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高声喊打!欧洲超级联赛会胎死腹中吗?

杨健01-23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参与欧超的俱乐部和球员,将被禁止参加国际足联与各大洲足联组织的所有赛事。”本周四,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等各大洲足联发表共同声明,不会认可“欧洲超级联赛”,并发出严重警告。自2018年解密至今,多次被各大豪门话事人提及的欧超,在疫情导致的严重亏损面前,愈发成为豪门“抱团取暖”的捷径。20年前,也曾想自立门户的G14,最终在欧冠改制的不断安抚下息事宁人,而今,欲撇开官方单干的欧超,会成为疫情下双方再度摊牌甚至决裂的导火索吗?

Actualidad_384223237_118195908_1706x960.0.jpg

酝酿5年,终遭弹压

何为欧洲超级联赛?早在2018年11月,“足球解密”网站爆料称,16支欧洲顶级球队正计划建立一个全新的“超级联赛”,逐渐替代目前的欧冠联赛。这一计划最早在2016年1月由拜仁首席法律顾问格林格提出,并一直在秘密进行。涉及球队包含皇马、巴萨、曼联、拜仁、尤文图斯、切尔西、阿森纳、巴黎圣日耳曼、曼城、利物浦和AC米兰,上述豪门将就此与欧足联展开谈判,以便为豪门获取更大的欧战收益。这项赛事计划在年2021年开始举行,并将取代目前的欧冠联赛。

按照设想,欧超并不存在升降级制度,11家主办俱乐部在未来长达20年的时间里,都会是联赛中一员。除了这11家俱乐部之外,还有另有5家俱乐部受邀参与这项赛事,目前初步确定为国际米兰、罗马、马竞、多特蒙德以及马赛。文件中甚至列出了在“超级联赛”中各个俱乐部持有的股份,其中皇马持有18.77%,巴萨17.61%,曼联12.58%,拜仁8.29%。

去年10月,曼联和利物浦率先发难,就“欧超”旧事重提,并寻求60亿美元赞助,计划最早于2022年开打。而在西甲,隔岸观火的弗洛伦蒂诺也高调声援,表示新冠疫情来袭后,欧洲赛事急需改革,而皇马“将像推动欧洲冠军杯一样”,参与欧洲超级联赛的创立。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回怼老佛爷“目光短浅”,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官方对欧超的回应至多是“不感兴趣”,远没有像如今动辄以禁赛做要挟,如此激烈的反应,着实可见官方对“洪水猛兽”的担忧。而在从业者层面,勒夫、温格乃至舍甫琴科,都曾在不同场合表达对欧超的反对。

ceferin-agnelli1.jpg

欧超撞上改革枪口

“欧足联从未像如今般不安。”《卫报》前体育作家亚瑟·霍普克罗夫特如此写道。与豪门酝酿欧超同步,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近年来也在逐步推行改革,试图以更新颖、更具诱惑力的赛事组织,藉豪门分一杯羹。国际足联方面,原定于今年在中国开打的新世俱杯因疫情恢复旧制,但改革决心可见一斑。而从下赛季起,试水欧洲国家联赛初尝甜头的欧足联,将在欧联杯实施新赛制,并于2024年改革欧冠赛制,此时欧超横插一杠,无疑让欧足联无法容忍。

事实上,半个多世纪以来,围绕自立门户之争,豪门和官方的斗法从未消停,而主旋律既有明令禁止,亦有妥协安抚。最典型的让步莫过于1998-99赛季欧冠改制:从昔日不设种子队、仅有各大联赛冠军可参加的精英赛事,到普惠各大联赛第一集团的赛会制,21年来的“双赢”为人津津乐道。然而,后疫情时代,围绕2021-2024年欧战收益分成,尤其是2024年原有合同到期后何去何从,豪门和官方的分歧已越发明显。

2018-2021年间的欧战分成,最大的一块蛋糕仍然属于欧冠32强。由于合同尚未执行完毕,具体分成情况暂不得而知,但在上一个合同周期,即2015-2018年间,欧洲五大联赛排名前三的俱乐部平均分到了该国欧战总收入的85%,总而言之,就是富人更富,穷人更穷。而得益于外战丰厚奖金,欧冠常客如拜仁、尤文和巴黎,都加深了对各自联赛的统治力。提倡中小俱乐部和足协平权的切费林,已经意识到欧冠的超强吸金能力,将破坏整个欧战的生态平衡,近年来欧冠资格赛被淘汰球队所获奖金的提升,正来自于欧冠奖金池的重新划分,而背后的推动者,正是切费林。

然而,疫情改变了一切,一年来,亏损普遍在9位数的豪门,更渴望在原本属于各国联赛的周末时段,开打精英俱乐部之间的“欧超”,以获得更高的转播收入和关注度,甚至要求取消通过联赛排名进入欧战的规则。而欧足联的应对计划,则是未来推出一个全新赛制,32强(或增加为36强)不再分组,而是在一个“联赛”之内,每队抽签打10场比赛,5个主场5个客场,抽签时引入种子队等参数,确保每队的对手实力较为均衡——第一档种子队会有2场打同档种子队,与第二档和第三档球队各打3场,与第四档球队打2场。最终,所有球队10场战罢形成一个积分榜,前16名晋级淘汰赛,第1打第16,第2打第15,依此类推。不过这种仅在瑞士超等小联赛试水的新赛制,豪门是否愿意买单,仍属未知。

f4b16fc7208c8753bd1873c0dc6e2038_1200x675.jpeg

无惧警告,豪门在行动

尽管切费林以禁赛相要挟,但这并不能阻止豪门自立门户的决心:本周初,弗洛伦蒂诺飞赴佛罗伦萨,与尤文兼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安德烈·阿涅利会面,就欧洲俱乐部协会比赛纲领问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谈。而对欧超更加急不可待的,是去年就力主推动的曼联,乔尔·格雷泽已经在游说摩根大通成为欧超主赞助商之一,而在此之前,格雷泽家族的多家职业体育俱乐部,都和摩根保持了常年良好合作。此前摩根大通和软银,也一度对新世俱杯跃跃欲试,曼联CEO伍德沃德更是公开表态:“曼联是欧洲俱乐部比赛未来讨论的中心”。

如此高调,也可见豪门对“钱途”的信心:毕竟,当他们可以强大到联合生钱时,谁还乐意补贴小俱乐部?而一旦欧超开打,欧冠、欧联、欧洲杯和欧洲国家联赛的吸引力,将直线下降。长达13年的金融危机以来,资本的收益率已经很难回到2008年之前,英格兰银行的基准利率更是降至了历史新低的0.1%,无处可去的热钱,进入欧超也不失为可行之举。

欧超一旦创建,会是什么样子?《泰晤士报》称,欧超将有15支常驻球队和5支逐年轮换的“嘉宾球队”,而英超Big6都将是欧超的创始成员,所有15支永久创始球队每届比赛将获得3.1亿英镑的奖金,受邀球队也会获得1亿英镑。20队分成两组各10支进行主客场比赛,每组前4出线,然后继续通过主客场制完成淘汰赛,决赛则将在中立场地举行。此外,参加欧超的球队,还将按名次决出参加新世俱杯的名额。

面对英超顶层集团的跃跃欲试,英超CEO马斯特斯表示,去年11月已经得知“变革即将到来”,但他也重申,英超对欧超的任何重大变革,都持强硬态度,此前欧洲俱乐部协会提出2024年欧冠改制时,英超就明确表示,“国内比赛应继续是职业俱乐部的优先事项”,而欧超的出现,无疑也将稀释英超赖以续命的电视转播分成。而在无法参与欧超的中小俱乐部看来,欧超或许只是欧冠的另一版本,尽管这会进一步加深豪门的垄断,但度过眼下深不见底的疫情,或许才是弱者的当务之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