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主帅领衔战术革命 多特完胜止颓激活化学反应

晨洁01-31 06: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主场3比1战胜奥格斯堡,多特蒙德终结了此前连续三场德甲不胜的颓势。开场不久就丢球的不利局面下,大黄蜂依靠德莱尼的头球、桑乔的推射和哈兰德制造的乌龙最终完成逆转,球队从悬崖边被拉了回来。此役桑乔改踢左边锋,和格雷罗珠联璧合组成左路走廊,将奥堡的右路防守冲击得支离破碎,也是球队赢球的最大关键。

泰尔齐奇排出的阵容,和前几场比赛相比差别不大,除了希茨替换比尔基之外并无新意,但战术上的微调成功是取胜的关键。自法夫尔下课后,布兰特重新获得重用,在泰尔齐奇手下,他之前3场都被放在左边锋的位置,和罗伊斯、桑乔组成进攻中场,纵向在格雷罗身前,但这样的安排却踢得无比别扭。布兰特脚下细腻,但太黏球又不擅突破,拖慢了前场进攻的节奏,和多特标志性的快速灵巧进攻战术格格不入,这也是法夫尔弃用他的最大原因。桑乔和格雷罗倒是有着很大的共性,速度快,能突能跑,而这样1+1的效果在本场比赛显现无疑。

赛后数据统计,多特全部碾压,尤其边路进攻这一招鲜发挥到了极致。全场多特共24次传中,奥格斯堡则只有1次,可想而知这样的进攻有多畅快。不过所谓的“边路进攻”,其实只有格雷罗和桑乔所在的左路。多特有多达47%的进攻,是从格雷罗和桑乔所在的左路发起,中路和右侧加起来勉强打了个平手。格雷罗和桑乔两人轮流套上,是大黄蜂最有威胁的手段。按照OPTA赛后数据,在创造出得分机会的的关键传球统计上,格雷罗有5次,桑乔有3次。多特其他球员全部加起来只有5次,右路同样位置的莫雷加雷纳的组合,只有可怜兮兮的1次。

多特的三个进球,都来自桑乔和格雷罗所在的左路。上半场德莱尼扳平比分的头球由罗伊斯助攻,但制造任意球的是桑乔。他的个人突破和穿裆过人晃开了卡利朱里,对方无奈将其放倒。下半场桑乔反超比分的一球,是他和格雷罗漂亮的配合。他接到葡萄牙人准确的过顶长传后,突进禁区小角度推射得手。帮助多特锁定比分的乌龙,来自哈兰德的长途奔袭和下底传中,但哈兰德突进禁区前,接的是桑乔的左路直塞传球。别忘了哈兰德,两个半场期间,他的头球和抽射先后与进球失之交臂。而这两次机会,都是格雷罗左路的准确传球找到了他。

犹如及时雨一般的胜利,让泰尔齐奇总算有了喘息之机。德国媒体也认为,桑乔和格雷罗是取胜的英雄。SPOX体育网站给了桑乔全场最高的1.5分,格雷罗2分排在第二。虽然多特目前暂时无法两翼齐飞,但哪怕一条腿走路踉跄,只要效果好,何乐而不为?一个小小的调整,两人之间的化学变化,或许会给泰尔齐奇带来更多灵感。

看似几乎皆大欢喜的胜利,唯一不爽的恐怕只有哈兰德了。一年前对奥格斯堡的比赛,挪威人替补出场上演帽子戏法,在德甲上演了惊艳的首秀,今天面对同样的对手,上半场踢丢点球,下半场制造乌龙,进球者的名单上,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名字。别提有多郁闷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