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犯规炉火纯青 特雷·扬并非小库里而是小哈登

柴夫01-26 2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当身材瘦小的特雷·扬把超远三分投成了招牌动作后,人们自然而然地将这位年轻人和斯蒂芬·库里放在了一起来比较。可随着时间推移,人们渐渐发现来到生涯第三年的特雷·扬并不像“小库里”,反倒是在技术和数据上更接近了另一位超级球星:詹姆斯·哈登。

https___fansided.com_wp-content_uploads_imagn-images_2021_01_12380151-850x560.jpeg

截至目前,特雷·扬本赛季场均能获得10.1次罚球,仅次于在内线肉搏的中锋乔尔·恩比德。和初入联盟的新秀赛季相比,特雷·扬把自己的罚球数翻了一番。三分远射仍是特雷·扬的招牌武器,但造犯规已经成了他真正最具影响力的杀招。本赛季吹扬有34.8%的得分来自于罚球线,过去15个赛季,同等得分产量的球员里只有凯文·马丁(2006-07)曾同样如此依赖罚球。

下表展示了过去15年所有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3.0分的球员,横坐标是他们的场均得分,纵坐标则是该球员的罚球得分占比。特雷·扬被标记为红色,哈登是黑色,库里则是黄色。我们能看到最近两个赛季吹扬的罚球得分比已经是顶级一档,而库里从不是一位以罚球见长的得分手。

Screen-Shot-2021-01-25-at-10.08.55-AM.jpg

从身材方面看,特雷·扬当然更贴近库里而非哈登,老鹰控卫身高只有1.85米,体重也只有82公斤。哈登有着标准的得分后卫身高(1.96米),体重更是达到健壮的100公斤,这让他和不少锋线甚至内线对抗时也并不吃亏。但特雷·扬能以如此瘦小的身躯搏取那么多罚球,着实令人惊叹。

下图展示了不同身高球员的单赛季场均罚球数表现,上赛季场均9.3次罚球的特雷·扬已经在同身高领域遥遥领先,如果本赛季能保持场均10次以上的罚球,他将继续刷新纪录。在身高不足1.9米的领域,只有阿伦·艾弗森曾有过更加疯狂的搏罚球表现。

微信截图_20210126195605.png

过去几年,造犯规几乎成了哈登的代名词,没有人质疑“大胡子”拥有着历史级的得分能力,但他造犯规的技术同样一流。眼下,特雷·扬也加入了这一“门派”,他正在把这方面的优势最大化。

过去5个赛季,哈登一共造了367次三分投篮犯规,平均每36分钟就能造1.16次,这个数字超过同时期所有球员至少一倍——排名第二的利拉德造了143次三分犯规。但如果我们把观察范围圈定在上赛季和本赛季的话,特雷·扬造了51个三分犯规,而哈登是78次(联盟前二),前者每36分钟造0.7次三分犯规,哈登则是0.94——差距并没有那么大。

Warriors-Hawks-Basketball-1.jpg

关于造犯规,这不仅仅是一项骗过裁判或者冲到篮下大喊大叫的技术,里面蕴藏的是现有规则下的一套进攻逻辑。哈登是出色的三分投手,对手在远距离也必须贴紧他,与此同时他又是出手的控球手,能从各个角度发起攻击。这两点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防守人的空间非常有限,且他们非常容易失去位置和平衡。过去多年,持球攻击手的能力越来越强,他们也发现在目前的规则下,对手除了赔上犯规很难挡在自己的身前。

三分威胁大,控运出色,这个模板完全也可以用在特雷·扬身上,所以他能成为造犯规大师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特雷·扬依然有着不可思议的三分射程,只要稍微调整一下出手策略,他也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准头,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他能最终成长为库里那种不可思议的超级射手。然而在利用身体接触制造犯规一项,扬已经达到了联盟顶级,他完全可以被称作是“小哈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