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科比离开的这一年,曼巴精神早已无处不在

季孟年01-27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距离那一天,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

去年此时,无数人从睡梦中惊醒,得知了科比意外离世的消息。谁也想不到,科比竟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告别这个世界。在科比离开的这一年内,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缅怀着这样曾经的超级明星。如今地球公转一周,世间再无科比的身影,但曼巴精神却早已经无处不在。

过去这一年,我们这样缅怀科比

8e982f50-5f76-11eb-b9ce-bfe6deb46fe3.jpg

科比不幸罹难的消息,如核裂变一般迅速传达世界的各个角落。对于黑曼巴的缅怀,从那一刻开始,直到现在都还在继续着。

北京时间2月16日,NBA总裁亚当·萧华在19-20赛季全明星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NBA全明星奖杯已经以已故的科比·布莱恩特的名字永久命名。与此同时,全明星勒布朗队与扬尼斯队也将分别穿上24号与2号球衣,以缅怀在空难当中去世的吉安娜与科比。

全明星结束之后,以“生命的礼赞”为主题的追悼会,在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进行。包括科比的遗孀瓦妮莎,NBA传奇明星乔丹,科比前队友奥尼尔等等都上台进行了致辞,乔丹在致辞当中说道:“随着科比的离去,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也随之而去了”更是令全场观众泪如雨下。在台下,NBA现役球星几乎全部汇聚一堂。在他们回到赛场上之后,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告慰科比的在天之灵。

天有不测风云,在科比离去之后不久,NBA便因为疫情而停摆。直到8月份,赛季才重新开启。8月23日恰逢科比的诞辰,耐克公司在这一天推出了不少纪念科比的产品。其中,“黑曼巴球衣”尤其受人瞩目。在8月24日进行的湖人与开拓者系列赛第四战当中,湖人队第一次身披“黑曼巴球衣”出战。他们干净利落的击败了对手,“我们想到布莱恩特一家,瓦妮莎和她的女儿们。他们和我们同在,我们和他们同在。我们爱你们。”勒布朗在比赛结束之后这样说道。

1279732732.jpeg

接下来,湖人队又在对阵火箭、掘金与热火的系列赛当中都有过身披“黑曼巴”球衣征战的经历。在2020年10月12日,湖人队以106比93的比分击败了热火队,阔别10年拿到了NBA总冠军。赛后在颁奖仪式上,湖人队的老板珍妮·巴斯说道:“科比,这一冠是献给你的!”

除此之外,不止一位歌手在过去这一年推出了与科比有关的单曲。在奥斯卡颁奖仪式上,也有对科比的致敬环节。洛杉矶的一些街道,也以科比的名字命名。湖人队最新款的总冠军戒指,同样也有不少黑曼巴元素。

与此同时,在2021年1月19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命令,建立名为美国英雄国家花园的雕像花园,向美国英雄致敬。这份名单当中包括托马斯·爱迪生、莱特兄弟、爱因斯坦、马丁-路德·金、史蒂芬·乔布斯,以及科比·布莱恩特。

斯人已逝,曼巴精神早已无处不在

Screen-Shot-2020-01-27-at-9.10.46-AM-copy.jpg

科比离世的这一年,悲剧始终笼罩着这个世界。尤其是新冠疫情,如今已经夺去了2162325人的生命。仅是在美国,就有26011222人感染,435452人因病而离世,NBA也因此一度停摆。

不过在7月底,NBA正式归来。洛杉矶湖人队在并不是特别被看好的情况之下,一路过关斩将赢下了最终的总冠军。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曼巴精神”始终是推动这支球队前进的动力之一。

西部决赛第二场,湖人队一度在输球边缘,安东尼·戴维斯在最后时刻完成绝杀。在投进那记三分球之后,他大喊着科比的名字。后来接受采访时,湖人队的主教练沃格尔就说道:“这是一个科比·布莱恩特会命中的球。这是一个曼巴进球。”

其后在西部决赛第五战,勒布朗在最后时刻连续得分帮助湖人赢下了系列赛的胜利。有媒体就在赛后表示,勒布朗让人们想起了黑曼巴。同时也是在西部决赛,同时也是对阵掘金,他连续得分帮助紫金军团捧起西部冠军奖杯。现实与过往交织,诠释着何为一脉相承。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湖人队赢下了最终的总冠军。能在如此特殊的赛季当中,赢下这样一座沉甸甸的奖杯,彰显了湖人队冠军的含金量。与此同时,也是对于曼巴精神最好的致敬。就像球队总经理罗伯特·佩林卡所说的那样:“我相信科比和吉安娜在过去一年都冥冥中引导着这支球队,他的声音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是如此。”

Kevin-Durant_s-heartfelt-message-to-Kobe-Bryant-others-lost-in-tragic-helicopter-crash.jpg

当然,受到曼巴精神鼓舞的又何止湖人队球员。2020-21赛季,有不少球员从大伤当中走出。尤其是凯文·杜兰特,他与科比一样都遭受了跟腱伤病的侵袭。但在复出之后,KD依旧展现出了巅峰水准的竞技状态。截止到现在,他场均能够贡献30.4分7.6篮板5.8助攻,三项命中率分别是51.8%、44.6%、86.3%。

可以肯定的是,在杜兰特康复的过程当中,他一定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就像当年科比一次次击败伤病,一次次从低谷当中站起来一样。

在大洋彼岸,易建联同样在养伤的过程当中谈到了曼巴精神。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都不会变成另一个科比,但我们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坚韧’。我想,促使我们能够坚持下去的,其实不是高喊‘坚持到底’的口号或者自我感动式的自虐,这些都会很快撕裂我们自己。坚韧的基础,是对一件事的热忱和良好的心态。”

现如今,阿联已经回到国内,为复出做着最后的准备。即便他早已经过了自己的而立之年,但依旧心怀梦想,依旧在朝着极限发起挑战。所谓曼巴精神,不就是如此吗?

一年之前的今天,南加州的一声巨响让科比与这个世界作别。但死亡并非终点,被世界遗忘才是。斯人虽逝,但曼巴精神却早已经无处不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