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笔容易被忽略的重要运作:火箭猛龙淘宝 骑士打劫

柴夫01-22 20: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从去年11月中旬NBA休赛期大幕拉开至今,全联盟一共出现了36笔交易,有150名球员在新合同上签了字。像保罗去太阳、韦少加盟奇才、哈登奔赴布鲁克林这种大新闻自然受人瞩目,但还有很多容易被人忽略的运作产生了远超想象的影响。以下便是过去几个月发生的六笔看似没那么重磅,实则效果显著的运作。

黄蜂签下海沃德

hayward.jpg

大家也没必要急着给乔老板道歉,毕竟人们当初批他走眼也不是毫无道理。海沃德拿了一份4年1.28亿的大合同,这位过去3年只打了125场比赛的球员未来4年平均年薪过3000万,合同到期时就要年过33岁了,没人知道1、2年后这笔合同还有多少价值。更何况黄蜂还为此裁掉了最后一年剩2700万的巴图姆。

但如果我们抛开对未来的担忧,问自己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海沃德的到来是不是让黄蜂成为了更好的球队?答案显而易见是肯定的。

在赛季前14场比赛里,海沃德场均得到22.2分,禁区内9.6分,真实命中率61.3%,场均出手16.2次,以上数据均为生涯新高。

如果海沃德能把这样的状态延续下去,他就将自2017年后首度入选全明星。他在侧翼的稳定输出也让黄蜂真正拥有了季后赛竞争力,后面就看他的合同随着时间推移会贬值多快了。

火箭签下伍德

https___sircharlesincharge.com_wp-content_uploads_imagn-images_2017_07_15328134-1.jpeg

在2015年参加选秀落选后,伍德开始了流浪之旅。他为5支不同的球队效力过,先后3次被裁,签过3份10天短约,5年一共赚了430万美元。直到2019年被活塞认领,这位大个子终于迎来出头之日,并在过去的休赛期收获了3年4100万美元的大合同。

早在上赛季全明星后,伍德一度打出场均24分9.6篮板的优秀表现,但当时很多人质疑他是在为了一份大合同而刷数据。来到休斯敦后,这位大个子通过实际行动做出了回应。他在场均3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贡献23.5分10.8篮板,丝毫没有受到哈登交易流言的干扰。

在这样的状态下,伍德1300万的年薪已经成了NBA的超值合同,他的薪水在所有中锋里只排第16位,在所有球员里只排第99位。

猛龙续约布歇
Chris_Boucher_Tile.jpg

5胜9负的开局显然不是猛龙希望看到的,但他们的替补中锋克里斯·布歇确实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这位年轻人已经成了进步最快球员奖和最佳第六人的有力竞争者。

早在2017年,布歇在大学遭遇十字韧带撕裂,最终在三个月后落选。在那之后他和勇士签下了双向合同,并用了赛季的大部分时间养伤。在他和勇士的合同到期后,布歇在2018年代表猛龙出战夏季联赛,最终获得了一份2年185万美元的合同,而第一年只有50万受保障。

随着布歇在2018年赢下发展联盟MVP和DPOY,他开始在猛龙获得轮换机会。上赛季,在布歇出场超过20分钟的10场比赛里,他场均能得到17.8分8.4篮板,这个样本虽小,但已经足以让多伦多人为他送上一份2年1350万的续约合同,而这也成了当今联盟最超值的合同之一。

布歇的年薪只排联盟第186位,但他在场均23.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已经能贡献15.5分6.6篮板,进攻效率是全队最高的116.8,正负值同样是最高的+4.8。

哈登交易的另一面:骑士得到阿伦

GettyImages-1230606422.jpg

作为哈登交易的第三方球队,骑士把手里的交易特例变成了贾雷特·阿伦。有人可能好奇克利夫兰人为何还要再囤积中锋,毕竟他们已经有了小南斯、麦基、拉夫等内线,而且首发中锋位置上还坐着德拉蒙德。即便球队不想视庄神为未来,他们还能在休赛期通过2500万的薪金空间去自由球员市场做文章,何必赔上选秀权换阿伦呢?

不过站在另一个角度,得到阿伦让骑士获得了一位比德拉蒙德年轻5岁的首发级别中锋,而且他的年薪肯定比后者更便宜(预估在1500万-1600万之间)。这笔交易过后,骑士也有底气去交易市场上听听关于德拉蒙德的报价了。

本赛季至今,阿伦和德拉蒙德在首发时的数据对比如下:

阿伦:15.1分11.2篮板1.6盖帽3.2助攻,命中率71.4%,罚球70.8%

庄神:19.2分15.8篮板1.6盖帽2.9助攻,命中率47.5%,罚球55.8%

就算不出手换阿伦,骑士在这个休赛期很可能也只会花大钱办小事,而且他们付出的那个雄鹿首轮签多半也是首轮末。

普雷斯蒂和雷霆的戏法

USATSI_15426061_168393239_lowres.jpg

一位其他球队的高管是如此形容普雷斯蒂的,“我感觉普雷斯蒂有个闹钟,到了该交易某个球员的时候闹钟就会响起来。”

上赛季雷霆季后赛首轮惜败火箭,他们本可以留下保罗和施罗德,然后续约加里纳利,继续保持不俗的竞争力,就像此前也完全可以保留乔治和韦少那样。但普雷斯蒂出手了,他疯狂堆积选秀权,让球队在未来7年有了17个首轮签和众多首轮互换权。

而且雷霆并没有直奔倒数,他们目前的战绩是6胜7负,还在季后赛门口。上赛季带他们创造奇迹的是保罗,而眼下换成了希尔和霍福德。普总看着自己的队伍,一边培养年轻人,一边琢磨选秀,一边等待着下一次变戏法的机会——希尔和霍福德仍可以转化成未来资产。

灰熊选中贝恩和蒂尔曼

210114-desmond-bane-1554x884.jpg

灰熊总经理扎克·克莱曼带领的团队琢磨了一套特有的选秀策略,从莫兰特、克拉克,到贝恩和蒂尔曼,他们更倾向那些有着多年大学比赛经验的新人,事实证明这个方法行得通。

在2020年选秀大会上,灰熊通过交易来的30号签选中了22岁的3D球员贝恩,这花费了他们未来两个次轮签,并吃下了海佐尼亚的合同。在第二轮,灰熊通过向上交易选秀权用35号签摘下了22岁的内线蒂尔曼。

尽管这两人都不具备冲击最佳新秀的潜质,但他们都在有限的角色内做出了巨大贡献。贝恩投出了全队最高的三分命中率(48.9%),场均登场22分钟就拿到8.6分。蒂尔曼则是扮演好了内线替补角色,过去5战场均打22.2分钟就得到10.6分4.4篮板。

在伤病不断且遭遇新冠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这两位年轻人的出色表现是灰熊胜率超过50%的重要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