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从闪电到闪电 感谢武磊陪我度过的漫长岁月

林德诺02-01 10:56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这可能是《体坛》推出《手记》板块以来,罕见的并非从当日比赛现场无关的《手记》。无奈,看到球队本周的对手是巴列卡诺后,我似乎就已经想好这篇报道的主题。2019年2月,武磊在西班牙人的主场首秀,对手就是“闪电”巴列卡诺。留洋两周年纪念后,他再次在主场迎来这个对手。

1612147780756020418.jpg

不觉之间,已经是第3年的陪伴

赛前我就做好准备,武磊依然很难首发,我也很难指望对位的队友早早伤退,或对手在身后留下广阔空间,让武磊有上演奔袭造点好戏的机会。但我也很迷信。比赛的前两天,我曾心血来潮地去肯德基餐厅买了个全鸡桶,吃到接近呕吐,也和一位相熟的西班牙人女队球员拉起家常。二者上次同时发生是何时?2020年1月4日。

奇迹次次发生,就不是奇迹了。当武磊最新一次造点的尝试,化作国内网络新一轮对队友的猜疑,我早没了两年前的那种起落。两年前的那场比赛开始前,西班牙人官博被指责前主帅鲁比,或是希望球队输球的辱骂所攻陷,我洋洋洒洒写了多半页纸,控诉国内网络环境的低俗与浮躁,却赶上武磊替补造点。我猛地跃起,差点顺势就滚下看台,冷静下来后,把那半页纸删了干净。

1612147127593044229.jpg

两年前,那篇被我删掉重写的文章

很快,我因对武磊“吹得不够狠”被口诛笔伐,以致于加泰德比赛前,我闯出一桩足以载入中国体育新闻史的祸端,竟没人怀疑到我头上。西班牙人客战莱万特,武磊在板凳上坐满了90分钟,看着社交平台对鲁比的谩骂,以及一位有10万粉丝的大V挂出我的个人信息,破罐破摔的冲动在脑内升腾,直到鲁比本人笑着经过。博尔哈向我显摆他微博的粉丝数,让我明白一切都会变好。

武一帆老师教我,除了比赛,还可以看看训练。他是真正的原生西班牙人球迷,却在自家主队突然受到关注时,被我这个博尔哈人蜜摘了桃子。一线队新闻的评论栏乌烟瘴气,我于是决定去B队和女足看看。我看的第一场女足,西班牙人主场2比1击败塞维利亚。9号艾莉进球后,与队友伊内丝、贝塔“划船”庆祝——风雨同舟。

1612147159643092021.jpg

左起:贝塔、伊内丝、艾莉

后来武老师在《足球周刊》的专栏提到我,我赶快打电话让父母代买,父母也很高兴。当时的武老师还以为,我去看女足和青年队,是对这份工作的投入,实际是心里有个疙瘩,我能去讨个清净罢了。当我的相机镜头对准西班牙人女足的10号,刚升入男足一线队的路易斯·洛佩斯警觉地朝我看了一眼。也正是路易斯的这位女朋友,在几个月后武磊绝平巴萨时,对从中国赶来的一位我的同行开玩笑:“锦鲤啊,别走了,场场来。”

忙碌起来,时间就变快了。一周双赛,想必也让武磊有了这些感受。2019-20赛季开始前,我放话跟完球队所有主客场,不想在疫情之前的大半年里,这个我在参加球迷组织时代没能实现的愿望,竟然真的被我给坚持下来了。疫情来袭时,见证了当地和国内互赠物资的善行,经历了球迷录视频鼓励武磊的感动,等到复赛后,终于有人开始试图把“武黑”的帽子从我头上摘下,并说我在“捧杀”武磊云云。非给我加这么多戏干嘛?

1612147229368011596.jpg

莱万特客场和《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靠码字吃饭,就得承受外界的一切。而码字的人承受的,比起被码的人便不值一提。职业生涯十多年来,武磊也在争议中成长,并具备着我绝对难以想象的承载力,尽管也不一定就能承载一切。这个赛季,我已经很少被外界左右心境,但球场内的发展甚至低于最低预期,也曾经让我接近崩溃:此前客战卡塔赫纳时,首发的武磊无所建树,球队在换人后却活了。正哀怨两年光阴成了一场空,我忽然看向身后,海报上的女足姑娘咧嘴笑着,像是在对我说,你做的都值得。

自武磊陷入低潮,互联网果然又成了一锅粥。此时我忽然想起,2019年底与莱万特赛后,武磊在《周记》中的话——又是莱万特。留洋两年,他也迷茫过,但只要体会到坚持的意义,便又能振作。读《周记》时,我正随队在毕尔巴鄂客场,当晚球队0比3完败,武磊替补出场后建树不多。回程,我哼起了《生来彷徨》,而在那期《周记》结尾,武磊则送上了一首《陪你度过漫长岁月》:未来多漫长也有期待,陪你一直到故事说完。

能接触到武磊和他的教练和队友,自然是我的幸运。但我的幸运不仅是有份工作可做,更是能经此获得真知。两年过去,武磊显然获得了成长,而感受着这名专业能力在线,为人处世颇佳的球员所处的环境,我同样学到了不少,也得以踩着过往的肩膀继续向前。与此同时我也相信,每个陪他走过这两年的普通球迷,同样会收获各自想要的东西。其实直到15个月前读那篇《周记》,我都不曾听过一次《陪你度过漫长岁月》,直到今天。我很幸运,第一次听,就有感悟。

1612147262095040525.jpg

美丽的毕尔巴鄂,你也曾彷徨过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