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110米栏冠军药检阳性 俄田坛再遭信任危机

明君01-28 1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刚表态接受CAS的禁赛两年处罚,感谢CAS没制裁清白选手,世界冠军舒本科夫的药检就呈阳性,这不仅意味着他被划入到“不清白”队伍中,更是对整个俄田坛的一次打击。

dc411b5b-9d1a-4696-bba3-41476c1a92fa.jpg

舒本科夫样本中含有微量利尿剂,这种物质可以控制体重,也能加速体内其他兴奋剂的排泄,造成药检假阴性结果。按照规定,如果运动员使用利尿剂将受到处罚,NBA球星德安德烈·艾顿就是被查出含有利尿剂被禁赛25场。

身为田径选手的舒本科夫面临四年禁赛处罚,如果不能拿出非常有力证据,这位世界冠军无缘东京奥运成为定局。对于俄罗斯奥运军团而言,舒本科夫的缺席意味着少了一个重磅夺金点,让本来就不富裕的俄田径战队雪上加霜。

舒本科夫的成绩单足以证明他的统治地位,2011年世锦赛舒本科夫仅跑出13秒70,比完预赛第一枪就打道回府了,但这之后成绩飞速提升,2012年欧锦赛凭借13秒16夺冠,伦敦奥运会跑出13秒41杀进半决赛,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主场作战的舒本科夫跑出13秒24摘铜。

舒本科夫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的表现跻身到一流明星行列,在这届赛事上飙出12秒98,不仅成为世界冠军,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突破13秒大关的白人选手。遗憾的是由于对俄罗斯田径队的集体制裁,舒本科夫未能出战里约奥运会,但进入到东京奥运周期舒本科夫依旧稳定,2017年世锦赛跑出13秒14获得亚军,而2018年跑出12秒99、12秒97、12秒95、12秒92,4次跑进13秒大关,2019年多哈世锦赛再拿一枚银牌。

舒本科夫曾表示“想成为俄罗斯刘翔”,巧合的是,他与刘翔一样都在世锦赛拿到1金2银1铜。而美媒《田径新闻》评选(2010-2019年)男子110米栏的十位最伟大选手,舒本科夫力压麦克劳德和梅里特领跑,凭的就是稳定表现这把杀手锏,这也是他冲击奥运金牌的资本。

然而如今舒本科夫也倒在药检上,这个结果很可能让他失去最后一次力争奥运金牌的机会,如果“上纲上线”,这个结果对俄罗斯体坛造成一定杀伤力,令一心想摆脱兴奋剂阴影的俄罗斯体育,还没等迈出第一步就已经踉跄,再次陷入到丑闻包围圈中。有失颜面是小,最关键的是倘若国际奥委会将裁定权交给单项联合会,国际田联是否再次开出全面禁赛的罚单,至少舒本科夫的禁药结果,很可能导致国际田联组织放缓对俄罗斯队的全面解禁。

不得不提的是,舒本科夫是过去几年一直保持清白俄罗斯田径明星,因此他敢于说出“不让参赛我就换国籍”的豪言壮语,也上书普京希望俄罗斯田径问题得到解决。但现在舒本科夫也有污点,能否出战奥运都被打上问号,也许,注定留下生涯缺少奥运金牌的遗憾。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