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不同视角下的另一个科比:他永远直面自己

柴夫01-26 23: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那个令众人揉搓双眼反复确认消息的凌晨已经过去一年了,科比·布莱恩特依然无处不在。

HoopsHype采访了4位科比的前队友(萨克雷、约什·鲍威尔、米克斯、贝兹莫尔),2位前助教(梅尔文·亨特和达文·汉姆),以及和科比既当过队友、也有过教练球员合作的布莱恩·肖,他们的讲述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不那么为人熟知的科比。

你和科比最棒的场外故事是什么?

USATSI_10494165.jpg

萨克雷:那是一次客场之旅,球队给我们所有人发生活费,大约每个人能拿1200美元吧。我跟科比说:“哟,科比,把你的生活费给我吧,反正你也不需要这点小钱。”他说:“你要用它干嘛?”我就和他开了个玩笑,他说:“没戏,你别想了。”我就说:“别小气嘛,你现在身上带着多少钱?”他直接从包里翻出了4万美元现金,扔在了地上,我惊呆了,“靠!你天天就揣着这么多现金?”我从没见过那么多现金,他就直接从包里翻出来了。

鲍威尔:关于科比,讲再多故事都会回到同一个地方,那就是他是一个多么具有竞争性的人。我们有时候会在飞机上或者其他地方玩西洋棋,他太想赢了,经常一下就下30、40分钟,那都不太像下棋了你明白吗?他就是无法忍受失败,他就是那样的人。

米克斯:我喜欢深夜训练,经常在10点或者11点没人后去馆里练习。有一次我练了1、2个小时,以为没有别人,因为力量房的灯都是关着的。结果突然科比走了进来,吓了我一大跳。我问他:“你刚刚在那边?”科比说:“是的,我一直都在力量房里看着你。你的训练很棒。”然后我就发现这家伙对自己和对队友都是那么疯狂。当他知道了队友像他一样刻苦训练后,便会更加信任那个队友,他知道你可以和他一起战斗。

kobe-reacts-oscars.jpg

贝兹莫尔:我听说科比还是一位哲学家、一个思想者,所以有一次我让他推荐一本他正读的书,那本书叫《箭术与禅宗》。他跟我说:“读完之后给我发短信,我们可以一起探讨。”我读完后给他发了我的感想,他说:“不是这样的,再仔细琢磨琢磨。”我根本不知道这书想告诉我什么,现在,7、8年过去了,我才渐渐抓到了那种感觉。他的想法和我完全不一样,他对这个世界运转的方式和如何让它变得更好有着自己的理想。你可以听到联盟里的人都在分享他的智慧。有些人教你知识,但他在分享智慧。他和所有伟大的球员沟通,比尔·拉塞尔,乔丹,魔术师。他与一些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进行了一些最复杂的对话,并将这些对话融入到他的比赛中。

汉姆:有一次我们在俄城聊天,我问他你之前和沙克组成了最具统治力的组合,但现在你要自己扛起重担了,感觉如何。他说:“我学到了一件事,那就是你必须张开双臂拥抱队友,和他们一起前行,而不是拖着他们走。以前我认为自己应该上场以身作则,努力给身边的人施压,这样他们就会像我一样努力,提升自己,但我并不常和他们交流。”那时候人们觉得他是怪物、独狼。他接着说:“后来有几年我个人表现很出色,但球队却依然在输球,这让我明白了一些事情。”科比曾在形容奥尼尔的时候提到了这个道理,“沙克是那么有统治力,但他永远会花时间和队友沟通、让大家积极融洽地在一起,即便是在场下。”

你和科比最棒的场上故事是什么?

USATSI_9250082.jpg

萨克雷:我记得在他总得分快要超过乔丹的时候,我故意调侃他说:“该死啊,科比,你看卡尔·马龙比你多拿了那么多分呢。”他说:“那又怎样?他都没有冠军得那么多分有什么用?”这就是科比,他如此好斗,不论你和他争什么,他都要和你辩论,然后胜过你。

米克斯:有一次在布鲁克林打客场,我手感不佳,开局连续投丢了4、5个球。当我走回替补席时,他说:“你怎么了?没事吧?你昨天没睡好吗?咋回事?”我回答:“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找不到状态。”他看着我,那时候我还年轻,只有24岁,他说:“我们打什么位置?”我一开始有点懵,“得分后卫。”科比又问:“我们打什么位置?”我说得分后卫。“没错,我们得分,我们防守(守卫和后卫是同一个词)。我们不用担心投丢的那些球或者其他事情。如果你前20投全都打铁了,那就接着投。”像他这样的人不在乎我的打铁,对我充满信心,这对我帮助很大。我本来就是很有信心的人,但科比让我在整个赛季和整个生涯都更有信心了。

贝兹莫尔: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那是我刚被勇士换到湖人的时候,一个周四,第二天一早我飞去和球队汇合,然后做了一些力量训练,准备比赛。那一晚我们在ESPN的全美直播下对阵凯尔特人,科比就在我后面,我可不想令他难堪,所以我拼了命地做好一切能做的事情。那场球我们赢了,赛后所有人在更衣室里非常兴奋,然后科比走进来说,“你们这帮xx打得还是烂透了!”

肖:一次第三节打完,我们领先大概30分,菲尔·杰克逊让我问问科比最后一节开始他要不要打,试试去拿70分。我过去问科比,他看了眼比分板说:“算了,下次真正需要我上场的时候再拿吧。”我当时有点无语,跟他说:“你说啥呢?有多少人有资本说自己能在NBA拿70分?”他又看了眼比分板回答:“我们不需要了,下次我会拿的。”

大概3、4周之后,我们打猛龙,他拿了81分。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几周前他跟我说的那句话,等到真正需要他的时候。

你如何形容作为队友的科比?

Kobe-Bryant-and-Shaquille-ONeal.jpg

萨克雷:和他一起打球并不难,但他确实会对你提出很多要求。他希望你拿出最好表现,无论是通过什么办法,他就是这样的人。我永远记得他说过这样一番话,“我们可以在场上成为最好的朋友,然后一个赛季只赢15场。或者我们没必要互相喜欢,但能一起拿下总冠军奖杯,等到10年后我们可以笑着回看自己取得的一切。所以,你选哪一种?”

亨特:我最爱的部分大概是看着他在我们面前不断进化。当我们刚到湖人的时候,我得说科比不是一个出色的领袖。他并非真正懂得如何带领球队,因为他也没必要那么做,他的身边有太多出色的球员或领袖。那时候湖人的领袖其实是费舍尔,是他让科比最终成为了科比。

米克斯:对我来说他是个出色的领袖。有些人不喜欢他,因为他如果不喜欢你就很少和你说话,但其实他不喜欢你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你不够努力。我尊重这一点,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努力的人。如果你不努力,他基本上跟你没什么好说的了。

你如何形容科比这名球员?

USATSI_9250212.jpg

萨克雷:我不会说他是邪恶的天才,但在篮球方面,他就像一个专家。他是与众不同的,他看待比赛的方式独一无二。有一次我们一起看录像,他对着某个回合说:“这一球如果我的身体再向这个角度转一点,我就能从脑后完成传球了。”你说你可以脑后传球?啥?这就是他在思考的事情,他可以做到任何事。

鲍威尔:对我来说,科比要排在迈克尔前面。比赛对他来说太简单了,他能轻松掌控一切,作为队友和对手我都体会过这一点。他在达拉斯三节拿62还是65分那次我在,后来他还有连续多场砍下50+的表现。他在防守端也非常出色。迈克尔应该从来没有和别人分享过自己的技术,他就是把你打爆,让你知道谁是老大。但科比愿意指导你,愿意主动向年轻人传授经验,然后依然能打爆你。

肖:作为球员,我和拉里·伯德当过队友,对抗过魔术师和乔丹,我认为乔丹是历史最佳,没有人能超越他。我觉得乔丹是第一,而科比则是在他身后的1A级别。刚进联盟时科比没有那么出彩,他前两年没有太多机会,这激励他后来做到了那一切。...他是我心中的历史前五球员,就在乔丹身后不远。

你如何形容科比这个人?

USATSI_9245641.jpg

鲍威尔:他不喜欢软蛋。他尊重那些敢于承认失败的人,所有人都能发起挑战,挑战可以发生在训练赛、力量房、加练等等。他欣赏那些敢于站出来,愿意付出代价、渴望超越自我的人。

米克斯:场下的科比令人难以琢磨,他会将自己封闭起来,那是他仅有的一些私人时光。我能理解,每天生活在鱼缸里并不那么有趣。但他还是会和大家吃饭,正常交流,他就是一个正常人。有时候人们会觉得他不合群之类的,那是一种误解。

肖:我最喜欢的一点是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或者怎么想自己。他在每一件事情上的态度都很坚韧固执,不管是下西洋棋,比别人记更多说唱歌词,还是在篮球场上的任何事情。

汉姆:他永远不会逃避,总是直面自己。人们总提到他和瓦妮莎的那次发布会,他从不逃避,也根本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媒体、队友、对手、管理层,通通不在乎。他永远清楚自己是谁,永远在努力成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