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哪有什么格姐专权,都是阿布的正确领导!

林良锋01-26 14: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兰帕德下课,是格姐的错?

有关兰帕德下课的分析中,有一条很有意思。说兰帕德因为极力推动引进西汉姆中场赖斯,和主管转会的董事会成员,阿布的亲信格拉诺夫斯卡娅发生矛盾。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绝不是格姐和兰帕德之间存在冲突。兰帕德要签赖斯,只能是阿布否决,格姐作为教练和阿布沟通的桥梁,绝不会,也不能代阿布拍板。

将切尔西最近三五年引援的失误,归咎于格姐看人走眼,业务不精,是对切尔西的运作方式缺乏起码的了解。

搜狗截图21年01月26日1406_3.jpg

安切洛蒂出过不止一本自传。其中一本谈到他和阿布两次秘密会晤,安切洛蒂由衷赞叹:“这人是真懂球!”两次会晤,发生在安切洛蒂离开米兰之前,都是在巴黎的豪华酒店进行。两次交流,阿布都没有谈到待遇,而是非常耐心听取安切洛蒂执教米兰的心得。阿布特别提到:“我希望你能把米兰的场面带给切尔西,我的切尔西真的不好看。”在欧洲豪门,懂业务,有热情的东家,有且只有阿布。

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阿布连换十几位主教练,切尔西的冠军比绝大部分欧洲豪门多。阿布是唯一主动承认“切尔西只有成绩,但无风格”的老板。

换帅,哪家豪门都不如阿布,不仅是次数,更是效果。试想:穆里尼奥要是在另一家英超俱乐部,取得他第一期的成绩,即使第三年卫冕失利(依然有两个国内杯赛),俱乐部会不会,敢不敢炒他?估计没哪个董事会有这个胆量,更谈不上眼光,去撤换取得如此功勋的主帅。很多豪门,对守住前四心满意足,对暂登榜首心花怒放。至于最后有没有冠军,管事儿的既没有魄力,也没有业务能力,在局势恶化之前采取断然措施。光是从阿布的决绝看,切尔西成为欧洲豪门不是偶然的。这是一家纯粹成王败寇的俱乐部。

被阿布开掉的教练,上至世界杯得主,下至队史巨星,一碗水端平。换帅频繁,绝不是切尔西独有的标签,阿斯顿维拉、热刺、纽卡斯尔联和西汉姆联都乐此不疲。但这几家,除了热刺,都换着换着降级了。热刺本世纪只有一个联赛杯。只有阿布换帅,接二连三换回冠军。你不能不夸他眼光独到。

否则,你能想象欧冠圆梦这事,是在另一位菜鸟,同样是队史勋宿迪马特奥手里完成的吗?不过,阿布绝不是为换而换,而是了解接盘侠的底细后,才将现任撤职。否则,萨里不会在切尔西实现职业生涯破茧。既然换得勤,意味着阿布也经常走眼。比如博阿斯、格兰特和斯科拉里。

微信图片_20210126123836.png

阿布一般都会尽量给主教练时间,挽回局面。但有一条:不能耽误切尔西的赛季任务;不能碰必须前四的底线。拉涅利之后,切尔西曾打过两次联盟杯(欧联杯),两次切尔西都以夺冠结束赛季。他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请蓝军球迷的死敌之一贝尼特斯来接迪马特奥的盘,又让完全没有夺冠经验的萨里接替孔蒂,你好奇:他怎么就知道贝尼特斯能至少拿一个冠军(贝尼特斯最多可以拿四个),萨里能在欧联笑到最后?兰帕德算不算看走眼?看结果也许;但这个任命有其历史背景。切尔西球迷对“萨里波”反感至极,宁愿不要冠军也要让他滚蛋。最适合安抚球迷的人,莫过于兰帕德。这是阿布吃螃蟹,第一次找英格兰人带队。

兰帕德没花钱拿到前四,姑勿论过程有多么惊险,只要他在足总杯决赛抡元,阿布一定会多给一年。最后竟是刚出道的阿尔特塔捧杯!阿森纳的实力本就不如切尔西,塔哥连兰帕德在德比郡实习的前科都没有。阿布很失望,不说怀疑兰帕德的能力,光是怀疑你的运气,就足以中止“青训打天下”的尝试。兰帕德输在重用青训,却无法激活高价买来的韦尔纳和哈弗茨。

这两位德国人,加上齐耶赫,可能都不是兰帕德要的人,但一定是阿布要的。格姐不可能在引援过程中有话事权,更不可能为了凯帕,和兰帕德置气。阿布懂球,虽到不了对各路球员了如指掌(谁也做不到),但对想要什么人,这些球员的特点,心里还是明镜似的。

搜狗截图21年01月26日1408_4.jpg

德国人英超一定不行吗?未必。有一个施魏因斯泰格,就有一个巴拉克;有一个卡里乌斯,就有一个莱曼;有一个穆斯塔菲,就会有一个胡特。

阿布绝不会凭格姐的推荐,就贸然拍出一个多亿,签下两名德国水货。阿布换帅的另一面,是重球员轻教练。

球员的身价,尤其是现在,绝少凭空捏造。但教练的成绩,离不开好球员。穆里尼奥留下的班底,用了近十年,欧冠圆梦后再攒一套阵容,又用了近十年。

有好球员,就不怕没冠军。这是阿布模式的根本。哪个教练能把阿布攒的阵容玩顺了,他就是切尔西的主教练。兰帕德花时间,花精力栽培学徒,冷落阿布砸了巨款的新援,成绩却不见起色,不换你换谁?

为什么《泰晤士报》的亨利·温特之流为兰帕德下课大动肝火?那是这位名记有自己的算盘:一切对英格兰后备力量成长有益的教练,都是温特的盟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