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兰帕德下课到底冤不冤?

林良锋01-26 12: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蓝桥“灯”灭了。

残忍吗?荒谬吗?果决吗?这取决于你的立场。作为掏钱的老板,阿布的决定不难理解。看看中超老板们“处理”高薪请来的洋和尚,阿布即使不算仁慈,也绝非“荒谬”。

微信图片_20210126123836.png

阿布治下,已有11位正式主教练被“处决”。下手之狠,动手之快,堪与“钢铁慈父”媲美。兰帕德下课,穆里尼奥二次被炒,安切洛蒂双料翌年即被解职,让人联想起被“慈父”枪决的苏军高级将领。季米特里格里戈里耶维奇巴甫洛夫这个名字,不是军迷不大知道。卫国战争初期,巴甫洛夫大将是苏联红军西部方面军首长,因明斯克包围战损失30万人马,被处决。因溃败遭处决的红军将领绝非巴甫洛夫一人,但他军阶最高。讽刺的是,轴心三国倒是从未有哪位高级将领因战役失利被枪毙。

每次阿布换帅,都有不少英国媒体和圈内大腕极尽冷嘲热讽;但换帅11次换回冠军16个,那些为下课的主教练抱不平的人,很少回头公开承认:阿布换得对!英明!对比苏军高级将领们为溃败付出生命的代价,和切尔西的十几位主教练因战绩不佳下课,阿布换帅是典型的慈父思维。成功了,你是神,鲜花和荣誉一样不缺;不成功?那就只有“成仁”一条路。

兰帕德下课冤枉吗?是也不是。说他冤枉的,都会从“长远规划”这个角度找理由;说不冤的,证据确凿。硬数据摆在面前:阿布的所有正式主教练中,兰帕德场均得分最低,强强对话得分最少,失球最多。赛季走到半程,切尔西不仅夺冠绝望,连争四也岌岌可危,难道留着神灯过年?

兰帕德的合约,是保底两年加一年续约,而不是传说中的3年。神灯年薪400万英镑,阿布只需赔第2年的一半薪水。兰帕德的合约何时激活第3年?打完第一季,视成绩好赖决定。阿布没有激活。这对兰帕德,已是一次委婉但严厉的警告:前四只是及格,绝非切尔西可以满足的成绩。

NINTCHDBPICT000608926940-e1600854419364.jpg

很多人会指出:兰帕德的第四,没花一分钱,难道不该耐心一点?乍一看,这个说法很有道理。但是:切尔西从不是一家勤俭节约的俱乐部;没花钱拿到第四,只能说明兰帕德下限高,无法说明他的上限在哪。去年夏天砸了两个多亿,考的就是他的上限。可惜,神灯添了油,反而黯淡。阿布对勋宿如此无情,间接说明切尔西是标准的豪门,强者生存。

来了这么多新人,磨合也需要时间吧?

这话也有道理。穆里尼奥第一次蓝桥掌印,局面和面临的问题跟兰帕德差不多,甚至更棘手。为什么他能带满3年,且罕见地再蒙阿布授印带队?因为穆里尼奥处理问题的手法,比兰帕德强。穆里尼奥独断专行,带出了成绩。成绩过硬,阿布心里再不乐意,也只能“耐心”。阿布的耐心,只体现在尊重有成绩的教练。一旦成绩不过关,舍甫琴科打不上主力,巴拉克和兰帕德抢戏,就让穆里尼奥丢了饭碗。

当年的舍瓦和巴拉克,便是今天的韦尔纳和哈弗茨。当年的克雷斯波和穆图,便是今天的吉鲁和吕迪格。穆里尼奥废了克雷斯波和穆图,但有两个英超冠军护体,欧冠两次打进半决赛,阿布忍了。再废舍瓦,丢了英超,仍无法打进欧冠决赛,对不起。安切洛蒂刚去皇马,也为如何平衡C罗等资深球员和新锐的关系头疼。好在之前带米兰,革命性地用好4个10号,他很快找到皇马和谐运转的门道:“就一条,让C罗踢得开心!”

兰帕德恰恰在这一点上参不透“圣意”,执着于“我要为切尔西树立全新的文化和风格,我要让青训之花开遍蓝桥”。理想很崇高,令人钦佩。前提是:理解切尔西的俱乐部文化;青训学徒的水平足以帮你渡过难关。兰帕德不可能不知道切尔西凭什么立足江湖。那16个大小冠军(兰帕德是亲历者)告诉他:赢就是一切。再踢出花来,多多益善。

为什么会有教练一再在“树新风”一事上栽跟头?他们总以为阿布会给足时间找到新的活法,却忘了切尔西的活法,也是阿布的活法——先拿冠军再谈场面。那两个多亿的投入,新援中必然有不是兰帕德想要的人。豪门的主教练,谁也免不了遇到这样的难题。你能把不是自己要的人用好,那就是水平。兰帕德真心想要的是奇尔韦尔,但他和马科斯·阿隆索、埃默松有本质区别吗?至少暂时没有。敲黑板:阿隆索是孔蒂一朝夺冠的功臣。

微信图片_20210126123713.png

据说兰帕德因为争取西汉姆中场赖斯,和女总管格拉诺夫斯卡娅闹得很不愉快,是导致他下课的导火索。拜托,不愉快的不是格子姐,是阿布。赖斯是阿布御准离队的学徒之一(当年14岁),你要花7000万买回来,打谁的脸?曼联花一个多亿吃回博格巴,香吗?为什么兰帕德如此高看赖斯?因为芒特。芒特和赖斯是好基友,两小无猜,感情甚笃。兰帕德十分器重芒特,这里面的逻辑不难找。如果芒特是兰帕德二世,没准这笔买卖还能成。但追问一句:切尔西最近的颓势,以及上赛季前四摇摇欲坠,芒特起过神灯的作用吗?兰帕德重用的芒特、亚伯拉罕、里斯·詹姆斯和祖马,已经多次证明各自水平有限,你还要再花巨资买一个当初还不如他们的赖斯?

兰帕德的任期,在第18个月戛然而止。我们无从知道他再花18个月,切尔西是否改头换面,焕然一新。但就当前的成绩和场面而言,阿布叫停试验,无可厚非。

搜狗截图21年01月26日1236_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