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帕普与真蓝黑的“婚姻故事”,童话难容僭越

沈天浩02-01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来到新球队两天,帕普·戈麦斯已经开始跳舞。“像帕普一样跳舞”,在过去是亚特兰大球迷预留给队长的专属赞歌——两年前,一段戈麦斯伴着音乐跳舞的视频,席卷了意大利球迷网络。那时,“真蓝黑奇迹”刚刚走出贝尔加莫,开始震惊全欧洲,而戈麦斯还是球队队长、10号核心,在加斯佩里尼一手打造的攻击机器里,他是绝对的引擎。如今,刚刚加盟塞维利亚的戈麦斯,又一次跳上桌子,开始为新队友们跳舞,没有一丝的不适应。

Finds-him-as-a-rival-in-La-Liga-Papu-Gomez.jpg

从童话男主到雇佣兵

亚特兰大球迷们恍若隔世。去年3月,新冠阴霾下的贝尔加莫如同地狱,但他们的队长戈麦斯带领球队8球击退蝙蝠军、成为欧洲最好的八支球队之一。在赛后的发布厅里,戈麦斯与加斯佩里尼打趣,一切如此美好融洽,几乎是这座城市唯一的光。半年前,“女神”将帅带领球队最终来到联赛第三,距离欧冠四强只差5分钟。四个月前,意甲新赛季启幕,亚特兰大前三战打入13球,戈麦斯本人斩获4球2助攻,童话仍在继续,奇迹还在前方,一切看起来宛如平常。

戈麦斯与加斯佩里尼的“婚姻故事”,破裂在亚特兰大对阵中日德兰的欧冠小组赛上。2014年夏窗最后时刻来到贝尔加莫的戈麦斯,一心想在贝尔加莫安家定居,他最终没能挺过七年之痒。直接导火索是加斯佩里尼的一次战术安排,他希望戈麦斯位置靠前,扮演更纯粹的影锋角色,而更喜欢在中场大范围活动的蓝黑10号,却对主帅直接说了不,并在当场比赛中场休息时直接被伊利契奇换下。

一周后,亚特兰大来到阿姆斯特丹,迎来欧冠出线生死战,将帅大战前议和,戈麦斯照常佩戴袖标、踢满了90分钟,球队也如期取得客胜、连续第二年进军欧冠淘汰赛。这本来是双方和解的最好时机,但球迷们没有等待期待中的冰消雪融,却等来了阿根廷人回到联赛的又一场冷板凳。之后,戈麦斯在客战尤文的硬仗中回到大名单,最终替补出场。再之后,戈麦斯再未进过球队大名单,直到600万欧转会塞维利亚——如此低廉的转会费,如此狼狈的告别,好像戈麦斯不是球队历史上最好的进攻手,而是“真蓝黑”从南美随便淘来、仓促丢掉的一名蓝领雇佣兵。

丰满羽翼下的祸端

实际上,裂隙早在与中日德兰的比赛前就已产生。直接原因就是本赛季赛程异常紧密,三线作战的亚特兰大面临每周双赛,而戈麦斯更是时隔三年重新回到阿根廷国家队,在10月和11月的两个国家队比赛周,都飞到了大西洋另一侧备战。加斯佩里尼为爱将高兴之余,也希望将满33岁的戈麦斯可以合理安排体力。他没有选择让戈麦斯在部分比赛中轮换,而是希望让他的位置更靠近球门,从而减少在中场的消耗和跑动。

在亚特兰大的六年半,戈麦斯也在进化,他不再能打出2016-17赛季联赛16球11助攻的超级数据,却成了一名更全面、更难以捉摸的中场。伊利契奇的爆发,也为戈麦斯分担了进攻端的压力,阿根廷人不需要再扮演球队前场的唯一爆点——在加斯佩里尼的“亚特兰大1.0”里,戈麦斯一度是那个唯一能在前场改变节奏的攻击手。过去两个赛季的戈麦斯,反而会频繁回撤到中场线上,与弗罗伊勒和边路的霍森斯们接应配合,让试图掐死蓝黑进攻的对手后卫进退失据。正因为此,自认境界已经提升的戈麦斯,断然拒绝了主帅让其位置前提的要求。

atalanta-papu-gomez-gasperini-1024x768.jpg

西西里前传难复制

在戈麦斯的旅欧生涯中,与主帅关于位置问题发生分歧,这并不是第一次。戈麦斯在亚特兰大的生涯如此闪耀,让人们几乎忘了他在欧洲落脚的第一站,是西西里岛上的卡塔尼亚。在埃特纳火山脚下,戈麦斯与此前圣洛伦佐时期的恩师西蒙尼再度携手。两人合作的半年短暂如须臾,但如今的世界第一高薪教练却教会了戈麦斯立足欧洲的根本:适应。

刚刚来到卡塔尼亚时,戈麦斯心目中的理想位置是前腰——他在这里的第一个教练詹保罗,日后正是以对单前腰战术的坚持闻名。但詹保罗执教半年狼狈下课,继任的西蒙尼将戈麦斯挪到左边锋。“西蒙尼对我说:‘如果你想在欧洲立足,就必须踢边锋。’尽管我当时总是没法及时回位,但事实证明,他说的是对的”——戈麦斯如是回顾。在那支阿根廷人比意大利人更多的球队,初登欧陆的戈麦斯找到了家的感觉,他老乡巴里恩托斯和贝尔赫西奥组成三叉戟,在2012-13赛季带领这支火山脚下的球队来到联赛第八名,追平球队历史最佳战绩。

放逐后再无回头路

一切似曾相识,只是这一次戈麦斯不再是十年前的毛头小伙,而是意甲最养眼的魔术师,而刚愎自用的战术大师加斯佩里尼,也不是能让球员们一心卖命的西蒙尼。这一次,戈麦斯没有选择适应,他选择彻底爆发。“亲爱的亚特兰大球迷们,当我离开,你们会知悉一切……来自你们的队长。”戈麦斯如是在社媒表示。“你们的队长”被放逐,他从潘帕斯来到西西里,再到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塞维利亚,始终与南部的阳光相伴,反倒是待了六年半的贝尔加莫,那个天气阴冷肃杀的城市,才像是这段奇幻之旅中真正的异类。

《婚姻故事》里,查理的纽约是加斯佩里尼的战术理想,妮可的洛城是戈麦斯的中场温柔乡,矛盾让两人歇斯底里,裂痕最终无法弥合。阿根廷人被排除出大名单的9场比赛里,亚特兰大从逆转罗马开始,到完胜米兰结束,收获6胜3平——赛场上,没了队长灵魂的“真蓝黑”还在前进,电影中,妮可和新男友庆祝艾美奖提名,没有人不可或缺,但一段童话,本不该如此收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