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足坛又爆丑闻 选举被“第三方势力”操控?

马德兴02-01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月27日,2021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分组抽签正式揭晓。但是,就在亚冠分组抽签前,从在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传出了一则令亚洲足球蒙羞的消息:世界体育最高法庭——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S)1月26日做出最终裁决,认定在2019年4月进行的一次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换届选举过程中,有“第三方势力”介入其中并影响了最终投票结果。不过,CASS并未做出要求亚足联重新选举的决定。

2019年4月份的第29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现场.jpg

竞选落败提出上诉

事件的起因还需倒退至2019年4月。当时,第29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在吉隆坡总部进行,这次会议也正好是亚足联四年一度的换届选举大会,巴林人萨尔曼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连任亚足联主席。但在这次大会上除了主席换届外,还包括国际足联理事会亚洲籍理事、亚足联副主席等多个职位的换届选举。在亚足联的七个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名额中,有一个必须是女性,来自孟加拉的马赫福扎·阿克塔·基隆与来自马尔代夫的玛利亚姆·穆罕默德报名参加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中的亚洲籍女性理事职位。最终的投票结果是,基隆以31票对玛利亚姆的15票而胜出,顺利成为国际足联女性理事。

基隆与其他六名男性成为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jpg

至此,大会似乎画上了句号。但谁也没有想到,会议后,落选的玛利亚姆首先向亚足联专门为这次选举而成立的“亚足联选举委员会”提出了上诉,认为自己的落选是因受到了其他因素的干扰与影响,导致投票结果有失公正,要求裁定选举结果无效,或者是重新展开投票选举。而且,在上诉材料中,玛利亚姆提供了明确的材料证明,称在投票前,现任亚奥理事会主席、来自科威特的谢赫·法赫德·萨巴赫曾召见了她,明确要求其退出国际足联理事会亚洲区女性理事的职位竞选,并告诉她:“如果执意继续参加竞选,则她在国际足坛是没有前途和未来的。但如果提前退出,则可以帮其安排在国际足坛其他部门的位置。”

不过,亚足联选举委员会并未予以采信,而且随着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的结束,这个委员会也就不复存在了。在这种情况下,玛利亚姆只能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要求给一个说法。受到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1月26日才最终公布了仲裁的结果。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告中没有提及法赫德的名字.jpg

裁定选举受到干扰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1月26日正式发布的一个新闻通稿中,明确表示:这次选举“受到了不得体的、不正当的力量的影响”,但并未明确这种力量来自于何方,也没有将玛利亚姆直接指向的亚奥理事会主席谢赫·法赫德的名字在判决书中列出。而且,仲裁法庭还判定:亚足联“没有保护这次竞选过程中参选人的性别、使其受到歧视和区别对待”。

马尔代夫足协官员玛利亚姆.jpg

“就这方面而言,尽管已经证明了有第三方势力的干扰,但委员会(指已经解散的亚足联竞选委员会)已经证实了,它(第三方势力)对最终的选举没有产生影响。但是,亚足联下属的伦理与纪律委员会没有就玛利亚姆所提出的指控以合适的方式展开调查,是对公正的否定、导致玛利亚姆没有受到公平对待。”

尽管法庭支持玛利亚姆的指控,但却拒绝了玛利亚姆所提出的取消这次选举的结果、或是重新进行选举的诉求,尽管她所提供的材料与证据“已经为法庭所接受”。法庭在判决书中称,“诱因是无效的,因为玛利亚姆并未因此而退出选举”。“尽管如此,法庭没有权力宣布选举结果无效或重新展开竞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后陈述道。

换而言之,国际足联体育仲裁法庭明知道这次选举过程中存在着“猫腻”或“不公平”,但既成事实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也就算是默认了最终的结果。而在2020年7月份,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曾进行过一次听证会,包括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在内的多位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出席,主题是是否应该取消这次会议的选举,理事们均表示反对。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总部.jpg

幕后黑手阴魂不散

尽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了最终的裁决,此事也算是告一段落,但是,此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让亚洲足球“蒙羞”,暴露出了亚洲足坛的政治腐败。马尔代夫足协官员玛利亚姆·穆罕默德所指控的“第三方势力”,矛头直指现任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人法赫德,而法赫德某种程度上在国际足坛是犯有“前科”的。

早在2017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国际足联腐败案期间,就曾以“收买选票”的罪名曾将其提出起诉,因为当时法赫德还有一个身份,即“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后来的“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关岛足协主席理查德·赖的过程中,发现法赫德曾向其行贿100万美元、以“购买”选票。事发之后,法赫德随即向国际足联提出辞呈、辞去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职务。而且,由于当时法赫德还在国际奥委会中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国家委员会主席、奥林匹克团结委员会主席,还是国际奥运会委员,为将负面影响最小化,法赫德全部都辞去了这些职务,仅保留了亚奥理事会主席一职。

但是,时至2019年4月份的亚足联换届选举,法赫德的影子依然在幕后闪现,这或多或少也折射出目前亚洲足坛的某种格局与势力。尽管此事与中国足球并无关系,但某种程度上也让我们更进一步看清目前亚洲足球的复杂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