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首秀场面颇有萨里风格?图赫尔缺一个阿扎尔

杨健01-28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尽管高层换帅前认定“切尔西需要一位说德语的主帅”,但对垒狼队前只开了一堂训练课的图赫尔,显然还无法将战术思维精髓通盘相授。虽然延续了1998年至今蓝军新帅主场首秀从未输球的传统,但空有近8成控球率却始终拿不下比赛,强调有球在脚的图赫尔,是否令球迷陡然一惊——这可别是第二个萨里啊!

4f8f45ab354055247531018f1026022d.jpg

阿布和格拉芙斯卡娅礼聘“秃鹤”入门,首要任务是激活哈弗茨和韦尔纳,但至少首战看来,德国人更多考量的是战术平衡和人员情绪:拿下此前碌碌无为且人不对位的老乡韦尔纳,换上支点吉鲁,其实并非本心。要知道,图赫尔自上季欧冠复工以来,已经逐渐舍弃早年高中锋开路的思维,改由更多能拿球、策应和换位的伪9号甚至边锋兼职,极端时候内马尔都多次出现在9号位。哈弗茨重回首发看似是重大变化,但更显著的变化来自于中场,一直在兰帕德手下郁郁寡欢的若日尼奥回归,而“神灯”的头号爱徒兼万能补丁芒特未首发,这几乎是两个时代更迭最显著的标志。

然而,重视中场传控核心、强调主导比赛的图赫尔,显然正中狼队主帅努诺下怀:狼队场均控球率仅48.7%,甚至在布莱顿和阿斯顿维拉之下,352两层密实防线,俨然摆好了铁桶等蓝军来钻。比赛虽然变成了一边倒的攻防演练,但蓝军众将显然暂时无法参透图赫尔的理念。锋线虽然有支点坐镇,边锋和边卫也轮流套上,但直指小禁区的传中却着实不多,过多无效传递非但延缓了全队的进攻节奏,也让吉鲁的存在显得格外别扭,法国人甚至要多次撤出小禁区,来到外围进行接传转,这显然是拿了重炮当火箭筒使唤。

在兰帕德时代不受重用的哈弗茨和赫德森-奥多伊,本该在图赫尔手下成为崭新变量,但两人都急于建功。前者长途奔袭连过两人后,推射略显力不从心;后者则在传中被封堵后,直接尝试射门,但亦无功而返。这显然是球员战术执行的不统一所致:整个上半时,切尔西一共完成433脚传球,这是英超自2003-04赛季(因数据统计缺失,有可能更早)以来上半场单支球队完成传球次数最多的纪录。这也是图赫尔任教五年来的半场之最,德国人上一次出现上半场传球次数更多的比赛,还是在2016年5月,当时多特蒙德在对科隆的德甲联赛中上半场传球503次,不过那场比赛黄黑军团只收获一场2比2。

GettyImages-1298970544-768x506.jpg

“切尔西空有高控球率和传球次数,但更多是后场倒脚和横传回传,很少能通过有穿透性的向前传球创造出有威胁的得分良机,难以攻破对手的低位防守。”半场过后,Goal网站就对图赫尔的首秀提出了尖锐质疑。而下半时德国人也试图改变,更多尝试前场球员完成突破后,寻求倒三角传球给第二波攻势,这一思维在比赛来到1小时前险些开花结果:哈弗茨禁区左侧接直塞后倒三角传中,奇尔韦尔左脚顺势抽射却把球踢飞。而此前在大巴黎,球队不止一次上演过迪马利亚突破后传中,边后卫达巴跟进破门的场景,但这一次,切尔西两名更加昂贵的球员却未能如法炮制。

眼见比赛愈发胶着,图赫尔最终选择换上亚伯拉罕、普利西奇、芒特等机动性更好的球员,试图用一波提速打穿对手防线,而在比赛尾声,齐耶赫、科瓦契奇以及芒特的攻势三连,都给狼队禁区内制造了混乱,但全场表现稳健的帕特里西奥和博利,都稳如泰山。全场战罢,切尔西完成了820脚传球,占据78.9%控球率,这也是英超有本项数据纪录以来,一支球队在新帅首秀中取得的最高数据。但0比0只能让球队上下败兴。一句话,踢得像萨里的图赫尔,手下惟独缺少阿扎尔。

数据统计显示,图赫尔是英超历史上第五位德国主帅,而这五位德国主帅英超首秀均未能取胜。其中马加特2013-14赛季执教富勒姆1比1平西布朗、克洛普在2015-16赛季执教利物浦首秀0比0战平热刺、法尔克2017-18赛季执教诺维奇1比1平富勒姆、西尔维特2018-19赛季执教哈德斯菲尔德0比1负于埃弗顿。

纵使图赫尔表态“对球队的态度、活力、能力等各方面感到非常满意,在前场夺回了很多球权,并不缺乏比赛强度”,但没能进球则着实是硬伤。须知眼下莫说切尔西,卫冕冠军利物浦都为联赛进球愁眉不展,世界性难题面前,德国人必须拿出有效应对。当然,本场图赫尔也展现出不少有别于兰帕德的积极面:比如给予两个边路球员更多出球选择的自由,比如下半时一度改打孔蒂时代颇有成效的343,而哈弗茨回归习惯的10号位后,输出和态度都有显著改观。止颓只是第一步,要让阿布满意,图赫尔着实任重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