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复仇助罗卡否极泰来?弗利克:他发出好的信号

足球隽言01-31 15: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上一回怎样输的,这一回就怎样赢回来。首循环在客场被霍芬海姆4比1击溃的拜仁,成功地还了对手一个4比1。更巧的是,首循环的交锋中基米希在上半场尾声远射扳成1比2。这一回,则轮到克拉马里奇在穆勒进球后立即破门,同样使得上半场以2比1结束。

1612076391964045681.jpg

穆勒与格纳布里先后破门,拜仁4比1复仇霍芬海姆。

不过去年9月底的那场惨败究竟是何种滋味,10月初才加盟的罗卡根本毫无概念。对阵霍芬海姆对于罗卡而言是全新体验,而对于完美复仇的拜仁来说,这位首次在德甲首发出场的西班牙后腰也是一个近乎于全新的元素。赛后主帅弗利克对他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他踢得很棒,并且发出了好的信号。”

灾难般的半个赛季

由于戈雷茨卡与哈维·马丁内斯双双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而托利索又因肌肉有伤倦勤,弗利克会安排谁来跟基米希搭档双后腰,成为了与霍芬海姆赛前的一大悬念。结果,弗利克选择了前18轮联赛仅仅替补出场2次、总计只有21分钟的罗卡。就算谈不上令人大吃一惊,罗卡的首发也至少算得上是个小意外,毕竟本赛季以来,年仅17岁的穆夏拉出场顺位一直排在罗卡之前。而且在冬歇期前与勒沃库森的那场榜首大战当中,弗利克还有过让阿拉巴跟托利索搭档双后腰,而让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与博阿滕搭档双中卫的安排。

1612076501575007176.jpg

弗利克曾在训练中给罗卡开小灶。

赛季过半,罗卡在4名压哨加盟的夏窗新援当中出场时间最少。但相比于年纪在30岁上下的舒波-莫廷(31岁)、道格拉斯·科斯塔(30岁)和布纳·萨尔(29岁),年仅24岁的罗卡发展潜力最大,也是最有希望(甚至可以说是唯一有希望)在中期成为主力的人选,弗利克理应在他身上多花点时间,而弗利克也确实在训练中为他开过小灶。

日前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披露弗利克与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关系紧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去年夏天加盟的8名新援(包括丹塔斯)里面,至今没有一个赢得主力位置(就连萨内也只是个重要轮换球员而已),教练组和更衣室都抱怨球队的竞技实力较上赛季有所下降,但萨利认为将新援提升到符合拜仁的水平属于教练的一项主要工作。

如果说舒波-莫廷、科斯塔和萨尔原本买来就是为了当替补的,那么对于罗卡的定位与使用,或许才是争议的焦点所在。毕竟早在2019年夏天,即弗利克接替尼科·科瓦奇之前,拜仁就已经盯上了罗卡。只不过西班牙人的要价实在高得离谱(解约金4000万欧元),一贯在花钱方面谨慎与理智的拜仁才决定放弃。最终等了一年,拜仁才以900万的“合理价格”完成收购。而罗卡很快就在10月国际比赛周后对业余队迪伦的那场德国杯首轮补赛中告诉了大家,他当前的实力距离4000万确实是相去甚远。

1612076512455057363.jpg

对萨尔茨堡一战,罗卡两黄一红被罚下后相当懊恼。

于是在完成那场处子秀之后,罗卡似乎就被束之高阁了。直到10月底与科隆一战,他才在最后时刻象征性替补登场,完成德甲首秀。而他的下一次德甲出场足足等了一个半月——12月16日主场2比1击败沃尔夫斯堡一战,他在第70分钟替下托利索。而在前2次德甲出场之间,他还在欧冠小组赛获得2次首发机会,但槽点满满。主场3比1击败萨尔茨堡一战,他在下半场2次前场拼抢中鲁莽脚踩尤努佐维奇脚面,不到20分钟内一模一样的错误犯了2回,第66分钟就两黄一红被罚下。直到主场2比0战胜莫斯科火车头的小组收官战,解禁复出的罗卡才总算第一次打满90分钟。

进入新年,随着基米希伤愈复出,罗卡似乎更难得到机会了,甚至在主场5比2逆转美因茨的首场比赛中就落选了20人名单——尽管弗利克赛后透露那是因为有伤。与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的德国杯第二轮,罗卡在90分钟比赛进入补时第2分钟时入替格纳布里,这个换人显然只是为了拖延时间。没想到,基尔竟在补时第5分钟绝平。更要命的是,罗卡在进行了6轮的点球决战中,成为唯一宴客的球员,他打向右侧的半高球被格利奥斯扑出,直接导致拜仁爆冷出局。不过弗利克赛后强调:“没有人责怪他。我们会站在一起,一同去支持他。”

1612076523753008995.jpg

对基尔的点球决战,罗卡又成为了“背锅侠”。

事实上,在不幸射失点球之前,罗卡在加时赛中打出了加盟拜仁以来最令人信服的30分钟,无论是拼抢还是传球都不乏亮点。当然了,对手只是德乙球队,而且拼了90分钟后体能早已消耗得七七八八,体能充沛的罗卡理应展现出高人一等的水平。因此对于他今后的发展前景,外界依旧充满疑问,甚至更多是悲观的情绪。而在那之后又等了半个多月,罗卡才总算迎来第7次出场以及第4次首发机会。

弗利克和萨利都给他点赞

在面对霍芬海姆这根硬骨头的时候才迎来德甲的首发处子秀,对于罗卡来说可不是那么容易。何况霍村使用3322阵型,配备双前锋(克拉马里奇与贝布)与双前腰(鲍姆加特纳与鲁迪),对于罗卡和基米希这对双后腰来说更是严峻考验。不过开场仅仅2分钟,罗卡就在本方禁区前沿成功抢断并造成反抢的鲍姆加特纳犯规,开了个好头。第6分钟,他再次干净利索地抢断了鲍姆加特纳。

1612076613656083777.jpg

罗卡侵犯萨马塞库吃到黄牌。

在拜仁控球的状态下,罗卡一般会拖在基米希身后,利用自己娴熟的左脚快速分球。偶尔他也会伺机前插到禁区前沿,寻找射门机会。第37分钟,他就在禁区前右侧与格纳布里互传后内切入禁区弧内左脚低射,可惜没有打正部位,偏出了右门柱。第53分钟,他又进入进攻三区,在中路接基米希的左路横传后试图停球远射,结果被萨马塞库上抢成功,立即反抢时犯规吃到黄牌。4分钟后,罗卡完成了本场最精彩的一次表演,他在后场连续逼抢贝布与鲍姆加特纳成功,拜仁在赢得球权后立即转入反击,最终由莱万多夫斯基打进第3球。

1612076634038095014.jpg

莱万多夫斯基将比分改写为3比1之后,断球有功的罗卡上前道贺。

踢了69分钟之后,罗卡功成身退,由穆夏拉入替。下场之后,弗利克给了他一个热情的拥抱。弗利克赛后表示:“重要的是他今天出场了,而且证明了可以在持球状态下踢得很好。他现在必须保持住,继续坚持下去,好好训练,继续提高。”萨利哈米季奇则说:“他有能力在狭小的空间内处理球,他应该带着信心去踢。他在U21欧青赛上就证明过自己可以在压力下比赛,我们对他充满信心。”而弗利克也不忘“回应”萨董的要求,“让球队一步一步地提高是我们教练组的工作,也包括让每一名球员逐步提高。”

穆夏拉将是长期对手?

不过以弗利克的严格要求,上述评价并不代表罗卡接下来一定会得到更多出场时间,毕竟这个位置的竞争非常激烈。戈雷茨卡与马丁内斯都属于无症状感染,可能不用太久就会转阴回归,而托利索也只是肌肉轻伤,比赛翌日就恢复了训练。不过在违反防疫规定私自出去纹身遭到俱乐部的高额罚款之后,原本表现就缺乏说服力的托利索给了罗卡后来居上的机会。本赛季结束后,马丁内斯就会合同到期,而托利索也可能寻求转会,罗卡的前景自然会变得乐观。

1612076673345028481.jpg

穆夏拉目前是罗卡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或许也是一个长期的对手。

当然,罗卡还有一个长期的对手——更加年轻、胜任边锋与前腰等前场位置的穆夏拉。德甲19轮战罢,这位超级天才已获得了多达15次出场机会,加上其他比赛,今季代表一线队的总出场时间达到675分钟,远多于罗卡(366分钟)。事实上,与霍芬海姆赛前,更多人相信穆夏拉会首发出场,或许亲临现场的勒夫也是这样认为的。尽管媒体和球迷自然而然地将先后进球的博阿滕与穆勒跟勒夫联系在一起,但德国队主帅此行的主要目的应该是穆夏拉。据德媒披露,勒夫想在3月国际比赛周时把这位英格兰U21国脚选入德国队。与霍村赛后,他跟穆夏拉及其母亲见了面,就是为了当面游说。

穆夏拉在斯图加特出生,7岁移居英格兰,他的母亲是德国人,父亲则来自尼日利亚。尽管德国足协青年队总教练舍恩魏茨去年承认在穆夏拉争夺战中输给了英格兰,但勒夫不打算就此放弃,“他是个出类拔萃的年轻球员,绝对的。他在德国和拜仁特别受重视。我想他也知道我想要征召他。但决定由他来做。”

1612076693108007597.jpg

亲临现场观战的勒夫与鲁梅尼格交流。

穆夏拉对英格兰更有认同感,因为那里有更多朋友,而且他英语说得比德语流利,但在拜仁出道并迅速得到重用,使得情况变得有些复杂。影响穆夏拉选择国家队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显然在于他会否继续效力拜仁,继续征战德甲。而如今拜仁已准备了一份为期5年且年薪达到百万级别的职业合同,只等他2月26日年满18周岁时签署生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