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辽粤争霸仍是主旋律 春节大战预演总决赛?

季孟年02-01 08:08

记者季孟年报道

过去两个赛季,辽粤争霸始终是是CBA的主旋律。

2018-19赛季,辽宁与广东在常规赛阶段齐头并进,只可惜韩德君的受伤导致双方未能在总决赛迎来交锋。上个赛季,广东队一路高歌猛进,如若无人可挡一般。可在总决赛当中,辽宁队依旧将胜负悬念维系到了最后时刻。本赛季,辽粤两强依旧是联盟当中最具统治力的球队。截至35轮战罢,辽宁队取得了32胜3负的联盟最佳战绩,广东队则以31胜4负紧随其后。

看起来,辽宁广东再次会师总决赛依旧是大概率事件。这段争霸故事,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

卫冕冠军强势依旧

ae3857e7-6d3c-4834-97e0-799762e3f0ce.jpg

其实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广东队的前景。

易建联因为跟腱伤势需要前往美国康复,球队的休赛期引援也进行得非常不顺利。过去几个赛季无比均衡的广东队,阵容上其实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赛季首战,他们便惨败浙江队25分。不过,广东队的冠军底蕴依旧在,两位外援以及几位年轻球员的表现,助他们依旧能够在联盟当中笑傲江湖。

北京时间1月29日,广东队以161比109狂胜同曦52分,一战打破了多项纪录。其后对阵江苏,广东队又轻松取胜截至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他们的战绩来到了31胜4负,紧紧跟在辽宁队之后。

自从杜锋在2018-19赛季再度接手广东队之后,他们始终不为球队的进攻问题而担忧。本赛季也是如此,广东队的跑轰打法,依旧是其他对手们的噩梦。但相较于上个赛季而言,卫冕冠军的防守在赛季初始阶段存在着非常大的问题,他们的防守效率一度下滑到了联盟十名开外。

7acf887b-3388-43aa-bfe9-2f271cce4d48.jpg

随着赛季深入,广东队用更积极的回防,更凶狠的逼抢与全民皆兵的篮板球,弥补了球队内线实力不足的短板。数据显示,他们场均能够利用对手失误拿下26.5分,高居联盟第一。场均篮板球达到了47.6个,排在联盟第二。限制对手命中率数据方面,广东队同样在联盟位列前茅。这样一来,广东队百回合限制对手得分108.3分力压联盟其他球队,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谈到球队本赛季发挥的时候,主教练杜锋这样说道:“我觉得已经很满意了,大家都知道这个赛季阿联受伤,没有归队,内线其实非常困难。今年调了三个年轻球员上来,两年一共是上调了八个年轻球员。一路走到现在真的挺不容易,所以我也真的是挺满意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在美国康复的易建联,如今已经回到了国内。如果他能够在赛季后半段满血归来,卫冕冠军的整体实力必定还会再提升一个明显的档次。杜锋透露了阿联的情况,这位广东队的领军人物,其实依旧可能会在本赛季复出。

“现在阿联已经可以进行一些投篮和运球的康复,其实恢复起来是非常快的,最终这个赛季能不能回到赛场上还要看他的恢复情况。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他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希望他完全康复以后,再加入球队中。”杜锋说道。

辽宁争冠稳字当先

赛季首战,辽宁队以121比108大胜天津。从那时起到现在,他们始终都排在积分榜的前两名。如果用一个词来诠释辽宁队本赛季的发挥,再没有什么比“稳定”更合适。

赛季至今,他们仅仅输掉了三场比赛。不论对手是谁,比赛时间被安排在中午、下午还是晚间,辽宁队的发挥都非常稳定。另一方面,他们的赢球方式,也与以往几个赛季存在着非常大的不同。曾几何时,辽宁队以“第四节惹不起”而著称。可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在比赛当中非常慢热,时不时会在前三节挖下大坑。然而在本赛季,“三节打卡”成为了辽宁队的新常态。

数据显示,辽宁队的整体进攻实力比广东队还要出色。他们的百回合得分突破了125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40.5%。少帅杨鸣不仅仅非常强调防守,且给了每个球员足够大的自由度,让他们能够去发挥自己的特点。在杨鸣的麾下,郭艾伦正打出职业生涯最佳发挥,且很有可能在本赛季捧起象征着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战神杯”。

9d199f98-9ee7-49a6-aa06-6672e50c4d01.jpg

当然,辽宁队之所以会在本赛季变得如此稳定,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的阵容终于不再像此前几年那样短板明显。张镇麟的回归,弥补了此前几年辽宁队侧翼无人的缺失。朱荣振和吴昌泽的到来,则是给韩德君争取了更多的休息时间。第四节决战以及未来的季后赛当中,大韩都能打出更高效的表现。

不过,更为可怕的地方在于,辽宁队依旧有他们的提升空间。此前,辽宁队签下了乔纳森·西蒙斯,但这位在NBA有过多年效力经验的外援,似乎并不是特别适应CBA的比赛节奏,也不太适应辽宁队的体系。他只为辽宁队出战了16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不过12.6分钟而已。

北京时间1月14日,辽宁队官方宣布与西蒙斯分道扬镳。几乎同时,有消息称辽宁队已经和前北控外援福格达成了协议。与西蒙斯相比,福格并没有那么大的名气。但他在CBA曾经有过效力经历,拥有着非常强悍的得分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福格还是一位极其团队,愿意防守的外援。他的到来,自然能够让辽宁队的竞争力再上一个台阶。

春节大战预演总决赛?

src=http___p9.itc.cn_q_70_images03_20210130_219f0dcc57db42e2ac28797333c88747.jpeg&refer=http___p9.itc.jpg

不久之前,CBA官方表态称会在春节到来之前安排“2021CBA春节大战”。赛场上的装饰布置会逐步换上春节新装,裁判员的哨子上也会被挂上中国结。毫无疑问,这场广东与辽宁之间的巅峰对决,自然就是“春节大战”的重头戏。

自从2015年以来,每年总决赛舞台上就必定能够见到广东队或者辽宁队的身影。上个赛季,双方更是为了总冠军一下子拼杀到了最后时刻。本赛季至今,广东队与辽宁队也是CBA最具统治力的两支球队。北京队在赛季之前被广泛看好,但球队的整体模和不佳。浙江在赛季初期表现抢眼,近来状态却有了明显的下滑。新疆队内线强大,可惜小外援始终没有到位。

反观辽宁与广东,虽然也都各有缺陷,可整体实力还是要领先其他球队一个档次。如若未来易建联能够伤愈归来,福格可以顺利加盟辽宁队,辽粤两强的整体战斗力自然会更为强大。上赛季冠亚军在本赛季总决赛重新聚首,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aa3b4544-6e64-4601-bd40-bfc9677e4661.jpg

现如今距离总决赛开战还有几个月的事件,但春节大战却可以成为本赛季CBA巅峰对决的一个预演。其实早在1月初,马尚便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和辽宁队交锋。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同样也把辽宁队看做是球队卫冕道路上一个强劲的对手。他在评价辽宁队的时候这样说道:“今年辽宁队真的特别强,朱荣振来了之后韩德君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张镇麟的归来,让球队四号位增加了很大的轮转阵容,梅奥磨合的也越来越好。还有就是,两个最强的后卫都在这里,他们的年龄结构真的非常好。”

想必,辽宁队球员们也对这场与广东队的交锋非常期待。上个赛季总决赛失利的遗憾,依旧在深深刺痛着这支球队当中的所有人。即便杨鸣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强调称,与广东队的较量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而已。然而,所有人心里其实都清楚,本场比赛的分量对于辽宁队来说究竟有多重。

漫长的常规赛旅途,总有一些交锋需要被特殊对待。眼下,辽粤争霸依旧是CBA的主旋律,这场对决自然有着不同的意义。老冤家再度相逢,不仅仅是春节大战的重头戏,更是总决赛的提前预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