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格兰教练为何不入流?兰帕德究竟输在哪?

林良锋01-27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终于有本土教练下课了。

下课的是还是备受英媒看好的兰帕德。他们不干了。头号记者温特形容阿布是“枪杀班比”的凶手。这话透着出离愤怒。谁不疼“小鹿班比”呀?头牌评论员塞缪尔指出,阿布根本没诚意。“你买了这一堆人,一看就是给兰帕德的下家准备的。兰帕德为下家暖炕,一场白忙,冤呢!”这哥俩之前有没有为本土教练呐喊过?有!但不是这个力度。

搜狗截图21年01月26日1236_2.jpg

上赛季没有本土教练下课,本以为是脱欧带来的新气象。不料,本土一下课,就是年富力强的神灯。媒体一时适应不了。本世纪以来,英超豪门只用过3位本土教练。莫耶斯和马克·休斯跟英格兰没关系,能力也属平庸。下课当晚,媒体应景掉几滴眼泪,恰完流量擦擦嘴,也就不起哄了。兰帕德不一样。他是阿布任内第一位本土教练,也是球队25年来第一位本土教练。自霍德尔高升国家队,蓝桥的帅位就一直是外国人,确切一点,是意大利面的自留地。

阿布经营青训多年,窝了一票素质看着还不错的新锐,赶上兰帕德怀着振兴大英的志向上任,本土新人有机会上位增强三狮战斗力,媒体能不激动吗?从上任那天起,媒体对索尔斯克亚和兰帕德的评价就是两种口吻。对前者怀疑,腹诽;对后者包容,鼓励,各种洗地。

哪怕兰帕德重用的那几个子弟兵不过尔尔,温特之流也能洗成“兰帕德耐心教诲,让他们扬长避短,茁壮成长”。一看奥莱、阿尔特塔也对英军态度不错,又改口一并捎上歌颂。温、塞还给兰帕德找了个有力的藉口:塔哥跟过瓜,理论基础扎实;奥莱有恩师指点,师兄弟外围造势减压。唯独兰帕德“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这恰好暴露了以兰帕德为首的英格兰少帅们,业务能力下限不低,上限不高。三位DNA中,兰帕德确实悟性最高,能力最强。同是半道上任,冬窗没买人,奥莱和塔哥都未能率队杀回欧冠或欧洲。塔哥有足总杯,奥莱淘汰了大巴黎,分别是各自代理期的高光时刻。比完整赛季,兰帕德上赛季没花钱,靠队内挖潜夺得欧冠资格;奥莱两窗连买带租花了逾2亿英镑,差别只是净胜球。没有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曼联没有前四。奥莱英超双杀兰帕德;兰帕德足总杯半决赛淘汰对方。

PV54OF3TOVD73IDA743ZLUMWY4.jpg

没钱能干点名堂,怎么阔了反而更差?温特解释:切尔西阵容太臃肿,疫情耽误清理冗员,他们捣乱,把事情搞黄了。塞缪尔说得更绝:那不是兰帕德要的人!

比洗地,哥俩的水平还不如微博清洁侠。

在兰帕德身上,我们看到了十年前的休斯。休斯甚至不曾经历“有钱没处花”的窘境。一上任就赶上曼城易帜,金主一来打本给他创业,买了包括罗比尼奥、奈杰尔·德容、孔帕尼在内的一大票人。休斯也出现“饮食肥腻,消化不良”的症状。第一季英超只得第十,第二季酋长们一看欧冠资格又黄了,无奈换帅,找了帅气的曼奇尼,进了欧冠再无失手。休斯下课后总结教训:“要学会说不!”

热刺在成为半拉豪门之前,也试过本土,还是3次。第一次也是找DNA,霍德尔带队差点降级。你现在看他直播点评头头是道,20年前满不是那么回事。后来,老雷德克纳普带队4年两入前四,前一次打进欧冠8强光宗耀祖,后一次则是大好形势下因老雷惦记三狮帅位又官司缠身,没保住三甲,终因切尔西意外捧回大耳杯而被剥夺欧冠资格。8年前,热刺又找过舍伍德救火,舍伍德拿着贝尔卖身换来的豪华阵容,强强对话连酿惨案。列维发誓再不做冤大头。

豪门不要本土教练,理由十足。

微信图片_20210126123836.png

和资深外籍同行比,他们业务修养差得太远。和同辈外籍同行比,他们学习纠错速度慢。能来英超打拼的外教,都在别处多少干出了点名堂。即使有哈森许特尔这类名不见经传的,也在站稳脚跟后,交出了匹配的功课。本土教练凭什么上位?要么凭球员时代的名气,要么靠人脉,或者两样都靠。兰帕德只在德比郡实习一年,连附加赛这种考试都不及格,不是蓝军勋宿,阿布正经看他一眼就输了。你可以质疑阿布藉神灯照路,为下家暖炕,机会毕竟给你了。要阿布对天盟誓,成绩不行也和兰帕德不离不弃,不现实吧?

兰帕德会以退为进,婉拒这个机会,等练好了功夫再接受挑战吗?不可能!你就没见过哪个英格兰名宿有这个自知之明。加里·内维尔说球说得忘乎所以,觉得够格带瓦伦西亚,灰头土脸回家了。胞弟菲尔带大英女足,也混不下去,辞职去找铁哥们贝克汉姆混大联盟。再往远看,当年因斯混英乙的米尔顿凯恩斯,一听布莱克本有机会,连训练都不带了,拔脚就跑。布莱克本!兰帕德下课前,曾警告队员:想打主力你们得跑!媒体把这个当标题,也不知道是不是黑他。能跑就行?那你不如找一帮练田径的。成绩不好,遇强则馁,一定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绝不是“能跑”可以解决的。

兰帕德一味给芒特、亚伯拉罕等人撑腰,将自己的前途和这些孩子的发挥绑定。最终,被这些孩子耽误了。过往二十年,豪门出品的学徒,只有威尔希尔、凯恩和福登天赋绝佳,次一点的有亚历山大-阿诺德、格林伍德,切尔西的学徒水平真心不高。你可以不用高价外援,但用本土新人打成这样,那就是你的功夫不够了。总是在态度上找药方,而不是在打法或人尽其才上动脑筋,是英格兰本土教练,尤其是名宿的通病。但这个不全是他们的错,他们本身就是这么成长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