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网三巨头终获首胜,难道哈登只能扮演“基德”了?

林克01-25 20: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篮网终于赢了。

北京时间1月24日,面对没有吉米·巴特勒和泰勒·希罗的热火,篮网曾长时间保持两位数的领先,但在第四节被对手将分差追到只差一分。但凭借几位巨星最后时刻的关键发挥,他们还是以128比124拿下了胜利。而这,也是篮网“三巨头”合体之后拿到的首场胜利。

gettyimages-1230755799.jpg

赛后论功行赏,凯里·欧文当记头功。整个第四节,他一个人里突外投,独得18分。这些分数,不仅成为篮网锁定胜局的关键,也创造了欧文加盟篮网以来,他个人在单节比赛中的最高分纪录。用欧文自己的话来说,他之所以能够在最后一节爆发,是因为比赛到了“决胜时刻”。

这场胜利的意义,不止三巨头第一场胜利那么简单。因为在这场比赛前,篮网刚刚遭遇了连败,他们已经连续在克利夫兰折了两阵。对于刚刚完成大交易,并且等回了全部主力的篮网来说,这两场失利给他们当头浇了一大盆冷水。

“我们之前连输了两场,这也要求我们必须从中非常快速地吸取教训,”欧文在跟热火比赛开始前就已经立下军令状说,“下一场比赛我们需要进步。其实就我个人的感觉来看,我们最近在比赛中已经展现出很不错的活力了,但明显的缺陷就是,没有在比赛中保持延续性,而这方面的提高是很需要时间的。”

就像欧文自己总结的那样,如今的篮网拥有着几乎没有球队能够比拟的优势,但也同样有着不小的漏洞需要填补。而与热火的这场比赛,他们的优点与缺点,又再次非常集中地展现在比赛场上。

先说篮网的优势,那自己就是他们在进攻端予取予求的能力。除了第四节得到18分、全场得到28分的欧文,也先不说拿下了全队最高31分的杜兰特,就是此前一直被视为配角的乔·哈里斯,也在三巨头身边,展现出了自己旺盛的攻击火力和欲望。与热火一战,哈里斯命中了平个人职业生涯纪录的单场7个三分球。他在场上很多的出手机会,都来自给哈登作掩护后弹开。哈登被包夹后,他手里的球很多时候就会直直地朝哈里斯飞来。此时,哈里斯要做的就是把球投进去。另外,热火在防守端大量使用的区域联防,也给了哈里斯不少出手的空间和机会。

004.jpg

“我在比赛初期的一些投篮,都是在对手打区域防守时投进的,”哈里斯赛后说,“此前面对骑士的时候,我们在破联防上有些问题,但今晚我们明显在这方面有所提高。我们的策略就是不断地朝篮下冲击,尽可能地简化进攻。队友很多突破后传出来的球,让我在外线获得了很好的空间和机会。”

这是这样流畅的进攻,让篮网得以在比赛开局阶段就早早取得了领先,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保持着两位数的优势。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的缺点也开始慢慢暴露。首先出现的,就是自从篮网交易后一个老生成谈的问题——内线人手不足。

篮网输给骑士的第二战,他们在内线被骑士打得不成样子,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分球一项,他们以29比50惨败。也是在那场比赛里,他们仅仅把58.1%可能出现的防守篮板球抓到了手里,剩下的几乎都被骑士转化成了进攻篮板。但这种情况,在与热火的比赛里有了一定的好转,杜兰特的回归以及全队对防守篮板保护意识的加强,让他们在这场比赛的防守篮板转化率提高到了81.3%。最终,篮网只让热火抢走了2个进攻篮板,而总篮板他们也以47比30领先。

但防守篮板球的提升,并不意味着篮网内线问题有了根本性好转。恰恰相反,他们面对热火的阿德巴约,内线的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这场比赛,阿德巴约利用自己高度和速度的结合优势,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的41分。与此同时,他还送出了9次助攻,在进攻端表现得相当活跃。

Esd4WqUXMAI_dcZ.jpg

阿德巴约如此优异的表现,除了个人出色的状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篮网找不到一个能跟他真正对上位的球员。阿德巴约属于现代篮球的机动性内线,面对首发的小乔丹,他可以充分发挥脚步和移动上的优势。等到替补上来的杰夫·格林跟他对位,阿德巴约的身高和臂展又能让他予取予求。

对于阿德巴约如此的表现,虽然身为对手,但欧文还是为他送上了称赞。“也到了班姆(阿德巴约)可以单场拿到40分的时候,他这场比赛中使出的很多动作,都是他在这个休赛期一直苦练的动作,”欧文说,“我从他高中时代就关注他,看着他一步步成长起来,然后能够打出这样的表现,并且扛起了被低谷的热火队,这样的场面真的很不错。”

但欧文在欣赏阿德巴约的时候,是否有考虑过自己的球队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来应对他,以及跟他相似的球员呢?如今像阿德巴约这种机动性四号位,几乎每个强队都有那么一位,雄鹿的字母,湖人的浓眉更是联盟中一顶一的好手。对于志在夺冠的篮网来说,如果在未来的征途,在季后赛的舞台上遇到这些对手,他们要如何对敌?这个难题,恐怕不是纳什和他的教练组动动脑筋就能解决的了的。

而且,纳什可能暂时也不会去考虑内线的问题,因为在他面前,有个更为棘手的难题,需要他尽快地找到答案,那就是哈登的角色和定位问题。

在交易得到哈登之初,如何搭配他与其他两位队内明星,一度被视为一个无需纳什花费太多脑筋的问题。毕竟哈登和杜兰特两人都曾经拿过常规赛MVP,欧文更是打过总决赛,这三个经验丰富且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凑在一起,磨合起来只是时间问题。

James-Harden-Kevin-Durant-Brooklyn-Nets-1040x572.jpg

但是,随着欧文处理完个人事务归队后,篮网三巨头在场上的“摆放”问题,就开始愈发突出起来。欧文归来第一战,哈登首节直接在运动战中没有出手。那场比赛篮网跟骑士打了双加时,哈登出战51分钟,也才仅仅出手了13次,是他加盟篮网后个人出手数的新低。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新低还在不断地下探,到了跟热火这一场,哈登更是全场支出手了8次。直到第四节还有8分45秒的时候,哈登才命中全场个人第一个运动战进球。他全场12分的个人得分,也是本赛季个人得分的新低。而上一次哈登单场得分不到12分的时候,还要追溯到去年的1月。

虽然个人进攻出手数和得分率创新低,但哈登传球和助攻的能力却没有受到影响。与热火这一战,他又单场送出了11次助攻——加盟篮网5场以来,哈登场场助攻上双。而他连续助攻上双场次的纪录,已经攀登到篮网队史第四的位置上。“不需要拿那么多分,还有机会赢球,这种感觉挺好的,”哈登在赛后说,“我可以在球场上扮演好进攻组织者的角色,等到机会到了再出手投篮,这样我的队友们也都可以参与到比赛当中来。”

言语间虽然轻松,但让哈登这样一位此前连续三个赛季场均得分30+的球员,在篮网转型成为一个专职控卫,多少有点“暴殄天物”的意味。加盟篮网的5场比赛,哈登场均出手15.8次,场均得分23.6分,两项数据都是自从他2012年离开雷霆、加盟火箭后的最低值。而如果只看最近三场比赛,这两个数据会变成:场均出手12次、场均得分17.3分——基本跟他2011-12赛季在雷霆打第六人时相仿了。

对此,主教练纳什给出的解释是:“在出手投篮的时候,他还没有变成他自己。我觉得他还在寻找状态,努力让自己的身体恢复。对他来说,这是比较艰苦的一周,4个晚上打了3场比赛,其中还包括一个双加时。在这样的情况下,你都能看出来他的双腿似乎还不太听使唤,这也让他投篮失准。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能找到给球队做出贡献的方式,我要像他脱帽致敬。”

maxresdefault.jpg

但对纳什来说,他接下来除了要等待哈登状态的回归和复苏外,也需要调整和错开一下三巨头出场的时间。与热火的比赛里,哈登有11分钟的时间,是跟杜兰特和欧文一起坐在板凳席上。也就是说那段时间里,篮网在场上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如果可以减少三巨头都不在场上的时间,那篮网不仅在场上有主心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三巨头彼此消耗的情况出现。

当然,这些问题的答案,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找到,纳什和他的团队还需要在训练以及比赛里,不断地摸索和尝试各种办法。而与热火的这场胜利,起码可以暂时缓解他们的压力,为他们赢取更多的探索时间。

“作为一支球队,我们需要继续成长,同时彼此支持,”欧文说,“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像今晚这样的比赛越来越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