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德拉季奇眼中的东契奇:从球童到MVP候选人

赵伟仑01-30 13: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多年前,一个不会系鞋带的小球童,给德拉季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男孩是亚得里亚海联赛一级联盟吉普林斯洛瓦队一名老将的儿子,这支球队也是德拉季奇职业生涯的开始。在德拉季奇的记忆中,当年每次见到那个5岁小男孩,他手里总是拿着篮球,只要篮筐是空的就投篮。有时候,他在半场的运球表演也能很好带动现场的气氛。

“很难预测他的未来发展方向。”德拉季奇十多年后这样说道,“但是我能说的是,作为一个孩子,他已经对篮球有了很大的激情。”

1611984363074039569.jpg

右2为东契奇

这个孩子名叫卢卡·东契奇,他很快就摆脱了球童的身份。

后来,德拉季奇听说欧洲豪门皇家马德里招募到13岁的东契奇进入篮球学院学习,他对这个消息丝毫不感到惊讶。再往后,东契奇统治了青少年的比赛,在家乡斯洛文尼亚的新闻屡屡登上头版。

“每个人都开始谈论他,在那个年纪,我们发现他可能很特别,”德拉季奇说。

2017年欧锦赛与东契奇共同搭档后场,率领斯洛文尼亚获得史上第一个欧洲冠军之后,德拉季奇更加认可这个年轻人。那年欧锦赛,德拉季奇荣获MVP,但他确信当年18岁的东契奇在面对NBA球员时能够展现出非常好的技术能力和心理能力。

KYHSQBHIASBM2QCH6YA2PDYPXQ.jpg

那次夺冠后,德拉季奇力挺东契奇:“相信我,他将成为多年来欧洲最好的球员,在NBA也是如此。用我的话来说,他将成为全世界最好的球员之一。”

结果证明德拉季奇的眼光是正确的。下一个赛季,东契奇就带领皇马获得西甲和欧冠联赛夺得双冠,他成为欧洲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MVP。登陆NBA在独行侠效力了两个赛季后,他已经荣获年度最佳新秀,并入选联盟最佳一阵,他也成为自蒂姆·邓肯以来第一个在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拿到这项成就的球员。现在,21岁的东契奇迎来了第三个NBA赛季,他已经是MVP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就连当年非常看好东契奇的德拉季奇,也没有想到小兄弟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征服全世界。回头来看,一直有两种声音围绕在东契奇身边,一个是史上最好的欧洲球员,另一个是对他现有能力的低估。

“我认为他会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NBA的风格和比赛方式,我以为在四到五年内,他将成为联盟中最好的球员之一。”德拉季奇说道,“但是,他证明了我是错的,一切来得更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