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比赛+隔离影响?澳网热身赛中国金花开局不利

丘克02-02 0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澳网热身赛难求一胜,中国军团以“最没底”状态奔赴墨尔本,不得不说王蔷、郑赛赛等人开年连战皆败,创下了中国军团近十年的赛季最差开局,澳网前景堪忧。

ErGic0_U0AEhU1l.jpeg

作为中国军团排名最高的王蔷,理应是打破这一尴尬局面的最佳人选,事实上她距离“从零到一”也只有一分之遥。在早前结束的吉普斯兰冠军赛上,中国一姐浪费两个赛点惨遭鲍里妮逆转,这也是继年初的阿布扎比站之后,她再次倒在三盘苦战。

受疫情影响缺乏正式比赛锻炼?亦或处于与新教练的磨合期,很难说清王蔷遭遇跨赛季五连败的根本原因。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苦战尤其是决胜盘之争中缺乏足够的耐心和好胜心,成为她向前冲刺的最大羁绊。澳网在即,如不能很好地解决好心态问题,背负保分压力的王蔷能走到第几轮依旧成谜。

王雅繁在阿布扎比憾负K-邦达伦科,本周又“造星”00后尤万,过于起伏的状态让外界对她的澳网之旅捏把汗。处在26岁的当打之年,却在阿卡普尔科突破后兜转回到原点,王雅繁的网球陷入出不进反退的怪圈,澳网若“不幸”抽中硬签,她寻求赛季首胜只会更加艰难。

结束14天隔离的朱琳和郑赛赛本周先后上演了“先赢后输”,分别负于贝古和科恰雷托,而朱琳在首盘6比0横扫对手后却连丢两盘,使外界对她更加捉摸不透。对现排名41位的郑赛赛而言,墨尔本绝非福地,此前7次征战(含资格赛)她仅有2次迈过首轮关,此次在缺乏热身的状态下征战澳网,她的晋级前景同样难以预测。

经历了去年美网系列赛“打击”后,张帅在赛事选择上变得更为谨慎,用她的话说“别打了两个多月一场胜利都没有,内心会非常焦虑。”本赛季仅选择一站巡回赛热身,对张帅而言或许不够,但经历了去年法网的“先苦后甜”,她理应更有底气迎战疫情下的第三个大满贯赛事,而作为赛会前双打冠军,她与斯托瑟携手再战同样值得期待。

的确,受新冠疫情影响,14天的隔离“拆解”了中国球员的冬训效果,从李娜、郑洁时代至今,中国球员最容易在澳洲赛季开门红,一方面获利于基本零时差,一方面相比外国球员欢度圣诞,中国球员则会以更饱满的冬训状态迎战澳网,此番在结束隔离后在重返赛场,无疑弱化了中国球员的冬训优势。不过今年对所有“解禁归来”的球员,一切相对而言都是公平的,若想在澳网取得好成绩,仍需要靠硬实力“说话”,中国金花亦是如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