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空场比赛一周年 球迷回归依旧遥遥无期

季孟年01-23 08:24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20年的1月21日,2019-20赛季CBA第30轮全面开打。那是农历猪年的最后一轮联赛,记者在北控主场奥体中心体育馆现场观战了北控与首钢的较量。虽说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不少观众戴上了口罩。但谁也想不到,接下来365天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竟会彻底被疫情的阴霾所掩盖。

原定于2月1日便重燃战火的CBA一直到6月20日才正式重启,封闭的赛会制比赛代替了我们所熟悉的主客场赛制。直到现在,球迷们依旧被拒之球馆外,人山人海的喧嚣消失不见。不知不觉当中,CBA已经空场进行了一年时间。不论是CBA的球员、球迷还是联赛的工作人员,其实都期待着能够早日恢复到往昔里熟悉的主客场赛制。但现在,一切都还没有清晰的时间表,我们所能做的唯有继续等待罢了。

空场比赛成球员的全新体验

b21f60f7c3ce4cc69c005104fb5eb86f.jpeg

即便各支CBA球队都会在休赛期安排一些没有观众入场的练习赛,但这种空场的赛季对于各位球员们来说,依旧是全新的体验。

上个赛季CBA刚刚复赛之后,便有球员在私下里表示,球场里缺少球迷就像是吃饭没有放盐一样,总觉得像是缺少些什么。即便CBA方面也做出了不少努力,比如说在比赛当中播放一些观众加油助威的生效,安排云观众远程观赛,甚至还在看台摆上了一些毛绒玩具。但缺少观众,终归还是对球员们的表现产生了一些影响。

林书豪就非常怀念那些坐在观众席上的第六人,上个赛季复赛之后,北京队一度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但由于没有观众助威,书豪还是觉得场内的氛围有些乏味。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真的想念球迷们!这些毛绒动物观众真的没有什么气氛,哈哈。”


主场球迷为主队的呐喊可以增加球员们的求胜欲望,深圳队的中锋沈梓则经表示,有些时候作为客队球员顶着主队球迷的嘘声打球,也能增添一些激情。当年深圳队之所以能够在季后赛逆转击败北京队,在沈梓捷看来就是五棵松体育馆的氛围给深圳队的球员们增添了一些额外的动力。“坐的很满,气氛很好,不论是骂还是夸。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打球,会让球员们更激动吧。”他在当时说道。

遗憾的是,五棵松座无虚席的情况,已经一年多没有出现过了。同样的,辽宁体育馆、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等等也都在过去的这一年当中显得有些沉寂。当然,对于空场办赛最为感到遗憾的,还要属卫冕冠军广东队。2020年的8月15日,他们击败辽宁捧起了队史的第十座冠军奖杯。美中不足的是,只有一些特邀球迷在现场与广东队分享着夺冠的喜悦,一两万人汇聚东莞篮球中心为广东队呐喊的大场面并没有出现。

不过,同样也有一些球员认为自己是空场办赛的受益者。尤其是对于刚刚进入联盟的新人们来说,缺少观众施加的压力,反倒是可以让他们在场上更为全神贯注。朱松玮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没有观众对我来说反倒是一件好事,要不然那种压力真的可能会影响我,尤其是在罚球的时候。”

无法现场观战令球迷倍感遗憾


对于球员们来说,空场办赛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对于球迷们来说,空场办赛也的的确确打乱了他们的生活。

老徐是北京队的铁杆,家就住在西五环附近。到北京队的主场看球,为自己心爱的球队助威,早已经成为了他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但由于疫情的到来,北京队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在主场进行过比赛,老徐也只能通过电视或者网络,来给北京队助威。

“看球早已经是我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了,有些时候工作很累,去现场看看比赛,跟着喊几嗓子心情就会放松很多。但是今年也是因为疫情,很遗憾一直都不能去现场看比赛。”老徐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老徐早已经买好了2020年2月1日北京主场对阵辽宁比赛的门票。想等着春节之后去五棵松为北京队助威,但这场比赛直到6月份才打响,且还是在中立场地进行。与老徐一样提前购买了这场比赛门票的,还有北漂小刘。他来自辽宁,与朋友们一起约好到时前往五棵松观战。但最终,这些北漂男孩们没能一起出现在五棵松的看台上,为自己的家乡球队助威。

coverBySnapshot_10_0.jpg

“北漂男孩爱辽篮”是CBA当中最知名的球迷组织之一,他们因为喜欢辽篮而走到了一起,辽宁队到北京打客场的时候,也是这帮人难得的聚会时光。但在今年,一切都化成了泡影。“很多朋友一年都没见了,有的甚至都已经离开了北京。希望CBA早点恢复正常吧,这样大家就能多见见面,多认识点新朋友。”小刘说道。

有朝一日,小刘和老徐或许又会在五棵松体育馆内分庭抗礼,为各自的家乡球队助威。然而,球迷老邱却再也没有机会到现场观战自己主队的比赛。退伍兵老邱一直都把八一队视作自己的第一主队,可在2020-21赛季开始之前,八一队正式退出了CBA。

“以前八一队拿冠军的时候,所有人都是八一队的球迷。后来八一队慢慢不行了,但我还是在支持他们。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去看他们的比赛,希望那些八一队出来的球员们能够把铁军精神传承下去吧,这也是我们这些军人,八一队球迷们的集体新援。”老邱说道。

不过,家在宁波的老邱还是非常期待家乡能够在未来重新拥有一支CBA球队,然后回到赛场为球队呐喊助威。当然,这也是全国球迷的心愿。

恢复主客场?至少要到下赛季


其实,CBA方面一直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努力,希望能够早日开放赛场,让球迷重新回到观众席上。上个赛季的季后赛,联盟也曾经有过一些尝试,特邀一些球迷入场观赛。但在新赛季开始之后,球迷入场观赛的路子再度被堵死。

眼下,新冠疫情依旧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即便国内的抗疫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在这个冬天,疫情依旧有反弹的趋势。黑龙江、辽宁、河北、北京等地,受疫情的影响其实非常严重。多地下发通知,禁止大规模的聚集。这样一来,CBA恢复主客场赛制,重新敞开大门邀请球迷入场自然就变成了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联盟上下其实也非常无奈。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票房收入是各支球队、联赛收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球迷无法入场观战,CBA联盟与各球队都要蒙受一定的损失。另一方面,赞助商也对CBA始终不安排入场观赛有些微词,他们认为空场的赛会制比赛根本无法让赞助商的权益得到保障。久而久之,CBA获得的赞助可能会越来越少。这样一来,各支球队的分红,球员的工资都有可能出现下滑。

据悉,新赛季联盟给各支球队的分红,至少比往年要少1000万左右。如果票房收入依旧持续为零的话,投资人们的信心也有可能会产生动摇。过去这几年,国内的经济形势本就糟糕。如果投资人的热情减退,CBA联赛的价值与观赏性自然就会跟着一起出现下滑。

313b-ketnnaq0034300.jpg

其实此前的姚基金慈善赛,CUBA乃至CBA发展联盟的赛事,都已经开放球馆让球迷入场观赛。但CBA的情况更为特殊一些,一旦恢复主客场赛制,牵扯到球队需要进行客场旅行。一旦某支球队的所在地出现疫情,风险等级被调整,联赛方面又要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令管理层头疼无比。

另一方面,新赛季中超联赛已经确定继续实行赛会制的比赛,受到疫情的影响,中超联赛有可能会推迟到4、5月份才开战。国内其他赛事,大概率也会继续以集中办赛的形势进行。CBA要想恢复主客场赛制,或许至少也是下个赛季的事情。

不过随着天气转暖,新冠疫苗更大范围的接种,疫情对于体育赛事的影响会逐渐变小。其实CBA可以仿照上个赛季,特邀一些球员到场观战季后赛的比赛。既不会影响国家抗疫的大局,同时也让季后赛、总决赛更具氛围一些。然而,CBA何时才能回到疫情之前的模样,没有人知道准确的答案。再等等吧,春天总会回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