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贝式体系能延续完成 王健林指示:继续“西”化

金山淞01-25 08: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贝尼特斯肯定会履行和万达的工作合同,甚至会和万达再次续约。

0125A3.jpg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新冠疫情改变了一切。对于贝尼特斯和他的教练团队来说,他们只想守在家门口,尽管工资的确比在中国少了许多,可是家庭生活无碍。

23日,贝尼特斯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对外宣布了他和万达方面解约的消息。这两天,万达体育方面和大连人俱乐部方面,也不断有人通过电话和社交媒体与贝尼特斯取得联系,老头儿在大连人俱乐部的人缘儿非常不错,大家都在为他祝福。而贝尼特斯自己也多次直言,如果不是疫情,他还要回来,他不舍得在大连的工作,以及他在大连建立的足球体系。

当初和大连足球俱乐部签约的时候,欧洲足坛很多人都认为贝尼特斯是钻到了钱眼里,毕竟1200万英镑的年薪,绝对能排在世界的前几名行列。贝尼特斯并不讳言自己看重这份高工资,但他说,他同样也看重万达方面对于足球的雄心壮志,他希望能为万达的雄心添砖加瓦。记者曾几次和贝尼特斯面对面交流,老头儿对于足球的确有着痴迷的情绪,他似乎真的希望能在万达实现他自己的足球梦想,也就是建立一整套从足球青少年培训到俱乐部竞赛的完整体系。对于贝尼特斯来说,带领成年队拿到好成绩甚至冠军,只是他足球梦想的一部分,他更喜欢建立一整套体系化足球产业。从这个角度看,当初真正打动王健林的,也许是这一点。

贝尼特斯在大连人俱乐部执教的一年半时间里,在俱乐部成绩上,差强人意。如果从年薪1200万英镑,以及贝尼特斯堪称世界级战术大师这两个因素去衡量这两个赛季俱乐部的成绩,贝尼特斯在中国的执教成绩可谓一塌糊涂。这一点,也是贝尼特斯颇受一些大连球迷和中国球迷诟病的主要原因。

不过,如果考虑到大连足球从2005年后,实际上就已经远离中国足球巅峰了。在这15年中,大连足球不仅没有实质性的回暖时刻,反倒总是在中超和中甲之间徘徊。而大连的足球精英也都纷纷出走,贝尼特斯手中的“食材”,其实并不太好。而中国足协的各种奇葩制度,又让他根本无法在球员市场上买到心仪的球员,此外,万达方面也明确给他提出过要求,那就是球队必须年轻化,这就彻底屏蔽掉超过28岁的队员。其实,贝尼特斯最大的失误,是没有想到,中国的年轻球员和成熟老队员的差距如此之大,他曾经说,在欧洲12岁的孩子能懂得一些最基本的技战术理念,在这里他要不断的对成年球员进行灌输。

事实上,在2019赛季末和2020赛季中期,大连人队已经打出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技术型足球,只不过,囿于球队现阶段人员实力上的不足,这种战术风格还无法保持住稳定性。但这种技术型风格,确是当前浮躁的中国足球所欠缺的。

解约是贝尼特斯主动提出的,双方在解约的条款上没有任何异议,协商全程愉悦。如今的大连人队,其实体系上并没有成熟,这是贝尼特斯的未竟事业。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是不希望这套正在建设中的体系,因为贝尼特斯的离开而烟消云散,因此,他明确的要求,俱乐部必须还坚持引进西班牙的教练团队,以延续大连人俱乐部的战术风格,以及和此前万达已经搞了多年的西班牙训练营进行无缝接轨。

贝尼特斯在大连队的一年半时间里,给球队和俱乐部带来了新的成熟的理念,以及欧洲化的运营模式,王健林肯定不想走回头路,因此,只要是王健林继续投资足球,他就会坚持西班牙式技术流足球的风格,贝尼特斯是大连人队的技术流开端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