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是魔鬼 米兰成也伊布,败也伊布

沈天浩01-27 10: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还记得上一次意大利杯上的米兰德比是什么时候吗?

2017年12月27日,圣西罗的德比夜寒气砭骨。放着圣诞假期不过、跑来球场看球的米兰球迷们,心里比天气更冷:四天前联赛主场0比2被亚特兰大吊打,联赛已近半,球队仅仅排名第10——此前的联赛德比战中,红黑吞下伊卡尔迪第90分钟的点球绝杀,最终2比3告负,还记得那一晚的双方队长么?博努奇和伊卡尔迪!

同样是一场意大利杯的1/4决赛,牌面和运势都处明显下风的AC米兰,最终靠着库特罗内加时赛中的绝杀,1比0力克死敌,最终一路杀到罗马奥林匹克的决赛场。更重要的是,苏索这一传,库特罗内这一抡,抡飞了整支球队的颓势和坏运气。当时的米兰正值李哥元年,球队买来一整支球队,却买不到好成绩和漂亮场面,然而就是一个挥着球衣、光着膀子、在寒冬里的圣西罗绕场的库特罗内,让全队连战连败的窝囊气和壮志未酬的苦楚,顿时均付笑谈中。

今晚的德比战,好似那场比赛的镜像,尽管球队位置、势头对比和赛季目标均已殊异。如今的意甲积分榜上,米兰城的两支球队仍然高居前两席,但后面追兵汹涌。如果在上轮联赛中,米兰复仇亚特兰大成功,而国米顺利从乌迪内取走3分,两队在意大利杯上的这次遭遇战,可能还会少些火药味儿。可惜天不遂人愿,两支米兰上轮联赛双双栽了跟头,让意杯的德比战,成了荣誉之战、复兴之战。

ibra.jpg

这一次,巨星压阵、打法成型的AC米兰,却未能拿出三年前那次寒夜交锋里的决心。伊布的光芒,库特罗内如何能比?瑞典人不需要苏索,甚至一个不堪重用的梅特就足够:米兰新援头球向前摆渡,瑞典人一脚低射瞄着球门远角,击中立柱弹入球网!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即使后防中坚凯尔因伤下场,替补入阵、迎来红黑处子秀的托莫里,看起来也足够可靠:前切尔西中卫在上半场与卢卡库进行了一次英超级别的身体硬碰硬。

然而即使是人数均等、比分领先之时,米兰也未能占据场面上风,随后就是那张改变局势的红牌:此前主动介入纷争、挑衅卢卡库的伊布,在上半场末段吃到的黄牌本就可以避免,而下半场对科拉罗夫的犯规,更是毫无必要。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评论道:米兰出局,伊布要负重大责任。一位将满40岁的老将,为何会如此愚蠢地被罚下?

在伊布生涯的第三个十年,他找到了自己的又一个“马特拉齐”:科拉罗夫。此前联赛德比战,兹拉坦梅开二度,科拉罗夫成为背景板,遭遇噩梦一夜。此番交战,瑞典神塔又一次在塞尔维亚后卫的防区首开纪录,一切都在往熟悉的方向发展,是伊布自己的头脑一热,毁掉了这一切。主裁瓦莱里的黄牌,看似量刑有些严厉,但伊布和皮奥利都选择接受判罚,没有任何抗议。或许是中场休息前的那段丑陋插曲,已经让瓦莱里对挑事的瑞典人心存芥蒂,此后米兰中锋自己给了主裁机会,怪不得别人。

失去伊布,10人应战,对于这支米兰来说,这样的局面应当并不陌生。此前在贝内文托,红黑军团少打一人长达一个小时,比赛场面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最终也成功锁定胜局。面对更强的国米,被扳平乃至反超,并不是无法接受的结果,但球队在40多分钟的时间里,被同城死敌按在本方半场,场面相当狼狈,没有在对亚特兰大的0比3惨败后再遭重击,全靠特特鲁沙努的门前神勇。

以如今这支米兰的牌面和厚度,三线作战、三线出成绩,未免过于一厢情愿。比起意大利杯的出局,这场失利本身来得有些不是时候:球队迎来6场比赛内的第3场失利,而对阵尤文、亚特兰大和国米的3场球,也让皮奥利的球队开始重新审视阵容实力。脚踏实地,战术上放低姿态,自然没有问题,但皮奥利需要小心的是:他的球队不应从此丢掉赢球节奏。

赛后向全队道歉的伊布,思绪可能会回到十年前:那个赛季,兹拉坦最终带领米兰成功夺冠,但瑞典人在赛季冲刺阶段的2张红牌、5场禁赛,给球队带来了多少麻烦?

04b892e0-5fb0-11eb-8fce-a320e45ca5b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