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去世母亲重病!倔强的勒韦尔:直面磨难不妥协

罗珂01-28 16: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卡里斯·勒韦尔心中埋藏着多少悲情?他的父亲心脏病猝死,母亲得了多发性硬化症,2018-19赛季他遭遇右小腿胫骨骨折重伤触目惊心。如今勒韦尔的肾部出现了肿块。无论是什么悲伤,勒韦尔都选择勇敢面对。

父亲去世母亲重病,勒韦尔也遭重创

QQ截图20210128160007.jpg

卡里斯·勒韦尔至今仍记得那个无比黑暗的一天:当时只有15岁的他,还是个住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郊区的普通高二学生。那天早上他打算出门,可刚刚走到楼下,却看到了父亲老达里尔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旁边是吓得大哭的弟弟小达里尔。

勒韦尔赶紧拨打911,但仍然未能救回父亲的命:46岁的老达里尔就这样走了。当时,勒韦尔的母亲金去了华盛顿亲戚家,她从儿子打来的电话里得到了这个天崩地裂的消息。“我们没有爸爸了。”勒韦尔边哭边说。

从那天起,勒韦尔似乎长大了许多,他知道没了父亲,自己需要多承担些家庭责任,帮助母亲和弟弟过得更好些。可谁又能想到,没过几年,母亲再度被诊断出患病:多发性硬化症。

母亲的病情会不会恶化?多发性硬化症会不会遗传?失去父亲后专注于学习和篮球,专注于照顾家人的勒韦尔,不得不面对这些令人痛苦不堪的问题。但是,直到日前在四方大交易中被交易到步行者,又在体检中心被发现肾脏有问题之后,勒韦尔才公开谈起了这些往事。和此前经历过的困难相比,这一次似乎并不太糟糕。

“我经历了太多事,不只是篮球层面的,而是在生活的多个层面。”勒韦尔说,“这确实是个坏消息,但还不是最坏的。”

作为2016年首轮20号秀,勒韦尔的NBA生涯并不算顺利:此前的四个赛季,他合计只打了213场常规赛,不同的伤病让他一次又一次缺席比赛。这次再度被检查出身体有问题,对勒韦尔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当事人更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感觉:“从长远来看,这次交易说不定救了我的命。我没有任何症状,一直在出场比赛,感觉100%健康。”

由于自己并没有什么异样感,所以勒韦尔在被交易到步行者后,即刻出现在训练场边看新东家的训练。他还需要做更多次检查,看是否有癌变;如果不是癌症,再看是完全可以无视,还是动个小手术就可以解决问题。勒韦尔并没有焦虑,更没有害怕,他面带笑容接受着印第安纳媒体的采访,表示成长于俄亥俄、在密歇根读了四年大学的自己,非常高兴能够重返中西部;他还对步行者特别表示了感谢,不仅因为队医发现了他的肾脏问题,更因为球队在得知这个意外后仍决定继续执行交易,充分表达了对他的信任。

“我会积极看待这个问题,并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它解决它。”勒韦尔说,“消极态度对事情没有任何改善,所以我只想保持积极态度,了解清楚所有事实,并搞明白接下来应该怎么做。这不过是我人生中的又一段旅程而已。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确保健康,这是排在篮球前面更重要的事。当然我也希望能够尽快复出。”

上赛季,勒韦尔在出战的45场常规赛里,场均得到18.7分4.4助攻4.2篮板1.2抢断;季后赛他更是将场均数据提升到20.3分9.5助攻6.0篮板1.3抢断,展现出了一流球星的能力和天赋。所以失去全明星得分后卫奥拉迪波的步行者,决定引进这位26岁的锋卫摇摆人。而且,勒韦尔的合同要到2023年才到底,如果能够恢复健康,步行者在未来两年都可以不为二号位费心。

直面惨淡人生,他永不妥协

QQ截图20210128155940.jpg

“我对印第安纳的篮球非常熟悉。”勒韦尔说,这并不是客套话。而当年和勒韦尔在密歇根大学共事过的巴特勒大学主帅拉瓦尔·乔丹(当时是密歇根大学助教)则表示:“我们在他被交易后通过视频聊天,他表现得非常兴奋。印第安纳会爱上他的,他会和步行者完美契合。他是个好人,会让我想起前巴特勒大学后卫卡马尔·鲍德温,无论是做人还是打球,他们都非常相似,谦逊有礼,渴望进步。勒韦尔天赋过人,无论拿三双还是砍40分,他都能做到。”

可能很少有人留意到:2016年NBA选秀大会上,是步行者用20号签选中了勒韦尔。不过两个星期后,步行者将勒韦尔和一个未来次轮签送到篮网,换回了大前锋赛迪斯·扬。作为步行者的篮球运营总监,凯文·普理查德回忆道,那年选秀他对德才兼备的两名大龄新秀印象深刻:一位就是勒韦尔,另一位正是马尔科姆·布罗格登。有意思的是,这两名球员先后来到了步行者,而且很有机会在未来组成球队的首发后场。

“医生在告知勒韦尔的肾脏问题后,专门给我发了两条消息,说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像勒韦尔这样乐观,并且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的年轻人。”普理查德说,“勒韦尔已经准备好带着微笑面对疾病,努力击败它,这会是个伟大的故事。自从他加盟这支球队,他会和我们一切面对困难。”

“从交易开始运作到发现我身体出了问题,这无疑是我和家人经历的艰难时刻。”勒韦尔说,“我非常感激支持我的所有人,除了步行者管理层人士、工作人员、球迷及相关所有人,还有我的家人朋友,以及社交媒体上的那些人。我对自己,对球队的未来都非常乐观。”

勒韦尔说,与病魔斗争多年的母亲是自己的精神支柱,这些日子里她给了自己巨大支持。“如果你认识我妈妈,根本看不出她患有多发性硬化症。所有人认识她、和她聊过天的人都会对你说,这是个特别的女士。我认为自己从她身上遗传到了很多优良品质,她和我已经去世的爸爸,一直用正确的方式教导我,让我面对各种情况都能积极应对。我知道一切都不可能完美,生活就是会考验你如何应对意外,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这些事,我只是试着用正确的方式给予回应。”

效力新球队,他期待书写新篇章

9b4fde66-78cc-4f85-af3e-1f065d19c225-AP21003700866657.jpg

身高1.93米的得分后卫奥拉迪波、身高1.96米但只有81公斤的得分后卫杰里米·兰姆、1.83米的控卫阿隆·霍勒迪、1.85米的控卫麦克康奈尔……步行者近年来在后卫线没少吃身材的亏。所以,他们对身高1.98米,体重92公斤的勒韦尔很是看重。主帅内特·约克伦认为,26岁正值巅峰期的勒韦尔,可以打外线三个位置,只要身体恢复健康,他和布罗格登的组合非常值得期待。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篮网被卫冕冠军猛龙淘汰,当时约克伦正是猛龙的助理教练,对勒韦尔印象非常深刻。“勒韦尔是个非常难防的球员,他太全面,能转移球,能冲击篮筐,还有三分球能力,身体条件又好。”

“我非常认可他的得分能力,但他日渐提升的为队友制造得分机会的能力,更让我们高看他一眼。”普理查德日前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和主帅相同的观点,“在一个开放的进攻体系里,球队需要的进攻发起点,是那种能够突入禁区的球员,他们可以引发球队的连锁反应。此前我们就注意到,勒韦尔有那种不断冲击篮筐的能力。每支只在争夺总冠军的球队,都需要在阵容里安排多个组织者。现在我们已经有布罗格登,有T.J.沃伦……现在我们得到了勒韦尔这种能突破、能投三分还能组织进攻的全能战士。”

普理查德当然知道,期待用勒韦尔顶替奥拉迪波是要冒风险的,毕竟勒韦尔不止一次因伤长期休战。而普理查德也曾经有过惨痛的教训:2007年,当时在开拓者当总经理的普理查德,用状元签选中了有伤病史的格雷格·奥登,而放弃了凯文·杜兰特,结果这位高中锋从来没有兑现过自己的天赋。这一次,普理查德希望故事能有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我和勒韦尔聊过,我告诉他,‘我们会与你在一起。’”普理查德说,“我在篮球圈工作了很多年,总会有某些时刻让你觉得,自己受到了篮球之神的保佑。我认为从长远角度看,这件事终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我真是这么想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