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拉响一周半后,拜仁悄然抛离德甲同行九条街……

足球隽言01-25 17: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上周六下午,德甲倒数第2的美因茨05两度落后又两度迅速扳平,并在下半场开局由年仅21岁的卢森堡中场巴雷罗反超比分,主场3比2逆转排名第2的莱比锡RB,爆出一大冷门。一天之后,倒数第1的沙尔克04没能学习难兄难弟的好榜样,主场再次完败给领头羊拜仁慕尼黑。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是,沙尔克没有重蹈美因茨上赛季两回合对莱比锡净吞13只光蛋的覆辙,这一回“只是”输了0比4,两回合加起来输了0比12。

各种纪录刷个够

除了少输了一半,沙尔克这一回至少还在进攻端威胁过诺伊尔把守的球门,而没有像揭幕战那样从头到尾都甘当陪衬。在托马斯·穆勒第33分钟首开纪录之前,沙尔克率先获得了破门良机,可惜乌特小禁区前沿的大力头槌顶得太正,被诺伊尔下意识地用左膝挡了出来。

1611567753804017652.jpg

诺伊尔在自己出道的地方创造了197场零封的德甲纪录。

你可以说拜仁大难不死,但以沙尔克在这90分钟内几乎不设防的表现(基米希从接聚勒的回传,再到传中助攻穆勒首开纪录之前,足足等了2.5秒都没有沙尔克球员上前干扰),要是乌特这个球能顶进,所造成的后果或许是彻底激怒拜仁,招致更大比分的失利,而不是直到比赛最后3分钟才连丢2球,从0比2小负变成0比4大败。

在这90分钟内,拜仁轻描淡写地就完成了惊人的32次射门,其中14次射正。当然,沙尔克的射门也不少,有14次。不过除了乌特的头球,其他基本都是软弱无力的射正,又或者力量十足却将将脱靶。于是,诺伊尔继上轮在奥格斯堡零扑救的情况下终于重新完成零封之后,如今又在自己出道的费尔廷斯竞技场相对轻松地收获了德甲生涯第197张白卷,终于超越了卡恩,成为历史第一人。

1611567770393088936.jpg

莱万多夫斯基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戏耍卡巴克与费尔曼,斩获个人本赛季第23个联赛进球。

除了诺伊尔,莱万多夫斯基、托马斯·穆勒和基米希也在数据和纪录方面大丰收。莱万第54分钟接应基米希在中线附近的长传,反越位前插到禁区边缘卸球,接着一边面对出击的费尔曼,一边冷静摆脱回追的卡巴克,最后小角度右脚低射入网,成为德甲史上连续8个客场进球的第一人,近11次联赛对沙尔克场场进球(总计14球)——德甲史上从未有一名球员面对同一个对手连续进球场数更多,还有前18轮就打进23球也是德甲纪录。

穆勒德甲生涯首次头球梅开二度(职业生涯此前唯一一次单场俩头球是2013/14赛季德国杯首轮5比0大胜业余队雷登),本赛季至今已斩获9个德甲进球,追平了助攻数,也超过了上赛季的产量(8球)。算上这2球,穆勒在德甲比赛中已11次攻破沙尔克球门,多于面对其他任何一支球队。

穆勒的两个头球都是来自基米希的传中,于是基米希完成了德甲生涯第2次助攻帽子戏法,上一次是2017/18赛季主场4比0击败美因茨。“鸡哥”本赛季尽管因伤缺阵了大约6周,但12次德甲出场就送出了9次助攻,超过上赛季的成绩(7次),也在德甲助攻榜上追平了领跑的穆勒。

1611567794499070123.jpg

穆勒第88分钟接应基米希的任意球,头球梅开二度。

在莱万、穆勒与基米希带领下,拜仁18轮联赛战罢已打进53球,追平了多特蒙德在1963/64赛季与不来梅在1985/86赛季创造的德甲纪录。自2020年2月9日主场0比0打平莱比锡RB以来,拜仁连续49场正式比赛(其中31场联赛)不曾哑火。

危机?拜仁冲向9连冠!

并不是德国足球记者痴迷或执着于冰冷无趣的数据与纪录,而是这场结果与过程完全不出所料的悬殊较量,确实没能输出任何值得大书特书的内容。即便是虐菜,即便是在自己最熟悉的球场,勒鲁瓦·萨内也没能重现揭幕战上与格纳布里“7-10连线”的精彩表演,踢了64分钟就被科芒换下。而轮休一场后重新出场的阿方索·戴维斯也仍未重现上赛季的犀利突破与传中,赛季至今只在3比2击败多特蒙德的德国超级杯送出过1次助攻,在联赛中依旧进球与助攻挂蛋。

1611567803861073134.jpg

阿拉巴终场前一刻远射破门,这会是他为拜仁进的最后一球吗?

但就是在这样一场毫无“吹点”的比赛过后,一周半之前才遭遇德甲和德国杯连败危机的拜仁悄然收获了3连胜,将领跑优势扩大为7分,因为本轮之前排名2到4位的莱比锡、勒沃库森与多特蒙德在拜仁登场之前竟遭遇全败!这样的同行衬托,早在一周前就曾上演。第16轮,莱比锡、勒沃库森与多特蒙德也是先于拜仁登场,结果也是集体不胜,其中客场逼平沃尔夫斯堡的莱比锡不仅错失暂时登顶的机会,而且还在拜仁主场2比1险胜弗赖堡之后从落后2分变成落后4分。

再往前一轮,当拜仁在周五晚场被门兴3比2逆转,只要赢球就能重新登顶的莱比锡却在一天后主场1比3完败给多特蒙德。换言之,莱比锡在最近4轮只拿到4分,只在上轮1比0击败过柏林联盟。新年一开始就连胜沃尔夫斯堡与莱比锡的多特蒙德也好不到哪里去,近3轮1平2负,本轮过后更是跌出欧战区。

勒沃库森尽管上轮2比1击败了特蒙德,本轮却在主场0比1负于狼堡,近6轮输了4场!至于本轮过后升至第4的狼堡,近2轮连胜美因茨与勒沃库森之前也一度3轮不胜(2平1负)。在争4集团当中,今年以来只有门兴保持不败——4胜1平。但由于冬歇期之前欠债太多,“马驹”目前仍以1分之差徘徊在欧冠区之外。

1611567815365076770.jpg

德甲近9轮积分榜

如果从去年12月算起,那么唯一能与拜仁掰手腕的竟是目前排名第9的弗赖堡——同为6胜2平1负,且弗赖堡净胜球优于拜仁。而在这个同期积分榜上排名第3的,则是近6轮5胜且迎回强援约维奇的法兰克福(目前排第6)。莱比锡(4胜3平2负)、勒沃库森(4胜1平4负)与多特蒙德(3胜2平4负)都在近9轮积分榜上跌出欧冠区。这就可以理解,为何拜仁在5天内连败门兴与荷尔斯泰因基尔之后,反而在德甲积分榜上不断扩大领先优势,甚至有希望在2月初前往卡塔尔参加世俱杯之前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9连冠看上去只是时间问题了。

不过下一轮,拜仁就要在主场迎战小赫内斯执教的霍芬海姆。有了首循环客场1比4惨败的铺垫,这场复仇之战相信会很有意思,特别是在克拉马里奇重拾去年10月国际比赛周感染新冠病毒之前的出色状态,连续2轮梅开二度,率领一度陷入困境的霍芬海姆连续大胜柏林赫塔与科隆之后。弗利克在与沙尔克赛后表示:“我们现在会休息2天。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头脑恢复清醒。从星期三开始,我们就会为对阵霍芬海姆的比赛认真做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