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格兰教练为啥不行?你问问他们会防守吗!

林良锋01-29 16: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超豪门的本土教练真那么差?

不仅是豪门的本土教练,放眼整个联赛,本土教练在业务能力比拼上,大大逊色于国外同行。兰帕德下课之际,专业统计网站指出:自兰帕德上任,29个英超客场,失球50,仅次于纽卡斯尔联。

搜狗截图21年01月29日0227_1.jpg

这是个很惊悚的数据。接近场均2球,这样的防守别说争冠,就是争四也够呛。早在曼联欧冠出局后,我也对索尔斯克亚的防守做了一次梳理,场均失球惊人相似。

奥莱虽非英籍,但执教之路受英式熏陶(在英国考取职业证书),足球领域可划入英籍。阿尔特塔等具备英超球员履历的教练也大致属于这个群体。受英式足球教育,最大短板是防守。这个问题由来已久,经兰帕德下课一事放大,全面展示本土教练为什么长期以来被豪门忽视。若非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先后找DNA带队,阿布们也许还要为轻视本土教练背锅。

防守不是本土系教练唯一的短板,但最扎眼。2010世界杯,西班牙首次折桂,是史上进球最少的世界冠军——淘汰赛4场全部1比0,全部进球比四年前的意大利人还少4个;同时也是失球最少的——只在小组阶段失守2次。这绝不是西班牙进攻欠佳,而是该队吸取过往的教训,狠抓防守环节的结果。

wp-content%2Fuploads%2F2014%2F05%2FSpainWinnin.jpg%2Ffull-fit-in__950x534.jpg

博斯克的西班牙比佩雷拉的巴西(1994)还少丢1球,进一步论证防守出冠军的真理。英格兰历届主教练(剔除埃里克森和卡佩罗),都在防守上吃了大亏。

家门口夺冠的那次,是战后防守最佳的一届。其余各届世界杯和欧洲杯,英格兰最远不过四强,绝大部分八强或更早出局,次次都是防守拖了后腿。一次偶然,两次是不幸,三次?四次?这个现象说明:英国本土教练(不计爱尔兰)在最能体现教练价值的环节,最令人失望。世界杯夺冠之前的4届,英格兰九成先丢球;夺冠之后,守不住领先又成了家常便饭。总有一味满足你。而在欧洲三大杯以及改制后的欧冠、联盟杯(欧联)赛场上,英格兰的大小俱乐部同样存在这个问题。

也有防守做得到位的本土教练。1980年代末的阿森纳,主教练格雷厄姆是典范。1989年阿森纳夺得英甲,不仅以零封拿下决战,而且是在利物浦的地头。英国人怎么看待格雷厄姆?“阿森纳,闷死啦!(Boring Boring Arsenal)”知道防守差的源头在哪里了吧?英格兰的足球文化十分抗拒0比0,球迷宁愿输个4比5也不愿只赢1比0。将比赛视为娱乐和游戏而非工作,英格兰足球天然有忽视防守的倾向。同样长的时间范围内,格雷厄姆的成就不亚于温格,但温格的大名永垂青史,知道格雷厄姆的非英籍枪迷是极少数。

微信图片_20210129022907.png

穆里尼奥跟博比·罗布森入行,后来说起恩师成败,有这么一句:“罗爵从来不练防守。”辅佐罗爵多年,球队的防守一直是穆里尼奥的任务。穆里尼奥一出道便火箭般蹿红,成长为足坛一流名帅,拿冠军拿得手软,防守做得好是最大的原因。

英超成立后,迄今未有英格兰教练夺冠,足总杯只拿过2次(罗伊尔带埃弗顿,雷德克纳普带朴茨茅斯),联赛杯有4次,进入本世纪这个记录是零。换言之,只要外教认真对待,英格兰教练就没戏。苏格兰人长久以来代英格兰人出头,为本土争光。可在弗格森收山后,再无人进过决赛,更谈不上联赛争冠。弗格森带队晚期,也在欧战中越来越力不从心。莫耶斯在曼联的惨淡经历宣告:苏格兰教练入掌豪门的年代结束。

照理,防守并没有多少花巧,只要勤勤恳恳磨练,将后防练得如同夫妻同心,最多是赢不了,但不至于输。可惜,格雷厄姆之后,本土教练在防守上下苦功者接近绝迹。格雷厄姆当年塑造后防的手段还被中国足协借鉴,印成画册进行科普。那个“神奇的腰带”(后防4人用一根绳子系在腰上,共同进退)就是他的绝活。

别国教练能来英超且夺冠,英国教练能走出去吗?有过!罗布森为巴萨夺得国王杯和优胜者杯后,只有一人在欧洲拿过主流冠军。牛人是谁?说来你不相信:麦克拉伦。他在三狮栽跟头后,经人介绍远走海外,为特温特夺得2009-10荷甲。稀罕!但别忘了,荷甲是欧洲最不讲究防守的联赛。阿贾克斯打进欧联决赛,穆里尼奥便知道冠军已是囊中之物。

Sterling.jpg


不擅防守,进攻做得好也可蒙混过关。本土教练又不行。基冈和霍奇森在欧洲杯,索斯盖特和霍德尔在世界杯,都因为破门乏术,要么互射点球被淘汰,要么领先后频频失机也被淘汰。英超豪门远离本土教练,固然有老板背景的原因,但本土教练长年无法突破,自然无法为自身增添应聘的砝码。瓜迪奥拉为什么得到拜仁和曼城赏识?克洛普为什么能带利物浦圆梦?他们在进攻上都有鲜明的手段。绝大部分时候,你不必担心曼城和利物浦进不了球。

最后,本土教练和高价外援之间的磨合,越来越成为他们获得更好工作机会的障碍。兰帕德不大会用韦尔纳和哈弗茨,马克·休斯用不好罗比尼奥,莫耶斯看不懂马塔的说明书,不仅影响他们带豪门,也会打消大牌球星加盟的念头。格雷厄姆·泰勒带英格兰和阿斯顿维拉期间,被媒体讥为“芜菁(俗称‘大头菜’)”,原因就是他临场指挥永远只有一个动作:攥紧拳头一挥,示意队员们加油。至于怎么加油,怎么拼,那就不知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