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穆里尼奥做鼓手!韦康比主帅的摇滚人生

杰基尔01-26 18:24 体坛+原创

热刺与韦康比的足总杯赛前,穆里尼奥突然做起了“顶上文章”:“曾经有人对我说过,换一个发型,你就会被视为一个伟大的教练。这话我可不能苟同。瓜迪奥拉没有发型。我总是这一头奶奶灰。韦康比的主教练安斯沃思有着一头摇滚明星般的惊艳长发,他是很棒的教练。”

场边的安斯沃思.jpg

场边的安斯沃思

且不论瓜迪奥拉,以及齐达内、斯帕莱蒂等人听到这番言论后作何感想,穆鸟这几句话也并不是无风起浪:韦康比主帅加雷思·安斯沃思蓄着一头飘逸的齐肩长发,单看形象,或许很难将他和足球教练的职业联系在一起。作为性格各异的球星,博格巴们调色盘式的发型人们早已见怪不怪;但作为一支球队的教头和老大哥,教练们往往还是倾向于选择比较保守、儒雅的形象。

塞内加尔主帅西塞的脏辫很有特点,但也算符合民族特色.jpg

塞内加尔主帅西塞的脏辫很有特点,但也算符合民族特色

不过,选择与主流背道而驰的安斯沃思,这头“摇滚明星般的长发”可不只是做做样子。在亚当斯公园球场的场边,他是韦康比运筹帷幄的主教练;比赛日结束,脱掉西装,握住话筒,摇身一变,他是摇滚乐队“冷血之心”的主唱。

乐队冷血之心.jpg

冷血之心乐队

从幼年的安斯沃思身上就可以看出来,他是天生的“斜杠青年”。1973年,安斯沃思出生在英格兰的布莱克本。摇滚和足球,是英国人的两大爱好,安斯沃思的家庭也不例外。安斯沃思的母亲是60年代的职业歌手,父亲也是狂热的音乐爱好者,在安斯沃思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教会他如何唱歌。布莱克本队同样是安斯沃思童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6岁的安斯沃思已经是布莱克本的季票持有者了。

后来,小安斯沃思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布莱克本青训队。但在他18岁生日当天,他被经理告知不会和他签署职业合同。“那对我来说真是毁灭性的打击,走进停车场的时候,我哭了出来。”

随后安斯沃思辗转多支球队,他在剑桥联遇到了他的伯乐,教练约翰·贝克,后者后来执教了普雷斯顿、林肯城,他去哪,就把安斯沃思带到哪。20岁的安斯沃思在普雷斯顿初露锋芒,司职右前卫的他两个赛季交出了87场12球的答卷;在林肯城状态火热,两个赛季出场83次,打进37球,当选球队百位传奇人物的第4位。安斯沃思24岁时以50万英镑的价格来到维尔港,一年后以200万的价格转出至温布尔登,这两个数字都打破了维尔港的历史记录。

安斯沃思(左)在贝克治下如鱼得水.jpg

安斯沃思(左)效力普雷斯顿期间

安斯沃思的教练生涯是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开启的。2008年,35岁的安斯沃思效力于女王公园巡游者,踢球的同时也辅佐教练完成日常工作。主帅伊恩·道伊下课后,安斯沃思临危受命,成为球队的代理主教练,执掌教鞭的一个月间,QPR在联赛杯给曼联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红魔仅凭特维斯的点球惊险晋级。随后保罗·索萨接手球队,但好景不长,这名葡萄牙人只在QPR的帅位上待了5个月就惨遭解雇。安斯沃思只能再次承担起代理主帅的任务。

特维斯点球绝杀韦康比.jpg

特维斯点球绝杀QPR

09-10赛季冬窗,安斯沃思正式加盟韦康比,他随球队经历了降乙、升甲、再降乙,在这里他同样担任了代理教练一段时间。2013年,和老东家维尔港踢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即将年满40岁的安斯沃思宣布退役,并正式成为韦康比主帅,这一身份一直持续到今天。八年来,安斯沃思达成了不少成就:他把英乙球队韦康比带到了英冠,目前他是四级联赛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主教练,最神奇的是,在疯狂膨胀的转会市场,他只通过租借、免签、球员交换来调整阵容,除了去年冲冠后以白菜价签了两名球员之外,八年间他从来没有掏过一分钱转会费!

安斯沃思和韦康比吉祥物”科曼奇“合影.jpg

安斯沃思和韦康比吉祥物”科曼奇“合影

不过,天生“身兼多职”标签加持的安斯沃思,怎能忍受退役后的脚痒难耐?2016年8月30日,安斯沃思在韦康比对阵北安普顿的英格兰锦标赛中替补登场,还送上了一记助攻。上个赛季,47岁的他还在兼顾教练工作的情况下,为低级别联赛球队伍德利联踢了三场球,甚至还有2球进账,可以说是“英国版的三浦知良”。

47岁的安斯沃思为伍德利联出场.jpg

47岁的安斯沃思为伍德利联出场

三浦知良同样也有综艺节目献唱经历.jpg

三浦知良同样也有综艺献唱经历

那安斯沃思的摇滚生涯是从何时开始的?甚至比他兼职教练来得还要早。在他早年踢球的时候,就因为其外表和对摇滚的执着,被队友称为“狂野的家伙(Wild Thing)”。效力温布尔登期间,他就和队友克里斯·佩里、特隆德·安德森组建了一支名为“APA”的乐队。之后安斯沃思又加入了一支叫作“狗咬把手”的乐队,直到正式被录取,他才向乐队成员公布自己足球运动员的身份。乐队有一次获得了参加巡演的机会,但由于巡演时间与比赛日时间撞车,乐队被迫谢绝了邀请。

冷血之心专辑《流浪者》.jpg

冷血之心的专辑《流浪者》

2019年底,安斯沃思成为“冷血之心”乐队的主唱。韦康比阵中有不少能人异士,比如强壮值点满的肌肉野兽阿金芬瓦,比如为球队出战超过500次的老臣布隆菲尔德,但最受当地球迷欢迎的,还是拥有摇滚人设的安斯沃思。上赛季的英甲附加赛决赛,韦康比冲冠成功,教练席后面的一面大旗向他们的摇滚主帅致敬:“狂野的家伙……我想我爱你。”



安斯沃思带领韦康比成功冲冠.jpg

安斯沃思带领韦康比成功冲冠

球迷制作的旗帜.jpg

“狂野的家伙……我想我爱你。”

安斯沃思的摇滚思想也影响着他在球队的工作和生活。他最爱的座驾是一辆橙色福特野马。在训练场上,不管是否和足球有关,他喜欢事必躬亲。“我猜大部分教练都不了解场地喷水系统的工作原理,也不知道用晾衣架就能把它修好。”“我们训练场没有很专业的场地维护人员,但是有很多兔子。如果兔子在场地上钻了一个洞,我当然可以把维护员叫过来大骂一顿,但我选择用铲子自己把坑填上,因为这样更简单,也更正确。”

安斯沃思的橙色野马.jpg

安斯沃思的橙色野马

当然,安斯沃思被人谈论最多的还是他酷似老鹰乐队贝斯手蒂莫西·施密特的发型。曾有人对他说过和穆里尼奥类似的话:“把头发剪一剪,你会看起来更聪明,然后获得一份更好的工作。”安斯沃思这么回应:“我当然志在英超。如果剪掉头发能让我的队员表现更好,我就去剪。但如果他们只看到‘有个长头发的家伙站在场边上’,那更蠢的显然是他们。可能有主席会想:‘我想雇用他,但他的扮相不太合适’,OK,他错过了,这是他的选择。”

老鹰乐队贝斯手蒂莫西·施密特.png

老鹰乐队贝斯手蒂莫西·施密特

安斯沃思很欣赏穆里尼奥,因为安斯沃思的座右铭是美国摇滚歌手库尔特·科本的名言“我宁愿因为我是谁而被恨,也不愿因为我不是谁而被爱”。当被问及如果有一份英超球队的执教邀请,条件是要他理发,他会不会接受时,他断然拒绝:“相信我,不会剪头发的。这就是我。”

库尔特·科本.jpg

库尔特·科本

安斯沃思的韦康比在足总杯赛场上一度给热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可惜最终还是因实力相差悬殊,1比4落败。虽然本赛季的足总杯之旅到此结束,安斯沃思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英冠保级上,排名倒数第一的他们,目前比被扣除6分的谢周三还少4分。但安斯沃思仍把与穆里尼奥的这次交手看作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赛前穆里尼奥曾说,去安斯沃思的乐队唱歌会毁了他们的音乐,对此安斯沃思表示:“来敲个鼓还是没有问题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