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①

赵伟仑01-23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北京时间2006年1月23日,科比·布莱恩特上演了20年职业生涯、41年人生岁月最经典的一幕,他在对阵猛龙的比赛中轰下81分,创下NBA第二高的单场得分纪录,仅次于威尔特·张伯伦的100分。

今天是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那些曾经对位防守他的对手们,坐下来聊了聊各自心里的那个“黑曼巴”。

在科比得到81分的11个月前,也就是2005年2月23日,当时还是一名24岁新秀的托尼·阿伦,迎来一项苦差事:防守科比。

14年职业生涯,托尼·阿伦6次入选联盟最佳防守阵容,凭借其强悍的外线防守能力,获封“The Grindfather”的称号。但是在那一天,托尼·阿伦险些崩溃。

“我绝对被寄予过高期待了。”托尼·阿伦坦言,“保罗·皮尔斯一直在我耳边说,‘做好准备好!你每天都在训练中防我,你应该做好了准备。加油!去防科比·布莱恩特!’”

i.jpg

作为2004年选秀大会的首轮25号秀,那是托尼·阿伦职业生涯的第54场比赛,这名年轻人一直在努力汲取经验,确保自己以正确的方式打球,他说:“我努力变得强硬,然后告诉自己,‘我不怕’。”

与此同时,这个年轻人非常紧张,浑身冒汗,以至于不得不换了一件热身服。等到终于上场与科比对位的时候,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即将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我上场对位防守他,我心想‘我该怎么做?’”

开场跳球,湖人争到了球权,然后迅速把球传给了科比,准备从右侧开始单打,托尼·阿伦保持防守位置,伸出左手来干扰科比。

然而,这名新秀犯了一个错误。科比利用托尼·阿伦伸出的手臂直接造成投篮犯规,比赛仅仅开始16秒就走上罚球线。不到两分钟后,这一幕又重演了:经验不足的托尼·阿伦发现自己没有任何办法,只能通过犯规来阻止当时已有三枚冠军戒指在手的科比。

第一节还剩9分55秒时,托尼·阿伦被换下了场,直到第四节末段,他才重新回到场上,重新站在科比的面前。终场前2分39秒,湖人只领先9分,比赛悬念尚未揭晓。然而,当科比使出标志性的后仰跳投时,托尼·阿伦伸出去干扰的手,不仅碰到了科比的面部,还打到了科比的胳膊。随着这次犯规,比赛结果盖棺定论,而托尼·阿伦也领到了第六次犯规。

“我在八分钟内就被罚出了场,当时的我呆若木鸡。”托尼·阿伦说道,“当你在赛程表上看到他的名字时,你的手心就会出汗。”

tony-allen-kobe-bryant-660x330.jpg

经历了与科比第一次交手后的沮丧,托尼·阿伦发誓再也不要让这种尴尬局面发生在自己身上。赛前准备成为他防守工作的核心,尤其是当他知道即将要对位科比的时候。

在与布赖恩特的第一次对决中令人沮丧的表现之后,艾伦发誓那种尴尬再也不会发生在他身上。他的准备工作成为他防守能力的核心。特别是当他知道自己将面对科比的时候。

“我有那种洞察力,我完全专注于科比。”托尼·阿伦说道,“每次当我知道我和他交手的时候,我都会在训练结束后回家,我会一边吃东西,一边观看他的比赛录像,研究他的移动。早上醒来,继续看更多的比赛录像。”

i (3).jpg

有一次,托尼·阿伦发现自己可能找到了防守“黑曼巴”的秘诀。

“我一直都在留意头部的假动作。”托尼·阿伦透露,“他总是会背打一下、背打两下、背打三下,第四下是转身,然后是头部假动作。第四下是头部假动作,我知道我必须准备好起跳了。”

尽管托尼·阿伦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他自认为了解了科比的进攻套路,但是真正在场上相遇的时候,科比的得分依然非常成功。两人在常规赛总共交手24次,季后赛10次,科比场均得到25.8分。

“他投中一球,教练会朝我摇头。”托尼·阿伦说道,“我心想,‘哟!你上来防守他啊!’”

继续阅读:

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②

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