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办奥运成重点选项 无观众将损失900亿日元

明君01-25 14: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面对“奥运将取消”的流言蜚语,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以及日本政府都站出来表决心,亮出了“奥运一定办”的态度,不过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各方在奥运会是否有现场观众的问题上,立场却是逐渐动摇,近期接受采访时纷纷做出妥协,表示不排除奥运闭门举办的可能性。

5fb3c92ec7c62ceefbb95db3.jpg

去年11月巴赫出访日本东京,自信东京奥运会有观众入场,然而今年1月23日,距离东京奥运还有半年开幕的时候,巴赫在视频讲话中直言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方式,暗示东京奥运或许闭门比赛。堂堂的IOC一把手改口,无非是受到日本国内和欧美疫情肆虐的影响,学会向现实低头。

除了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接受日媒采访,也对东京奥运是否闭门举办做出回应。“有观众确实很好,但不代表必须要有观众,空场举办确实是选项之一。” 

与巴赫和庞德相比,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接受采访坚信东京奥运举办的同时,也坚定认为这届奥运会基本上不会有观众进场。“我认为奥运会一定能举办,我也希望有观众,这样更有气氛,但世界上超过99%的人不会在体育场观赛,奥运会可能闭门举办,我想每个人都能接受这一点。”

5f424992f3e8971abe957adb.jpg

不仅是奥委会高层重点考虑“无观众方案”,即使日本方面受形势所迫,也无法对东京奥运闭门举办投反对票。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坦言不可能举办一届像里约和伦敦那样的奥运会,东京奥运的形式将发生一些改变,要做好没有现场观众的心理准备。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近日讨论3套方案,分别是奥运现场不限制观众人数、允许50%观众进场、无观众参加,也就是说,日本官方已经将闭门举办方案摆在了台面上。正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所言,“为确保奥运会拥有安全和放心环境,研究闭门举办是有必要的,首先要保证奥运会举办。”

对于无人数限制、限定人数50%、闭门办赛这三个选项,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发布会上说道:“将根据疫情形势,最后决定执行哪个选项,对观众人数如何限制。”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也承认将考虑无观众办赛,将在3月决定观众数量,但《朝日新闻 》报道,在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情况下,日本民众发出不要等到春天就做出拒绝海外观众的决定。

据悉,如果闭门举办日本预计将失去900亿日元(约合56亿人民币)的门票收入,而且闭门办赛也让“奥运气氛”大打折扣,这也是日本方面和国际奥组委无法轻易下决定的原因,然而在日本和欧美疫情加剧背景下,闭门举办成为重点考虑的选项之一,无观众总比奥运取消好得多,这已然是日本政府和IOC达成的共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