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国青受累并“让路”全运 盼参赛中乙与全运错峰

马德兴01-22 15: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正在上海东方绿舟基地展开集训的中国2001年龄段U20国家队自本月15日集中以来,训练已经快一周。不过,或许是受累于全运会的缘故,国青队的训练虽然才展开,但队内伤病已经不少。这固然与训练强度不小有关,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因为集训之前在各地方队参加全运队伍的集训,导致多数球员疲劳过度,加剧了伤病的出现。

XxjpseC007109_20200604_PEPFN0A001.jpg

①中乙转战全运集训加剧疲劳

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在去年11月底结束了2020中乙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之后,就暂时宣告解散,球员返回各地方队。本来,正常情况下,队伍解散之后,球员应该是返回家中进行彻底休整,以便为来年做好充分准备。但是,由于在中乙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之前,有关2021年陕西全运会男足赛将重新调整组别的消息就已经传开,因而,这些球员在国青队解散之后并不是回家休整了,而且直接到各个省市的全运队中报到,开始跟随全运队进行备战。

至去年12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补充规定》通知,部分项目的运动员参赛年龄作出调整。其中,男足项目设置方面,U20组别(2001年龄段)取代U17组别(2004年龄段)重新成为比赛项目之一。这虽然在理论上是好事,但实际却是让各方面都叫苦不迭。对众多地方省市体育局来说,因为总局在两年前就决定不设U20组别,因而很早就已经将01年龄段队伍解散了,并将重心转向了04年龄段队伍的建设。但距离全运会还有不到9个月的时间,突然又宣布用01年龄段取代04年龄段,这无疑让地方体育局无所适从,但又不得不重新组队。在这种情况下,各地方体育局只能想办法重新物色适龄球员,为全运会进行准备。

这就又使得那些原本应该休息的01年龄段球员没有了休息的时间。在打完中乙之后只能直接前往全运队报到,毕竟距离全运会时间很短了,各队都需要选人并展开磨合。于是,大多数国青队员就基本没有什么休息时间,直接就跟随全运队参加训练了。这使得一整年基本没有休息的球员们处于一种极度疲劳状态之下。

在参加这次上海集训的38名球员中,像原本在名单中的王逸伟就没有到U20国家队报到,原因就是因为中乙联赛结束之后直接前往03年龄段全运会队伍报到,结果在训练中受伤,至少需要休整一个月的时间。而第一次正式入选成耀东所率U20国足的谢文能,虽然到球队报到了,但前几天的训练一直是单独在场边跑步、活动,原因也是有伤在身。谢文能是在去年的中乙联赛中代表淄博蹴鞠队表现不错而进入去年12月份的选拔队,经过了考察之后最终入选的。谢文能本人也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因而带伤来到球队,但如今却无法进行大量训练。类似像谢文能的还有李佳珩、和韶麟等人,但相比谢文能可以单独到场边进行活动,他们都无法进行活动,只能在一边观看或静养。

据了解,在这次参加集训的01年龄段球员中,已经明确肯定将参加全运会的球员共有28人左右,另外还有部分球员尚未接到明确的通知。因而,从集训报到开始,这些球员的地点和状态就完全不一。就在18日,国青队教练组安排了一日两练,上午在训练中还穿插了一个YOYO测试。但至晚上,先后有25人左右不得不找大夫治疗。而在以往,正常情况下找大夫治疗的球员不会超过10人。这些找大夫治疗的球员,不是挫伤就是扭伤。

出现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可以说是这些球员的身体底子一般,“不经练”。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恐怕还是疲劳之故。就国青队而言,训练的质量和要求肯定要远超地方队,因为国青队未来面对的对手是亚洲层面的队伍,无论是实力水平还是实力肯定要更强。相比而言,地方队仅仅只是应对国内的赛事,不管是训练强度、训练节奏等,都要小很多。但因为疲劳积累,国青队稍微一上量,这些球员肯定反应强烈,马上出现伤病。也正因为此,国青队教练组不得不马上就调整训练量,在19日安排一练,而且还是在上午安排恢复性的训练,下午让球员们进行彻底休息。至20日,才开始重新恢复两练,但量方面明显小很多。

②国青集训要看全运赛程安排

实际上,作为今年第一期集训,U20国青队此番在上海安排的集训原本是持续三周的时间,但如今已经压缩至两周,在1月28日就将提前结束,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要给各地方省市全运队“让路”。

前面已经提到,因为全运会男足赛临时调整为U20组别,各个地方省市体育局都在抓紧时间组建队伍、备战全运会,此番集训期间,教练组和管理团队就不断接到来自地方队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提前放人归队。由于国青队年内并无外战赛事任务,以前一直是希望地方队支持国青队的工作,如今地方队都有成绩压力,也需要国青队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国青队教练组与管理团队经过协商之后,就提前将原定于2月5日才结束的集训,提前至1月28日结束,目的就是让球员们返回各地方队准备全运会。

不止于此,国青队今年随后的集训安排也相应地进行了调整。本来,国青队希望能够在春节之后再展开第二次集训,但如今由于有全运会的任务,国青队不希望与地方队“抢人”,因而暂时放弃了随后的集训计划,准备在全运会预赛结束之后,再重新组织集训,并备战中乙联赛。因为鉴于目前的整个大形势,受到疫情的影响,国青队很难参加国际比赛,因而今年的任务依然是征战中乙联赛。

据了解,国青队方面已经提出,希望在中乙联赛赛程安排与全运会U20组别的安排方面能够错开,而足协竞赛部方面也有此意,因为除了U20国青队要参加中乙联赛之外,原来的湖北合力楚风队、现在的湖北青年星队也是全运会U20球员为班底组建的队伍,此外云南昆陆队中也有差不多一半球员要参加全运会这个组别的赛事。因而,错开赛程,可以确保U20国青队正常征战中乙联赛。

目前,全运会男足赛的报名工作尚未展开,将在本月稍后时间启动,届时才能确切地知道究竟有多少队伍将参加这个组别的赛事。如果设想得以落实的话,全运会U20组别的预选赛最好是在3月中下旬进行,这样,4月份就可以正常展开中乙联赛,毕竟今年的中乙联赛不可能再像去年那样仅仅分组安排一轮单循环展开,而且希望能够让各队有更多的比赛机会。至于全运会男足U20组别决赛阶段的比赛是否与9月份的全运会同期展开?抑或还是提前进行?目前也还没有定论,但这直接关系到U20国青队的集训与征战中乙联赛。所以,如今国青队虽然队伍已经“拉”起来了,而且人员也已经选拔得差不多了,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提升,依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很多事情恐怕并不在国青队自己的掌握之中。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球队在今年能够有全面提高。

据悉,目前国青队依然在按照调整后的计划展开集训。1月23日和28日,球队将安排两场热身赛,随后队伍将解散,结束今年的首期集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