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不想继续啃老?先看齐祖怎么把阿扎尔变香

武一帆01-25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在场边举着手机代行主帅职务的贝托尼,下半场开始不久就让维尼修斯去热身,并很快招呼阿扎尔下场。齐达内在家里看电视直播比在场边更清楚:阿扎尔上半场几次在对抗中倒地,最严重一次是拉瓜迪亚从身后踢到他的踝部。好在比利时人抱怨着自己爬起来,虚惊一场。皇马上半场就基本杀死比赛,阿扎尔还取得进球,这就够了。未来几个月的赛程还很长,会更艰苦,有的是出场机会。

NINTCHDBPICT000632195918.jpg

这说不上是阿扎尔的“重生之战”,距离他在切尔西的巅峰状态还很远,不过有几点积极因素足够齐达内高兴一阵。首先阿扎尔进球了,进得很漂亮。之前本泽马曾有一次差不多的反越位单刀机会,射门被门将和门柱连挡两下。阿扎尔这下停球和左脚射门都很见功夫。在这之前,巴斯克斯一脚斜塞,阿扎尔脚跟一顺,球到了本泽马脚下,进了。媒体一时有些不确定阿扎尔这下是跑过了还是故意漏球。从慢镜头看,不像是失误,某种意义上讲,这可算一次大胆的助攻。

还有一条重要的数据:算上国王杯和超级杯(虽然都输了),阿扎尔从12月30日对埃尔切的比赛开始,连续6场比赛都有出场。而他在皇马最长的连续出场次数是2019年10月到11月间,始于欧冠小组赛对加拉塔萨雷,结束于对巴黎的比赛中被自己的同胞默尼耶踢下场,总计7场。当然,彼时还没有疫情影响,而且阿扎尔几乎场场首发出战。

5335930_original2560_1w2bmQ_3cIM6E.jpg

总而言之,这场比赛对阿扎尔和齐达内而言都是好的开端,进球就是标志。齐达内需要一个至少能发挥七成水平的阿扎尔来提升球队上限,在一些莫名艰难的比赛中打破平衡。这事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几乎没兑现过,但既然花费1亿多欧元引进他,就值得期待。

包括当初引进约维奇,留下厄德高,都是有意以阿扎尔为核心打造一个新的进攻体系。结果几个人轮流受伤,最关键的阿扎尔在连续2场淘汰赛的几十分钟比赛时间里毫无亮点,也难怪齐达内得一直“啃老”,继续倚重状态时灵时不灵的本泽马。本泽马灵时自然很灵,算上欧冠,本赛季已经4次单场打进2球,有5粒进球是在比赛后5分钟或补时阶段打进。有本泽马进球的比赛,皇马7胜1平2负,进球基本确定拿到积分。

如果阿扎尔能保证出场率,在外界不再施压的情况下慢慢恢复状态,那再好不过。到时候,问题就变成了以谁为核心。阿森西奥比阿扎尔伤愈复出更早,状态恢复得也早。他此前几场首发左边锋,无论在肋部组织还是寻求深度传中,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600cd3a2f3e8c754f5ecc493.jpeg

然而一旦阿扎尔首发,阿森西奥必然让位改打右路。倒不能说阿森西奥在右侧不行,这边还能发挥他外围远射的威力。不过从阿扎尔与阿森西奥共同首发这几场看,比利时人喜欢占据中路甚至游弋到右侧肋部的踢法,明显挤压整体阵型,让阿森西奥和套边助攻的右边后卫不知道该去哪里。如果阿森西奥成了固定的右边锋,正处于职业生涯状态巅峰的巴斯克斯就很难安排位置。齐达内的解法很简单,就是卡瓦哈尔在,就让他和别人轮换打右边;卡瓦哈尔不在,巴斯克斯就打边后卫。

另一把“双刃剑”就是门迪,阿扎尔在同侧,门迪有较大空间下底。但过去一年多大家都看在眼里:门迪状态平稳体能好,但传中质量实在堪忧,和巅峰时代马塞洛左右开弓各种妙传的情景想去甚远。如果阿扎尔不抱这边踢,左路放给门迪自由发挥可有点不平衡。

总而言之,没有阿扎尔,皇马还是欧冠三连那些人,大家都知道该怎么踢;算上阿扎尔,加上轮流上场打补丁,位置忽左忽右的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齐达内就不能墨守成规,得想出点新法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