相当不易。

因此,斯坦·范甘迪在出任鹈鹕主帅第一年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让锡安的进攻更加多样化。“我们正在努力为他创造更多的选择,无论是从外线发起进攻,还是在挡拆中持球,抑或是得到突破或投篮的机会,这都将需要一些时间——不仅对他来说,对我们球队也是如此。”大范甘迪说道,“我们必须开发一些东西,他是我在这个联盟见过拥有最独特天赋的球员之一。”

相比于传统的内线球员,锡安拥有更敏捷的身手,他最特别的一点就是突破能力。上个赛季,锡安的场均突破数为5.0次。本赛季,正如副总裁和主教练所预料的那样,锡安的低位进攻减少了,突破次数增多。数据统计显示,锡安本赛季的低位进攻比例下降到16.7%,场均突破数上升至8.6次。

在对阵国王的比赛中,锡安只用15次出手就轰下31分。赛后,大范甘迪对此表示:“今天他在低位的进攻并不多,他更多采取突破的方式,我认为他打得非常好,同时也送出了很多不错的传球。”

maxresdefault.jpg

就像范甘迪所说,在那场比赛中,锡安只有5次低位进攻,其中3次还把球传给了队友。上个赛季,由于刚刚从膝伤中恢复,锡安需要低位触球才能打得更高效。而现在,已经完全健康的他可以通过更加动态的方式打出更全面的表现。

不过,与强冲击进攻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糟糕的罚篮命中率。众所周知,锡安对篮筐的冲击经常会造成对手的犯规,他在上个赛季每百回合能够制造9.18次犯规,排名联盟第八。但是,锡安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4.0%,远低于77.3%的联盟平均水平。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防守人通过犯规来阻止锡安的进攻,或许更加有效。

年仅20岁的锡安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改变进攻方式之后,他的下一个目标或许就是提升投射水平,以更全面的表现率领鹈鹕继续前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