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助攻全欧第4 厄德高因此获塔帅倾心?

霍尔顿01-27 22: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厄德高租借阿森纳,英媒此前报道,挪威天才的成行离不开枪手少帅阿尔特塔的努力。厄德高在加盟采访中证实了这一点,“来之前我当然和他有过交流,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他看上去有顶级主帅之风采。我欣赏他的想法,喜欢他看待足球的视角,也中意他的比赛方式。他给我的感觉很好,这对我的加盟非常重要,当然,他的因素非常关键。”15岁的厄德高曾在枪手短暂试训,虽然最终加盟了皇马,但“每当我听到这支球队的名字,都给我很好的感觉,所以我想,这大概是命中注定。”

阿尔特塔为何对厄德高求贤若渴至此,数据虽然不能代表全部,但也可从中一探究竟。

EsvIoyRWMAI7ngQ.jpg

2019-20赛季在皇家社会,厄德高在西甲中场均制造2.2次机会、对方半场成功传球场均30次、场均预期助攻为0.24次。值得一提的是厄德高的赛季预期助攻数据(6.8次)和实际创造机会次数(62次)均在五大联赛U21及以下球员中排名前5位。

他的预期助攻位列第4,前面分别是亚历山大-阿诺德(9.7次)、姆巴佩(8.8次)、桑乔(8次)。而看实际助攻数,亚历山大-阿诺德英超13次助攻、姆巴佩在腰斩的法甲完成7次助攻以及桑乔德甲17次助攻,厄德高的7次助攻仅与预期持平,并未像前面的豪门球员一般超额完成任务。这里我们要注意,所谓预期助攻(xA)和预期进球(xG)仅仅反映平均水平,由助攻特征和助攻时刻所发生的系列事件构成,并不考虑如球队实力和球员能力的个体差异。实际高于或低于预期,其中的隐藏因素,还包括队友得到高质量的助攻后,能否完成进球。从这一点来看,皇家社会的前场配置,自然不如星光璀璨的利物浦、大巴黎。但厄德高1比1.029的预期助攻和实际助攻比,足以说明他在最后一传的精度和队友配合度上,有着高质量的表现。

而在联赛场上比他创造机会次数更多的U21及以下球员分别是亚历山大-阿诺德(87次)、库卢塞夫斯基(78次)、桑乔(69次)、托纳利(68次)。皇家社会在上赛季最终排名西甲第6,创造62次机会的厄德高功不可没。更直观的数据来自于挪威中场的PV值,即“控球价值”,指球员控球时未来10秒产生进球的概率,同不反映个体差异的xG和xA不同,控球价值根据球员在控球时的积极和消极贡献打分,能够显示出个体球员对本队进攻的积极影响。

单看皇家社会队内,厄德高的控球价值为0.32,即皮球在厄德高脚下时,每3次便在未来10秒内转化为皇社的1次进球,依照数据提供方Opta给出的解释,这意味着厄德高每场比赛帮助皇家社会创造了1/3的进球,其中最大贡献来自他的传球(0.27)。厄德高在控球价值上甩开队友一大截,后面分别是伊萨克(0.18)、贾努扎伊(0.18)、奥亚萨瓦尔(0.17)和波尔图(0.17)。

厄德高上赛季的持球距离为5751米,皇社之最,西甲第八。形成了21脚射门和创造了19次机会,总次数40排名西甲第7位。就像阿尔特塔所评价的那样,“厄德高将为球队提供高质量的进攻选择,很开心能将他纳入我们的计划中来。”他的到来,为阿尔特塔提供了更好的中场选择,也能更好地帮助奥巴梅扬和拉卡泽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