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救星?萨里第二?从首秀内外来看图赫尔的前程

闫羽01-28 14: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图赫尔上任首秀没有惊喜,与狼队的0比0说明切尔西想重回正轨还要走相当的距离。但这并不代表新帅功力欠缺,毕竟他到岗才区区一天,就一堂训练课完全不够向新下属们彻底灌输自己的理念。

既然一场比赛还看不透门道,那要得出“图赫尔能否救蓝军”的答案就得再等等。不过“前途未明”不妨碍我们再猜猜,从德国主帅的个人特点、过去经历以及进驻斯坦福桥后给人的感觉来分析他的前程。

skysports-thomas-tuchel-chelsea_5251238.jpg

会变通便不是“萨里第二”

不能不说的是,尽管切尔西连续3个英超主场不胜的罪责落不到图赫尔身上,与狼队的互交白卷还是会让部分蓝军拥趸心中飘过一丝疑虑。重点在于曾在兰帕德时代“提速”的球队又突然慢了下来,全场空有820次传球和78.9%的控球率,结局还是进攻不够致命。而此情形恰似另一位前蓝军主帅带队——2018-19赛季,萨里曾为切尔西留下一座欧联杯冠军,但在那一赛季初的“蜜月期”结束后,意大利人可是没少受到媒体和球迷的抨击,原因就是他的足球太过拖沓踢得十分催眠。

众所周知,萨里正是“赵括版瓜迪奥拉”,深爱传控之道却不懂得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而图赫尔同样是瓜帅的信徒,时至今日也仍有部分多特蒙德球迷认为他曾经对传控走火入魔。然而在切尔西,德国人会走上意大利人的老路么?这种推测值得商榷。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让若日尼奥重回首发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因为坎特腘绳肌受伤无法出战,新帅在后腰位置上实际也没什么其他选择。

b6e5e69a-2b43-4797-904e-5acf8020704b.jpg

此时再回想一下图赫尔在大巴黎带队的情况,德国人显然也不止会一种足球,至少法甲冠军的球风并不让人觉得拖沓。同时图赫尔使用过的阵型套路也可谓是多种多样:有能同时排下内马尔、姆巴佩、迪马利亚外加一位中锋的强攻型4222;也有巴西人出任伪9号的“无锋阵”433;另外3后卫体系图赫尔也用过相当一段时间,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他会选择增加中卫人手,同时解放边卫的助攻能力。

关于图赫尔的足球风格,对狼队战前《泰晤士报》曾给出极高评价,认为德国人是“瓜式足球加上克式高压”。换言之也就是美丽传控加上极致的高位逼抢。这两种套路在英国足坛都有极佳的风评,能两者结合,自然也就说明图赫尔水平不俗应该会受到欢迎。不过主帅战术再好,具体效果也得看球员的执行。而就本赛季的情况而言,曼城其实已经踢得不像以往那么传控,利物浦更是很难维持过去的高压。这是形势所迫,由于疫情彻底打乱了足球世界的原有节奏,各支英超球队不是在求变求生存,就是在“坚持原则”中挣扎。

GettyImages-1230802944.jpg

“好阵容”实比巴黎更难带

以切尔西目前的情况,要彻底贯彻新帅的足球理念也很有难度,因为即便是在兰帕德执教的高光时期,蓝军的高位逼抢强度也明显低于曼城和利物浦。在球队一路下滑的阶段,切尔西的中场围堵拦截数据更是变得相当普通。尽管我们可以看好图赫尔的才能,蓝军新帅也有机会激发出球员们的更多活力,亦或者在战术上选择适当变通,但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切尔西并不比大巴黎好带,还存在着结构性的缺陷——尽管克洛普曾祝贺同胞:“这支切尔西阵容是份大礼。”

适用性不强的韦尔纳需要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还没融入英超的哈弗茨也需要在异国他乡找到感觉,这是英媒已经絮絮叨叨了很久的“蓝军主帅必须要做的事”。而从图赫尔首战即派遣吉鲁、奥多伊作为首发的情况来看,切尔西新帅又愿意给更多人机会,这自然也会引出一个一直悬而未决的老问题:前场才俊太多,同时全摆下完全不可能,一不小心就容易顾此失彼。

3599.jpg

切尔西又不像巴黎,没有内马尔、姆巴佩那样个人实力明显高出一档的巨星,所以要想组合出最佳进攻搭配,图赫尔恐怕还得耗费不少精力。另外不可忽视的是,蓝军中后场的调整空间也不是很大。在法甲,图赫尔经常玩中卫踢后腰,后腰客串中卫的把戏,但在斯坦福桥,他手中却似乎并没有类似马尔基尼奥斯或者达尼洛·佩雷拉的人才。现状是蓝军中卫组合仍在寻找感觉,而真正算得上防守能力很强的后腰就只有坎特一个,而且后者近两个赛季还状态下滑,并断断续续地传出过想离开的消息。

那么再说远一点,图赫尔有没有希望通过进入转会市场来彻底改变战局?眼前的冬窗肯定是没法指望了。先不说新帅对球队的熟悉程度还很有限,以当下格外冷清的大环境,就剩几天时间切尔西恐怕也玩不出什么花样。到了夏天,德国人倒是很有可能重新规划一下自己的蓝图,毕竟届时他已经适应英超有半个赛季,自己缺什么该补什么已经心里有数。

tuchel_granovskaia_contract_2(1).jpg

不过从图赫尔的合约只有18个月外加一年续约选项来看,“长远计划”暂时是不存在的。而看得太远,也容易让人想起德国人在过去经历得那些不愉快:离开多特蒙德,是因为图赫尔与俱乐部高层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而提前半年与巴黎解约,也是因为他和俱乐部总监莱昂纳多变得完全合不来。这些事无论谁对谁错,都能说明图赫尔不喜欢受到太多束缚和管制。

在切尔西,格拉诺夫斯卡娅女士也算是个“狠角色”。孔蒂曾与其争权失败,兰帕德下课据传闻称也有与其交恶的原因,如此图赫尔能“幸免遇难”么?两人会不会在未来的引援问题上针锋相对?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但现在似乎也不用去猜想太多,毕竟新帅有保障的合同也才一年半对不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