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联总决赛戴资颖“翻身” 国羽女双混双对手涌现

李婷01-31 21: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北京时间1月31日晚间,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决出了五个单项的冠军,这也标志着2020赛季正式落下了帷幕。在最终章里,阿塞尔森、马林没有能够延续前两站泰国公开赛的胜利,李洋/王齐麟和德查波尔/沙西丽则分别在男双和混双成功实现半个多月以来的三连冠,为自己的2020年画上一个圆满句点。

按照规则,一年的巡回赛结束后,各个单项积分排名前八的选手能够获得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且每支队伍每个单项最多只能获得两个名额。只是,原本全年表现最出色最稳定的运动员能够出现在总决赛的赛场,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巡回赛屈指可数,另一方面,中国队和日本队没有退出比赛,2020赛季的年终总决赛竞技性大打折扣。

EtC3Yv4UYAAJMhm.jpeg

尽管缺少了中日名将的参与,但从首站泰国公开赛到今天结束的总决赛,在泰国曼谷历时三周的比赛也还是能看出目前世界羽坛的部分局势和部分顶尖选手的能力状态——欧洲选手单打实力占优,韩国女双优势明显,中国台北和泰国在男双和混双领域颇有建树。

韩国女双的内战拉开了总决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序幕。李绍希/申昇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以26比24和21比19顽强逆转,将上周日的银牌升级成了金牌。缺少了中日多对顶尖女双组合,韩国队在泰国公开赛应该是如鱼得水的,但是首站泰国公开赛,两对组合意外止步四强,直到第二站公开赛才重整旗鼓,成功包揽冠亚军。

可以说,韩国女双首站比赛的失利有偶然的成分,后两站的会师才是实力的显现,虽然很难比对他们现下和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以及几对日本选手的水准和状态高低,但不可否认,韩国女双依然是中国队除了日本之外,最需要警惕的对手。

男双决赛在李洋/王齐麟和阿山/塞蒂亚万之间进行,前者之前分别击败两对马来西亚组合连拿两站冠军气势正盛,后者此前发挥欠佳但依然是世界顶尖水准,最终前者以21比17和23比21连拿两局,成功实现三连冠,为自己的2020赛季圆满收官。

其实在泰国赛事开启之前,很难有人会想到李洋/王齐麟能拥有这般压倒性的优势,但连续三周高强度的比赛,他们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自信,技战术能力是肉眼可见有所提升。当然,如果吉迪恩/苏卡穆约、李俊慧/刘雨辰参赛,李洋/王齐麟基本不可能拿到现在的战绩,但此番优异的表现,也的确让他们成为了世界男双领域的第一集团军。

EtDZb5PUwAMC_WT.jpeg

女单决赛和前两站比赛一样,对阵双方依然是马林和戴资颖,但这一次的结果却不同于此前。球性更好的戴资颖在前两场决赛中一直被能力型的马林压着毫无办法,但今晚她终于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气势,在决胜局的关键分上抓住马林急躁的通病,快准狠地锁定胜局,终于打了一盘翻身仗,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我们一直说,这三站的五个单项中唯有女单是真正世界顶尖较量,陈雨菲、山口茜、奥原希望缺阵,但她们对马林或者戴资颖都没有必胜的把握,马林伤愈归来以后的能力依然强悍,戴资颖绝地反击的能力依然在线,这两名选手也依然是世界女单最让人难以对付的所在。

男单的丹麦内战都认为是阿塞尔森顺利摘得三连冠,然而安东森却以21比16、5比21、21比17拿到胜利,首次获得总决赛冠军。其实从场面来看,倒不见得安东森打得有多好,主要还是在于阿塞尔森没有了前两站的流畅发挥,可以说,他是输给了自己。

其实无论是阿塞尔森的两金还是安东森的一冠,含金量并不高,没有了桃田贤斗、谌龙的参与,丹麦选手一枝独秀却并非真正一骑绝尘。不过,我们也能看到,阿塞尔森的实力比以往有大幅度回升,只是,却不能知晓桃田贤斗伤愈之后是否依旧如日冲天了。

拥有本土球员参与的混双自然被放在了最后一项进行比拼,德查波尔/沙西丽2比1击败韩国组合徐承宰/蔡侑玎,成功实现三连冠。没有了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这两组世界排名前二的选手,德查波尔/沙西丽作为东道主如鱼得水,他们也将是中国混双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