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特·卡什:王蔷想进NO.10及大满贯4强 必须改技术

张奔斗01-23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当王蔷在她经纪公司弘金地的经纪人去年八九月间将一份候选教练的名单提供给她时,王蔷扫了一眼后,很快就指着其中一人的名字,口气确定地说:“就他了。”

Pat Cash,帕特·卡什。

微信图片_202101231828212.jpg

并非贪恋卡什身为前温网冠军的咖位,而是在和已不幸身故的前任教练皮特·麦克奈马拉合作期间,常听教练提到卡什,“他总说帕特是个不错的人,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

王蔷亲切地称呼皮特为“老头”,而叫帕特·卡什为“老帕”。都是球星出身的名宿级教练,还都是澳洲“老”字辈的。而卡什则称王蔷为“Q”——可以理解,让老外准确发出“Qiang”的音,难度太大。

老帕当然还不老,温网夺冠虽已是1987年的遥远旧事,但他也才55岁而已。王蔷说,他和老帕的相处模式就像是爸爸和女儿,与之前和“老头”一样,带给她同样是亲切的感觉。

从10月份开始两人通过微信和视频等方式展开“线上教学”,王蔷平安夜飞赴迪拜,两人终于在线下合作了3周。打完WTA阿布扎比站之后,帕特又陪伴王蔷一起飞到他的家乡墨尔本,接受隔离,并进行每天5个小时的训练。

说到对王蔷的最大印象,卡什赞叹:“真是个聪明的好学生!”线上教学的两个月期间,卡什很快就发现,她对于王蔷各项技术做出的调整要求,很快就能在王蔷发来的下一段训练视频中得到体现。卡什很欣慰:“如果远程教学都能取得这样的效果,想象一下面对面指导的成效吧!”

迪拜的三周,对于王蔷来说才是真正的冬训。除了身体能力的全面恢复之外,卡什继续对王蔷的技术改造,而王蔷明显感觉到“合力更扎实,击球更有力。”但任何一场技术革命的过程都是痛苦的,卡什透露,王蔷在迪拜打了5场训练赛,甚至没能拿下一盘;也因此,能在时隔10个月的首场比赛中在阿布扎比站从卡萨金娜手中抢下一盘,他和王蔷都还挺满意。

看得出,卡什说话很实在,不会迎合和取悦谁。他直言:“我和Q说了,如果她不改技术,世界第12位的排名和大满贯8强,可能就已经是她几乎能触摸到的上限。如果想打入世界前10以及大满贯4强甚至决赛,改变是必由之路——请耐心给我们6个月时间。”

技术改造也正是卡什的特长,在他之前执教的几位弟子中,除了菲利普西斯技术本就已科学定型了之外,鲁赛德斯基以及范德维格的技术结构都被卡什大改过。也正是在卡什的改造下,范德维格成为了一名更高层级的球员,尤其是2017赛季一口气收获了两个大满贯4强和一个8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